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会计信息失真因素及战略论文

时间:2022-12-22 05:00:00

新闻出版会计信息失真因素及战略论文

摘要:会计信息作为一种公共信息,是人们在活动过程中运用会计理论和方法,通过会计工作实践获得的反映会计状况的一种经济信息,是广大的信息使用者进行经济决策的依据,是确保市场有序、规范运行的必要条件。新闻出版会计信息的准确也是至关重要的。近年来,我国新闻出版会计信息严重失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会计信誉危机。究其根本原因,既有会计制度本身的内因,也有经济利益驱动,人员考核体制欠完善及各方面监督不力等原因。虚假的新闻出版会计信息不仅给决策者们制定相关的决策带来了不利影响,而且严重干扰了社会经济秩序,助长了虚假浮夸之风和腐败现象。因此,分析新闻出版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表现,采取相应对策,大力整顿新闻出版会计秩序已成为当务之急。

关键词:新闻出版会计信息;失真;原因;对策

新闻出版会计信息是出版社在图书出版经济活动过程中运用会计理论和方法,通过出版社会计工作的实践获得的反映出版社会计状况的一种经济信息。据统计,它占到了整个经济信息总量的70%以上,可见图书出版会计信息对经济的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所谓新闻出版会计信息失真,是指新闻出版会计信息没有真实地反映客观的图书经营活动,从而给新闻出版会计信息的使用者提供了虚假的情况,给决策者们制定相关的决策带来了不利影响的一种现象。找出新闻出版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制定行之有效的治理措施,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在最大范围内防止会计信息失真,既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当前会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造成出版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很多、很复杂,下面列举几个主要方面的原因:

1.会计人员叶务水平参差不齐,素质低下。会计人员是会计信息这种“产品”的“生产者”,他们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会计信息的质量。然而我国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却不高。一方面,在一线从事财会工作的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为数甚少,会计后续教育缺乏力度,许多会计师并不熟悉新的会计制度,一些年轻的会计人员缺乏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业务操作技能,对比较复杂的会计业务很难较好地处理,职业意识淡漠,乱用会计科目,随意改变账户对应关系;另一方面,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不高,坚持原则、严格执法、敢于同违规违纪作斗争的少,相反对违规违纪熟视无睹,甚至主动为领导出谋划策的多。因此,造成了会计信息质量低下和会计信息失真。在这一点上,新闻出版业的会计人员与同行业的会计人员有着共同弱点。

2.领导人的非法干预造成主观意识上的会计信息失真。一些新闻出版企业负责人出于种种目的利用自己的权利,指使会计人员造假,他们有的虚增利润骗取贷款,有的隐瞒利润逃避交税,有的甚至虚列数据来掩盖其贪污受贿的罪行。这些人,把国家、集体的企业当成知己的小作坊,胆大妄为,无所顾忌,任意造假,致使会计信息严重失真。这是当前的普遍现象,也是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的源头。

3.会计法规、准则、制度本身的缺陷。尽管《会计法》赋予了会计人员依法行使监督的权利,但真正敢于监督的人并不多,许多事项还得按本单位“上司”的意志去做,原因是:一方面,会计制度混乱,财务失控,会计基础工作薄弱,没有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进行会计处理,没有形成正常的会计工作秩序;另一方面,我国旧的会计制度有待更新,新的会计规范尚未完全建立,使得会计准则制定与会计实践还存在着一定的“时差”。财政部于2004年1月14日对新闻出版业会计核算规定了统一的核算办法。个别企业利用会计法规、准则、制度本身的缺陷,采取合法而不合理的手段粉饰财务报表、提高企业利润,利用资产重组、关联方交易、资产评估、虚拟资产、利息资本化、交易时间差等多种手段,虚构经济业务、从事不等价交换和进行违规会计处理,造成了企业经济交易的失真,从而导致会计信息失真。公务员之家

4.社会审计监督不力,助长了会计信息失真的恶性循环。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存在着许多问题。如,在人员数量上,现有注册会计师与《公司法》关于所有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年度报表都要经注会审计的要求存在很大差距;在质量、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上,程度不同地存在着素质偏低、偏离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松弛的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往往是查帐容易,处理难,这严重影响了注册会计师对内部人的监督,滋生其舞弊的可能。由于图书出版行业的特殊性,使审计部门对出版行业会计年报的审计工作不到位、不深入。影响了审计工作的质量。

5.采用计算机记账带来的一些问题。将计算机引入会计工作是一种进步,也是一种趋势。但是,由于会计人员的计算机技术水平普遍不高,加上现有软件普遍在安全性方面存在缺陷,使得使用计算机的单位在内部控制方面往往存在许多漏洞,从而影响会计信息的重要性和真实性,这个问题由于其“不可见性”,其危害性可能更大。

6.对违反会计法规的处罚力度不够,使得违法的机会成本很小。违反会计法规的巨大利益诱惑与低廉机会成本所形成的反差,使得会计信息失真现象屡禁不止。

针对上述这几方面的问题,我认为,要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提高新闻出版业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首先,经济全球化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计人员必须不断学习、吸取、更新会计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会计人员要有较高的业务素质,既要掌握会计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又要能通过对会计核算资料的考核分析来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为新闻出版企业的现代化经营与管理提供参考。其次,会计人员要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做到敬业爱岗、熟悉法规、依法办事、客观公正、搞好服务、保密守信,以“不做假账”为道德准绳,以《会计法》为行为准则,做到自律、自重,依法理财。

二、对企业严格审计,对出版企业的管理决策者,进行声誉评价。加强审计机关对企业的审计可以不受企业负责人的控制,使审计工作可以独立地进行,从而使要作假的人心有余悸。声誉是出版企业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存在、获利的一项重要的无形资产。良好的声誉有利于图书出版企业的长期发展,而劣迹斑斑的声誉记录则很可能使他们被逐出竟争市场,甚至毁掉其一生的事业。因此,对企业经营管理者,要由有关机构定期对他们的业绩、行为进行考核,并评定其声誉,记录在案。对于他们的劣迹要随时公布,从而迫使他们放弃短期行为转而追求长期利益。这两种措施有助于较好地防止企业负责人及经营管理者制造提供失真的会计信息。在认真总结现行会计准则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不断完善与国际惯例相协调、体现我国经济发展特点的具体会计准则,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透明度,规范会计信息披露。同时,鉴于会计核算制度将在较长一个时期与会计准则并行的实际情况,因此要努力提高会计核算制度的灵敏性,及时反映多变的、日趋复杂的经济业务。在准则的制定过程中,要处理好会计准则的统一性与灵活性之间的关系,避免个别企业利用合法而不合理的手段粉饰财务报告,操纵企业利润。应强化《中国注册会计师法》的全面贯彻执行,整顿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行为,加大对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力度,注册会计师应树立起强烈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职业道德意识,依法执业,客观公正,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在大力提高注册会计师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道德水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中介机构的专业性社会公证和监督作用。

三、在认真总结现行会计准则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不断完善与国际惯例相协调、体现我国经济发展特点的具体会计准则,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透明度,规范会计信息披露。同时,鉴于会计核算制度将在较长一个时期与会计准则并行的实际情况,因此要努力提高会计核算制度的灵敏性,及时反映多变的、日趋复杂的经济业务。在准则的制定过程中,要处理好会计准则的统一性与灵活性之间的关系,避免个别企业利用合法而不合理的手段粉饰财务报告,操纵企业利润。

我国近年来先后制定并了一系列会计法规,尽管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只要严格执行,基本能够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对会计信息失真的治理,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大对提供虚假会计信息的处罚力度,充分发挥法律对会计信息造假行为的震慑作用,除了对有关的财会人员处罚外,特别要对指使造假的有关领导进行严厉的处罚,治理了造假的源头才能大量减少会计信息的失真。

提供真实的会计信息,不仅是国家宏观管理的需要,也是新闻出版企业自身的生存之道。因此解决治理好严重的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将有力地促进我国经济的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