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会计服务中心建立可行性研讨论文

时间:2022-09-28 09:37:00

网络会计服务中心建立可行性研讨论文

互联网技术带给社会越来越多的变革,在会计领域,新的会计软件也增加了许多网络功能。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会计服务形式也不断创新。应用于会计领域的ASP就是其中日益受到关注的一种新的服务形式,它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而被广泛采用。但目前在我国投入这一新的会计服务形式尚未广泛的实际应用,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和完善。

ASP(applicationservicepro-vider)是一种新型的网络服务方式,它是由专业的网络应用服务机构为用户的业务过程和信息管理提供服务,直接通过网络租用ASP计算机系统进行信息加工与管理。ASP在会计领域的应用,就是企业根据协议直接在ASP的站点上将基本的会计业务数据输入并传输给ASP,由ASP对相关业务资料进行加工,以产生财务会计账表等会计信息。

ASP的现实意义

采用ASP方式可以节约用户购置会计信息系统的巨大开支,又能使用户得到专业的会计服务,它具有如下优点:

信息更加安全可靠

多数信息用户并不具有足够的能力来保证自身的信息安全和完整,而ASP具有专业人才和专业管理经验,能更好地保证用户信息不泄露、不损坏。这是一种自助式的信息处理方式。用户保护其信息安全就是保管好自己的密钥,对用户而言这既方便又可靠。

获得专家服务

ASP拥有各方面的专业人才,能为用户提供各种信息服务,这些服务包括数据加工和维护、报表制作和传送、管理咨询和管理建议、数据保管等等。通过这种服务方式,用户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都大大提高。

节约信息加工和系统维护成本

由于信息用户无需建立自己的完整的信息处理系统,这就大大减少了相关的人、财、物的投入,同时日常的维护成本也能降到最低,大大提高信息的成本收益比率,这对中小规模的用户尤其有意义。

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

ASP对会计业务的处理是在合法性、正确性的基础上进行的,其会计处理程序和方法完全按有关会计准则、会计制度进行,其处理过程和行为是完全独立的,一般不受用户的干扰,这就减少了用户粉饰财务数据的机会,使会计报表的真实性大大提高,企业管理当局和监管机构通过自己信赖的ASP提供的会计信息对企业作出正确判断。

减少审计的工作量

过去的审计人员(主要是外部审计人员)必须到不同的客户单位进行大量的符合性和实质性测试,而在ASP方式下,审计人员在符合性测试中的大部分工作是对ASP实施的,而一个ASP拥有成百上千的用户,这就极大地减少了审计人员对每一个用户会计业务处理过程和程序的符合性测试工作,而对于一个可信赖的ASP,审计人员也可以减少实质性测试的工作,这样审计人员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业务的进展过程,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另外审计人员还可以借助于网络随时随地进行审计,可有效地解决会计期末突击审计的时间紧迫问题,同时ASP规范的会计文件为审计中利用计算机,提高审计效率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ASP的现实问题

ASP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致使网络会计服务中心的发展缓慢。

网络安全问题

这些年社会各方面在网络建设方面的投入很大,发展也很快,但离现实的需要还有很大差距,网络安全就是其中很重要、很突出的一个问题。许多用户在自身信息是否会被泄漏、会计信息是否会被破坏方面顾虑重重,不敢将信息管理工作放心地交给ASP.用户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因为根据调查,我国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普遍很低,这一问题虽然已受到一些重视,但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法制建设问题

制度建设常常滞后于形势的发展,如果没有相应制度的规范,对诸如会计资料这样的重要经济信息,普通用户是不可能交给他人进行管理的。亟待建立的相关制度很多,主要包括对ASP的管理法规、安全认证措施、打击危害网络安全的法规、ASP会计规范法规等。

人员素质问题

虽然网络用户可以比建立自己的管理信息系统有较少的人员需求,但比较手工会计而言,人员知识结构还需要较大的调整和提升,系统用户应当具有会计、计算机及其网络等相关知识。管理当局必须改变观念,会计人员必须更新知识,才能适应新的会计信息处理方式。

政府支持问题

财政部自1994年以来了一些有关会计电算化的规定,但这些规定都不能满足新的会计处理模式的要求,政府部门应该对ASP方式下提供的会计报表的合法性从制度上进行确认,同时也应该补充相应的规范。政府应当鼓励、监管ASP的业务行为,给这一新的会计处理方式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

会计报表的审计问题

在新的ASP处理方式下,审计的环境、线索、安全控制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审计人员可能由于自身的素质和观念而对新的审计环境一筹莫展,对由ASP提供的会计报表不敢作出审计鉴证。对网络环境的会计业务,审计测试的范围、内容、时机都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审计人员必须要更新知识,采用新的测试技术,同时审计职业界也要重新研究ASP方式下的审计内容、方法和技术。

会计和管理软件的开发问题

适应ASP服务方式的会计软件需要哪些新的特点、功能才能适应用户的需要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ASP的现实应用领域

虽然这种全新的会计服务方式在现实中还受到许多条件的制约而不能广泛应用,但目前依然有许多领域存在现实应用的条件和必要,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些领域也可能是最先广泛采用ASP服务的领域:

行政事业单位和乡镇企业

为了加强对下级部门和单位的监督,许多乡镇将所辖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集中到同一地点进行;有些地方政府对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实现会计委派制以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这两种监督形式给被监督单位也造成许多不便,如乡镇企业生产场所离核算中心较远而使会计信息查阅不方便;相关管理部门对委派会计难以控制,并且管理成本偏高。如果采用ASP服务方式,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管理单位可以建立自己的ASP,也可以统一使用自己信赖的社会化的ASP.虽然其他实行会计委派制的企业也可以采用这种会计服务形式,但在目前情况下,核算内容不太复杂的行政事业单位和规模还不是太大的乡镇企业相对来说更具有现实性。

跨地区的企业集团

这也包括在各地设立分支机构的公司、企业,这些企业集团或公司可以由集团或总公司建立自己内部的ASP,各地机构通过Internet连接到集团或公司内部的ASP,这既有利于各分支机构节约管理成本,享受到专业会计服务,提高会计信息处理的效率,也有利于集团或公司对各分支机构的统一管理。一般来说,集团公司或大型公司具有相应的实力建立自己的ASP,并且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随时实现管理功能。这种形式的ASP不存在信任问题,也不存在认证和可能的法律纠纷,在目前情况下比较具有现实应用基础。

应该说,以上两个方面的ASP是社会化、专业化的ASP在发展初期的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形式,它将为ASP的社会化打下技术和市场的基础。

采用会计制小型企业

我国有大量的小型企业,为了节约管理费用,他们并不配备专门的会计机构和专职的会计人员,常常聘请其他会计服务机构或个人其会计业务,在这种传统服务方式下,会计信息的及时性很差,提供的会计信息也只限于一般意义上的财务会计账表,不能满足管理的需要。采用ASP方式将从根本上改变小企业难有完整会计的局面,这些小型企业既可以得到及时的、全面的会计专业服务,又能节约费用。可以说,小型企业用户是ASP的最大现实需求者,只要国家在相应制度上明确其会计报表的合法性,ASP的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