财务会计机构革新思索

时间:2022-06-10 03:25:00

财务会计机构革新思索

一、影响财务会计机构设置的理论与现实因素

(一)财务与会计的区别是影响财会机构设置的理论因素

1.目标不同

财务越按照投资者和经营者的决策,依据财务管理的原则组织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上作。其目标连优化财务状况、控制财务风险、促使企业价值最大化。会计则是通过一定的程序和方法,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大量的日常业务数据,经过记录、分类和整理,编制会计报表,向企业决策者和外部与企业有利害关系的集团、个人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变动情况的信息系统。其目标是向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映策有用的会计信息。

2.职能不同

财务管理作为一项管理活动的职能是运用会计资料和其他资料,以资金运动为重点月绕着资金的筹集、运用和分配,通过企业资金预算,对资金运动和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系统的预测、决策、计划、控制、分析和考核。会计则是依据有关法规、运用专门的方法,遵循一定的程序,将日常会计核算资料收集加1:整理成有m的信息,并传递报送,负责解释,其主要职能是反映和控制。

3.工作对象不同

财务管理的对象是资金运动及其体现的财务关系。财务活动又包括资金筹集、资金投放、资金耗费、资金回收和资金分配等五个方面内容。冈此财务管理的对象是一种实际活动,属了资金流。而会计是对企业资金运动进行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冈此会计的对象并不足资金运动本月,而移资金运动所形成的信息,即进人会计信息系统的数据,属于信息流。

4.管理方式和管理方法不同

财务管理方式是对资金运刻的直接管理,在决策干起主导、决定作用;会计管理方式是对资金运动的间接管理,在决策中起附属、参考作用。财务管理方法是通过行政方法和经济方法(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计划、财务控制、财务分析、检查等)对资金运动的职能性管理;而会计是运用经济核算方法,通过对经济信息的采集、变换、输出和反馈等的观念总结活动,参与经济决策,进行经济控制,足对资金运动的基础性管理。

5.与生产经营活动的联系程度和服务范围不同

财务管理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其管理方式同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不同而各异,财务管理紧紧围绕着企业的资金运动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和部门,它纯属于内部管理活动。而会计是运用国定的程序和方法,遵循公认的会计原则和统一的格式,对不同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记录、计算、分析和考核,它不仅为企业内部的管理服务,也为企业外部有关各方如政府部门和企业投资者、债权人、潜在投资者提供其所需信息。

6.人员要求不同

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要求具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具备必要的专业技能、熟悉国家有关法律和财务会计制度,遵守会计职业道德;财务工作者除了上述要求外,还要懂得金融学、投资学、管理学和财务学,对人员的专业要求较高。综合以上方面,不难看出,财务与会计在理论上的这些区别为财会机构分设提供了理论依据。

(二)我国企业所处的环境是影响财会机构设置的现实因素

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实行高度集中的国民经济管理模式,其管理范围包括了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生产单位,其资金来源、使用、分配全由国家统一安排。企业财务管理的任务就是执行国家政策,实施国家和上级部门下达的财务计划,没有自主的财务管理,因此财务与会计机构一般是合设的,其组织结构基本为:总会计师一一财会部(科)—财会人员,即由管理财务会计的总会计师来领导财会工作,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都由一个部门负责。但是在科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以后,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加之电算化的普及,合设机构的不适应性日显突出。它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的规律,不符合国际惯例,不符合目前的客观经济环境,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要求和现代企业治理结构革新的要求不符,制约了我国企业的发展和财务管理水平、会计反映水平的提高。特别是我国加人世贸组织以后,在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过程中,市场更加广阔,竞争也更加激烈。作为市场经济生活中最活跃的有机体,面对变化着的外部和内部环境,面对机遇与挑战,如何在市场中生存并寻求进一步的发展是每一个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而企业的活力在很人程度上是取决于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企业的财务部门作为企业的财务状况及内部管理的核心,在筹资渠道多样化、资金投向多元化、利益分配关系复杂化、财务风险公开化、企业经营集团化等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要思考如何进行科学的筹资、投资决策及财务预测,如何更有效的利用财务杠杆来降低资本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以及如何正确估量和尽举减少投资风险等各种复杂问题来促进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所有这些专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都不是会计作可以包含的了的,由此可见传统的财会机构合设己经不能满足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外在的压力和内在的动力都要求企业将财务和会计部门分立。可见,环境的变化使财会机构的分设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

二、财务与会计机构改革的原则

(一)适应性原则

财会机构的设置应该与企业的经营类型、业务规模和所处的发展阶段相适应。一般来说,经营类地简单、业务量少、处于发展初期的公司,财会机构的设置可以简单些;经营类别复杂、业务运多、处了成熟期公司,财会机构的设置应该更复杂完备些。

(二)牵制性原则

在设置财会机构时应贯彻内部牵制的原则:要求财务、会计机构内部每个岗位和财会工作人员应有明确的职权、贡任和具体的*作内容。实行岗位责任制和业绩考核制并落实到个人,起到分*协作、相互促进和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作用。

(三)配合性原则

在设置财务机构时应进行系统分析、系统设计,使财务机构和相关机构特别始会计机构密切配合,共同为企业管理服务。

(四)效率性原则

精简高效的财务、会计机构是做好公司财会工作的前提。财务与会计机构一定要根据财务管理工作和会计业务的实际需要,进行符合效率性原则的合理设置,以使财务与会计机构及其内部各个岗位、人员各司其职,协调一致履行职责,避免机构重叠、人浮于事、相互卸贡,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五)效益性原则

设置财会机构需要权衡利弊,只有当其带来的效益能够弥补其所花费的成本时,这种财会机构的设置才是可行的。

(六)国际性原则

设置财会机构需要考虑国际性,在考虑我国企业现状的同时,还应借鉴国外经验,以尽量符合国际惯例,这样才有利于和国际经济接轨。

三、设置现代型的财务会计机构

在西方国家,企业的财务机构与会计机构都是分别设直的。如英美国家的人别企业的会计部门组织系统通常是总经理下设财务副总经理来主管财务与会计工作。财务副总经理下面设会计部与财会部,分别由主计IJ和财务长负责,以一厂再据各白的职能设若干科室。借鉴西方企业财会机构设计的成功经验,并结合中国现在的具体情况,我国企业可如下设立现代型的财会机构:在财务副总经理(或总会计师)的统一领导下,设置平行的会计处和财务处,分别执行会计职能和财务职能,并在工作中密切联系,相互协调。

(一)会计处

会计处的职能主要是进行日常经济业务核算,编制各种会计报表,提供管理所需要的各种会计信息;进行纳税的计算和中报;利用账面核算资料,执行内部控制制度,保护企业财产等具体可设置以下科室:

1.核算科。具体负责按照会计准则和制度、会计程序和方法,组织记账、算账并及时向外部信息需要者提供有关财务报告等工作。

2.成本科。具体负资拟定成本核算方法,加强成本管理的基础工作;编制成本、费用计划;核算产品成本,编制成本、费用报表;进行成本、费用的分析和考核等为企业管理当局提供职策和控制依据的工作

3.资产科具体负责通过与有关部门共同拟定材料、产成品、同定资产、低值易耗品等资产的管理与核算实施方法,利用账面资料对一其进行控制和管理的工作

4.税务科。具体负贡按照国家税法进行企业纳税核算并申报缴纳税款,研究税法并进行税务筹划,以及控制对纳税有重要影响的经济业务,使企业的K期总税负降低到最低程度的工作。

5.审计科。具体负贡对内部各单位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的真实性、执行财会规定的情况、经济数据的可靠性等实施有效的审计与监督,以保护企业财产的安全完整利促使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的工作。应该注意的是,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审计科的r作不但不能削弱,而且必须加强。

(二)财务处

财务处的主要职能是编制预算、筹集资金、制定投资经营决策;对营运资本以及信用和保险的日常管理;对日常财务活动的控制、分析与评价以及利润分配等、。具体可设置以下科室:

1资金科。负责现金、银行存款的保管、出纳与结算,对现金预算执行情况提出报告,核定流动资金需要量,筹集资金及优化资金结构,控制资金成本主要与投资科、会计核算科,各个问、仓库等资金占用部门等有业务联系。

2.预算科。负责编制各种财务预算(包括收入预算、成本费用预算、现金预算等)。主要与信用科、会计部门、各车间、仓库和职能科室等联系。

3.筹资科。负贡根据资本预算.核定资金需要量,筹集资金,保证生产经营的资金需要;进行资本结构和资本成本决策.维持最佳资本结构,进行筹资风险管理,止确处理企业与投资者、债权人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