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创新意见综述

时间:2022-05-25 09:15:00

事业单位会计创新意见综述

1事业单位会计改革的必要性

建国以来,我国的会计体系一直划分为两大类,一是企业会计体系,一是预算会计体系。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规范包含在预算会计制度中。1998年,我国进行了预算管理制度的四项改革:编制部门预算、实行政府采购、建立国库单一账户、深化收支两条线。伴随具有事业单位性质的文艺团体、社团组织、协会、商会等不断的涌现,财政部又颁布了《民间非盈利组织套计制度》。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事业单位从性质上已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事业单位的行政职能已逐步减弱,已开始趋向企业化经营方式转化,随之而来的会计制度已无法适应事业单位发展的需求,所以事业单位现行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也应随着事业单位性质的改变而进行相应的改革。

2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

事业单位的会计记帐方式已无法使事业单位的资产负债状况已经得不到真实、准确而全面的反映,无法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的要求,不利于事业单位加强资产和负债的管理,达不到防范和降低财务风险的目的。

2.1财务内控制度不完善

随着会计制度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注意到了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但由于长久以来的工作习惯及管理方法,现在企业的财务内控制度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如事业单位内部的现金管理制度、各项金额审批制度,在执行过程中都比较松散,没有严格的约束机制。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更是有明显的漏洞,造成国家资产的严重流失。现在随着信息化技术在事业单位中的广泛应用,会计人员对更加依赖于计算机对会计信息的数据的提供,这就更需要加强严格的控制制度,以保证计算机得出来的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后,改变了传统的手工记帐模式,由于会计人员缺乏相关的计算机知识,所以在电算化会计过程中存在着明显的漏洞。

2.2不能有效地分析事业单位的资金价值和使用效果

收付实现制是以款项的实际支付作为成本、费用确认的依据,现行的事业单位除经营性业务外,其他所有固定资产都不计提折旧,这就意味着购置固定资产的资金一旦支付以后,就以原始成本始终挂在账面上,在资产负债表中以原值反映价值状态。除固定资产损毁、报废、转让等事项发生时直接冲减原值外,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的经济性、功能性和技术性损耗都不予以反映,这显然有悖于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由于没有将固定资产的使用成本通过计提折旧归集到相应的受益期,购置的固定资产是否发挥了应有效益,就无法体现,从而导致事业单位普遍存在重采购、轻管理的现象。这样,既不利于评价资金的使用效果,也不利于真实地反映资金的实际价值。

2.3不能真实地反映事业单位的财务成果和工作业绩

配比原则是指单位在进行会计核算时,收入与其相对应的成本、费用应当相互配比。它要求在会计核算中,一个会计期间内的各项收入与其相关联的成本、费用,应当在同一会计期间内进行确认、计量。而在收付实现制下,收入、费用却是按其款项实际收付的时间来确认记账,它不考虑收支项目在时间上的配比性,更无法考虑在因果关系上的配比性,从而在技术上为粉饰财务报表数据提供了可能。有些管理当局为了满足其期望的预算收入的增加(减少)或支出的节约(超支),达到其最终的意愿和效用,人为地将收付的时间在当期和以后期间进行调节,或者是将有些模糊的收支在经营性业务与非经营性业务之间进行调节,从而导致财务成果和工作业绩严重偏离实际的情况。

3事业单位会计改革的相关建议

3.1改进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基础

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的财务数据和会计信息缺乏可比性、全面性和客观性,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制度,也难以对单位的费用进行全面核算。而权责发生制却能很好的避免上述问题,也能够更准确全面地反映事业单位一定时期内提供商品或服务所消耗的成本。权责发生制也更能适应会计分期的要求,各会计期间的收入费用配比要优于收付实现制。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会计核算能够向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事业单位的资产、资产来源、资本结构和运营成本等使用者关心的会计信息,评价事业单位财务状况及管理者的运营效率,并能够更好的结合单位的绩效考核,为事业单位上层管理者提供更有决策价值的会计信息,深入促进事业单位改革。

3.2建立健全事业单位财务报告体系

以资产负债表为例,事业单位可以借鉴高校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将收支项目从表中删除,消除科目余额表的影响。具体来说可以将专项资金收入支出结余情况在净资产中反映,并增设“专项结余”科目,用以反映“拨入款项”、“拨出款项”和“专款支出”项目的收支情况。同时在事业单位资产负债表中增设“累计折旧”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用以反映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从收入支出表角度来说,为更好地反映预算的执行情况,增设“预算数”项目,用以提供预算额与实际发生额的比较信息。在收入支出表中将“拨出款项”在资产项目中反映,将“拨入款项”在负债项目中反映,同时将“专款支出”作为“拨入专款”的抵减项目,这样能够增强表间的数字勾稽关系。现行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没有要求编制现金流量表,但是现金流量表能够动态地反映报告期内现金流入、现金流出和期末余额。有必要借鉴企业和高校现金流量表的结构和内容重新设计,但报表项目要根据事业单位收支特点尽量简化。

4结束语

社会公众、投资者、捐赠者和工商、税务审计等有关国家机构对事业单位会计信息需求的提高,以及事业单位自身所处环境的变化都对事业单位会计改革提供的物质和意识准备。本文对现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相关分析,并提出了适应事业单位会计改革的措施,建议采用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相结合的会计核算基础,提供更适合会计信息使用者的报表格式,以企提供更全面、更客观、更及时的会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