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知识经济对会计影响

时间:2022-05-24 04:10:00

透析知识经济对会计影响

会计是经济发展的产物,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必将对会计产生重大得影响,并且会是多方面的。

一、知识经济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一)对会计目标的影响

目前,会计信息主要满足物质资产所有者的需要。满足制定经济决策的需要,满足股东、债权人、政府机构等方面的需要,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作为一种全新资本,作为一种关键性的生产要素进入企业经营活动,企业生存以及经济效益的提高越来越依赖知识和创新。此时的信息使用者不仅关心物质资源的经营业绩,更关心人力资本的创新能力。会计目标也将由提供企业未来现金流量能力的信息,转向提供知识资产拥有及增长能力的信息。

(二)对会计假设的影响

在信息技术发展的推动下,企业生产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发生重大变化。虚拟公司是利用现代化沟通技术将众多公司编织成网络,完成一个公司所不能承担的市场功能,虚拟公司属于临时结盟组织,分合迅速。这种虚拟公司的存在改变了会计赖以生存的社会经济环境,对传统会计假设产生深刻影响。

1.对会计主体假设的影响。会计主体是会计信息所反映的特定单位或组织,它规范的是会计工作的空间范围,即把会计系统限定在一个空间范围内,而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原有会计主体下的企业界限变得模糊起来,虚拟公司以高度发达的通信,信息技术为必要物质基础支持,通过合作进行竞争,具有高度的弹性与灵活性,在网络空间中迅速重构和解散。打破了原有的空间界限,跨越现实中的地域界限,使会计主体具有了多元性和不确定性,改变了会计主体的存在方式,使人们对虚拟公司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确认、计量、披露方式面临挑战。因此,有专家建议在网络技术经济下,对于科技主体用经济相关联合体定议可能更加确切。

2.对持续经营和会计分期的影响。持续经营,是指在可以预示的将来,企业将按当前的规模和状态继续经营下去,不会停业,也不会大规模削减业务。会计分期,是对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生产经营活动划分为相对较短期间。虚拟公司的经营活动呈现“短暂性”,虚拟公司的经营存续时间、规模、业务内容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信息使用者对信息的及时性要求更为强烈,月报、年报对投资者的重要地位大大降低,这使得传统会计的持续经营,会计分期不再具有实际意义。

3、对货币计量假设的影响。货币计量是指在会计核算过程中采用货币作为计量单位,并假定币值不变。首先,在知识经济时代,只提供货币计量信息,已远远不能满足信息使用者的要求,还应提供无法以货币单位表示的非货币信息,如知识资本含量及创新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使用者做出正确的决策。其次,货币计量会因企业产品科技含量高、价值变动幅度大,更新换代速度快,国际金融一体化发生较大变化,资本决策风险加剧。再次,随着虚拟公司与网上银行的发展,企业间的交易以“电子货币”作为交换媒体,使现实货币成为观念上的资金,在企业、银行间的交易运转,使货币需求不稳定,资本流通,资本决策在瞬间完成,这种瞬息万变的货币交换,给币值不变论假设提出了挑战。

(三)对会计等式的影响

传统会计等式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是以实体资本为基础建立的,反映的是实体资本出资人应享收益,应承担的风险。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是经济增长的核心,人是知识的载体,企业是人力资本与产实体资本相结合的产物,人力资产应发挥更大的主动性,会计体系应反映人力资本的权益,反映人力资本应享收益,应担风险。会计等式应改为“实体资产+人力资产=负债+实体资产权益+人力资产所有者权益”。

二、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的影响

(一)对无形资产核算的影响

知识经济是以无形资产的投入和运营为主的经济。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使企业的竞争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决定一个公司生存发展的不再是单纯的物质因素,而是人力资本、知识产权、专有技术、商誉、信息资产等无形资产。无形资产在企业总资产的份额越来越大,无形资产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会计核算重心应由有形资产转移到无形资产上,扩大无形资产的核算范围,丰富无形资产的核算方法。传统会计体系中无形资产核算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首先,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与企业实际拥有情况不相符,无形资产价值不能全面体现出来;其次,在资产负债表中只列示“无形资产”一个项目,对无形资产揭示过于简单,信息使用权者无法了解企业无形资产的构成和科技创新能力;再次,自创无形资产费用,不纳入无形资产核算体系,尤其是研究与开发的投入,不作为无形资产核算,记入当期费用。在知识经济环境下,一方面应将企业拥有全部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版权、商标权、专营权、土地使用权、商誉等都正式纳入会计核算体系予以全面反映。无形资产价值将成为企业价值的重要决定因素,无形资产的详细情况将在会计报告中予以全面详细的披露。另一方面,应改变无形资产的摊销方法,有些无形资产如专利权,前期带来的收益一般大于后期,经销方法上应引入加速摊销的方法,摊销年限应具有一定弹性,由于无形资产的收益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企业为降低经营风险应缩短回收期,适时改变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

(二)人力资源会计

企业中的传统会计不反映人力资源的成本与价值,即使是人力资源的投资也不予资本化,而是作为期间费用处理。在知识经济环境下,人力资源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要素,对企业的经济成长和价值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现代企业竞争取决于是否拥有别人没有的核心技术,而核心技术的创造者是人。此外,在知识经济环境下,企业的组织结构、经营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哑铃型”的企业越来越多,即研究开发投入力量大,市场投入力量大,而生产投入力量小,企业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人的能力。会计核算因此要全面反映人力资源的有关信息。人力资源会计是鉴别和计量人力资源数据的一种会计程序。其目标是将企业人力资源变化的信息,提供给企业和外界有关人士使用。在核算中应区分,应予费用化的人力资源核算和应予资本化的人力资源核算。应予费用化的人力资源核算可参照传统会计人员费用核算方法。应予资本化人力资源核算,是指人力资本核算,主要指技术创新者和职业经理人。可单独设置一套体系核算方法。

(三)会计国际化

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使世界空间距离大大缩短,经济全球化成为全球社会的基本表现形式。就企业而言,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空间不断扩大,使跨国投资、贸易等业务更容易,跨国公司这种新型会计主体将越来越多。我国在会计规范上,要制定国际业务会计,以解决企业从事国际性业务经营的核算问题。此外,为促进国际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国际间经济交往,还应注意研究不同国家会计制度的特点,分析各国社会经济环境对会计的影响,借以不断改进、完善本国的会计工作。最后,探求制定一套世界公认的会计制度,推广到所有国家使用。

(四)社会责任会计

在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和经济发展成为一柄“双刃剑”,企业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出现了人口拥挤、环境恶化等负面效应,面对这种状况,世界各国纷纷选择了可持续发展道路,可持续发展要求企业注重社会责任的履行。从整个社会利益衡量企业经营活动的成果。因此应建立社会责任会计,社会责任会计是把企业与社会的相互关系当作社会责任并以其为中心展开的会计。即将企业社会责任与会计学有机结合起来。社会责任会计的内容主要包括:第一、企业收益方面,它既是企业财务目标,也是社会目标。收益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上缴国家税金的多少,税金是企业对社会的一项重要义务。第二、提供就业机会方面,企业除了创造收益,还担负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支付薪金、技术培训、劳动保护等责任。第三、社会福利方面,是指企业在提供捐赠、市政建设、社区环境、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等方面的责任。第四、环境保护方面,企业将环境保护、追求健康,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一方面,积极发展环保产业的绿色产品;另一方面,企业在处理“三废”、净化环境、降低能源消耗方面加大投入,并提供与此相关的信息。

三、知识经济对会计工作的影响

(一)对会计报告的影响

从会计报告反映的内容看,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会计信息的披露将从原来单纯的财务信息转向复合型信息。企业不仅披露货币信息,还要披露非货币信息。不仅披露定量信息,还要提供定性信息;不仅披露历史信息,还要披露预测信息;不仅披露确定信息,还要提供不确定信息。从会计报告时间看,企业将对发生的各种生产经营活动和事项即时反映在财务报告中,并将其存贮在供使用者查询的数据库中,信息使用者就能及时选取所需信息。

(二)对会计管理的影响

一方面,会计在整个管理工作中仍然具有重要的特殊地位。会计所提供的信息是一切管理的基础,特别是会计通过以货币作为计量尺度并有自己一套专门方法,使得其所提供的信息具有连续、全面、系统和综合性特点。目前管理会计所形成的一套理论和方法已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知识经济时代这种作用还将进一步发挥。就财务会计而言,知识经济条件下仍然要求市场经济机制的存在,经济活动不可避免,而惟有通过财务会计的框架,以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等术语才可充分解释经济活动的性质。另一方面,管理科学的革命必然要打破传统管理理论和格局,从而使会计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源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本,因此,会计的管理要求从管物发展为管人,从以物为本发展为以人为本。无形资产价值的增强说明了会计核算的对象将从以有形的生产要素为主转向以无形的生产要素为主。因此,为适应知识经济的发展和要求,会计就应加强无形资产的管理和核算,此外,知识产权是知识经济条件下最重要的产权,必须得到法律制度的保护,如何反映和维护知识产权,会计应该发挥应有作用。

(三)对会计人员的影响

随着我国入世以及知识经济的迅速发展,会计职能由核算型转化为管理型,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常规的、结构化较强的工作由计算机辅助完成,常规性的会计业务很容易完成,会计人员有条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企业的预测、决策分析、控制工作。这对会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先,会计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会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还应掌握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信息管理手段,为适应经济全球化的需要,应掌握外语、国际业务会计,了解世界各国的会计准则。其次,企业面临的经济环境越来越复杂,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为适应会计职能由核算型向“管理型”的转变,会计人员不仅能够从事会计核算工作,还应具备财务预测、决策和较高的职业判断力。第三,会计人员应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在激烈竞争中,不断接受新观念、新知识,树立强烈的竞争观念、风险意识,培养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精神。因此,知识经济时代的会计人员将是兼容科技与管理知识的,具有多元知识结构和创新思维的高智能复合型会计人才。

四、知识经济条件下的会计应对策略

(一)构建适应知识经济要求的会计模式

现有的会计模式是工业经济时代的产物,它已不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知识经济时代的会计模式是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为主要特征的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后,知识资源成为企业核心资源的会计模式。在知识经济会计模式下,会计目标中的决策有用观与经营责任观将相结合,会计假设将被系统化和集成化,会计原则将不再单一,历史成本原则和权责发生制原则等不会被抛弃并与其他会计原则相互融合。会计模式的构建是一个全方面的系统工程,它要求按照知识经济的要求,对会计模式的各构成要素赋予新的内涵。

(二)研究和引入新的计量手段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资源取代物质资源成为企业资源的首要因素,会计计量的中心也要由传统的物质资源转向知识资源,因此,,传统的、单一计量手段已不适应知识经济的要求,需要引人多重计量手段来确认和可靠地计量以知识形态存在的、无实体性的资产。知识经济时代下常用的计量模式主要包括:历史成本计量模式、现行成本计量模式、现行市价计量模式、可变现净值计量模式和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等。

(三)加强无形资产的核算

在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核算范围需要拓宽人的智力,知识应作为无形资产的重要内容加以确认和计量。因为人的智力知识符合无形资产的概念要求即不存在物质实体,可以在较长时期内为企业提供经济效益,所提供的未来经济效益有很大不确定性??拓展无形资产的核算范围,对于我们转变观念、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四)人力资源会计应成为现代企业会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劳动主体是智力劳动,智力劳动的知识价值如何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应是该时代会计的重要内容。在知识经济环境下,智力的价值应能被货币量化,人力资源价值问题在知识经济中能得到解决,这就为人力资源会计的应用创造条件。

(五)变革财务报告

出具财务报告的作用在于披露和揭示能够以货币计量的历史性信息,为现在和潜在的信息需求者提供有助于进行决策的相关会计信息。传统会计由于受工业经济时代产权理论的影响,财务报告主要提供有形资产为主的会计信息,同时,受技术的制约,传统会计报告采用定期报告的形式。在知识经济时代,财务报告用户越来越要求报告所提供信息的实时性、完整性,以便迅速作出决策。为此,财务报告应实现报告内容、重点、范围以及方式的创新。即增加社会责任、人力资源、市场份额、用户满意度以及企业所面临的机会与风险等方面的信息,以无形资产的信息披露为重点,通过计算机网络,实行电子联机实时报告;以报表、文字信息为主、并辅之以图形、图像等多样化报告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