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会计专业模块式教学几点探讨

时间:2022-04-27 09:08:00

关于会计专业模块式教学几点探讨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急需大量高层次、高素质的专业型会计人才,即高等应用型会计人才。而这种人才正是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高职教育培养的是能解决职业岗位综合的、复杂实际问题的高等应用型人才,必须注意高等性和职业性并重,既不同于我们传统高等教育的“通才”培养,又不同于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专才”培养,我从高等职业教育会计专业模块式教学谈谈自己的一点想法。

【关键词】高职教育精品课程教学模式实践性教学

目前,高职会计教育面临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高职会计教育在新的环境下存在许多问题。传统的会计专业教学模式,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习知识的一般规律,但已不能适应社会和生产的实际需求。为此,应改变教育理念﹑明确培养目标﹑以就业率为导向重新进行专业设置﹑构建以应用性为核心的模块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加强会计实践教学﹑强化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会计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学科。用人单位在招聘会计人才的时候,更多强调的是应聘人员是否有过工作经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的会计教育受到了极在的冲击。

一、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

会计专业应重视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和训练,突出会计专业实践性强、动手能力强、操作能力强的特点,缩短理论知识与实际业务的距离。为此,必顺进行大量的实践环节教学。

目前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系统、实用的模拟实训教材及实践教学基地

由于会计信息的重要性和保密等原因,多数单位都不愿意接受学生实习,这给会计实践教学带来一定的难度。为了完成会计实训课程,许多学校通过建立会计模拟实验室进行校内模拟实习,解决了学生实习难的问题,但是,由于会计专业具有很强的政策性,会计准则经常修订,涉及会计核算方方面面的变动,模拟实训教材很难跟上这种变化。现有的许多会计模拟实训教材漏洞也较多,有的仿而不真,与实务操作存在较大的差异。

(二)师资结构不合理

高职会计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取决于它是否有实践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令人遗憾的是,现在教师大都是从学校到学校,从书本到书本,没有真正出过校门。专业教师大都只具有专业知识,缺乏实践经验,尽管大部分教师通过职称考试取得了会计师,具备会计师、讲师资格,即“双师”资格,但距离真正意义的“双师型”教师远远不够。

(三)对实践性教学缺乏有效的质量评价标准

目前,高职高专会计教学必须面向实际开展教学工作,面向实际对学生进行实践技能的培养以提高办学水平;必须从高职高专会计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出发,更新会计教学观念,采用多种措施进一步做好会计教学工作。

二、会计精品课程建设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社会经济的发展推动着会计的不断变革和发展,高等会计教育随时面临着机遇和挑战。要围绕创新人才的培养,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空间;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会计教学改革的重要问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要树立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想;要对老师角色作新定位;要以精品课程建设为契机,进行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精品课程建设需要研究的一项课题。高校培养的会计人才不公要掌握会计基本理论知识。更要具备适应经济环境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高校会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应当关注的重要问题。通过会计精品课程建设的实践,对学生自主学习的基本认识是:在教学实践中,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是学生在总体教学目标的调控和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认知结构和需要,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完成具体学习目标的一种学习模式。这种学习模式能否实现预期的效果关键在于教育机制要顺应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围绕创新人才的培养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空间。

三、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会计专业教学管理

我国现有的在职会计人员中,约57%的人在企事业单位工作,其中中专及中专以上学历的占83%,职业教育为我国企事业单位培养了大批合格的会计人才,成为我国会计队伍中的主体力量。随着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规格和结构需求的新变化,职业教育会计专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巨大挑战,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我院会计专业拥有独立的会计实验室和会计电算化机房,能满足学院内大型模拟实习,但这并没有完全达到实践教学的需要。因此,只有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与企业进行广泛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改变以学院和课堂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订单培养”的方式推动高职院校办学模式的改革,真正做到“以就业为导向”来办学。并根据劳动力市场变化,瞄准就业岗位需求,主动做好市场调研,把做好学生的就业服务工作作为办好高职学院的核心环节,在就业市场上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学院和骨干专业品牌。

四、从学生角度看会计教学模式

会计教学研究是现代会计教育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国内高校会计教育界正在着手于深化会计教学改革,会计教学改革要有成效,必须结合时代特点并立足于我国高校会计教育实际,确立适合学生的会计教学目标,才能为会计教学改革指明基本方向。而会计教学目标的确定,又离不开恰当的会计教学模式。

五、高职会计教学中的职业道德教育

加强高职会计专业职业道德教育的意义在于:会计是一门传递信息、报告主体经营活动与成果的技术性很强的学科,同时它又会产生经济后果,即会计政策选择会影响到企业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到相关方的利益。因此,会计处理过程必然会使选择者遇到道德问题。会计与道德必须相关,即会计制度的制订和执行首先应是符合伦理的、公正的,否则就会威胁市场经济的存在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