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干食品业成本经济化研究

时间:2022-03-31 10:34:23

冻干食品业成本经济化研究

摘要:随着食品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冻干食品以其易储存、便携带等特性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在冻干食品的生产过程中,因为成本构成较为复杂、庞大,所以综合多因素对冻干食品业进行成本节约控制和研究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在此以食品特性分析为基础,开展冻干食品生产加工中的成本管理探究,在不断加强成本节约控制的应用基础上,对过程中存在的成本管理问题实行总结归纳,并采取对应的解决措施,为后建立冻干食品的规范性成本管理体系打下基础。

关键词:冻干食品;成本分析;控制措施

一、冻干食品的研究背景

伴随着国内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食品加工生产技术的显著的创新,高效的生产方式在提高食品产量的同时,更应该保障食品健康安全。尤其在经济全球化下伴随着人们的流通加剧,发展方便、高储藏性的冻干食品产业是新形势下食品企业新兴方向。在实现高效有序经营的过程中,科学有序的成本控制势必是未来企业的核心决策方向。相较于以往传统简单的食品形式,冻干食品可有效延长食物的保质期,也可运输中实现经营成本的降低。但是冻干食品的成本相比于其他类型的食品也更高,所以实现好两者的质量成本管理也是促进冻干食品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石。在此开展质量成本管理的意义就在于满足企业的基本质量管理与成本管理平衡的要求上,实现科学化的交叉管理分析行业的可持久发展。以方便面消费量为研究对象,在亚洲发达地区,人均年消费量达40包,韩国则高达80包。其中若含20%冻干食品作辅料的为高档型方便面,我国目前人均消费量仅20包/年,而且基本上是低档型。若以10%为高档型,按每包辅料15g计,则每年仅方便面辅料一项的冻干食品需求即达到了4万吨。加上食品加工业的各种汤料,饮料等,每年冻干食品的消费量将超过10万吨。冻干食品在世界上作为商品也不过几年的历史,还有相当长的发展道路要走。由此可见,国内市场的前景也是十分可观的。

二、冻干食品的成本管理分析

(一)成本管理的基本概念及构成分析。成本的基本要义是企业为实现和改善产品质量或服务而所支付的费用,除此之外还应包括报废产品所产生的前期损失。在整个成本的构成中主要是由运行成本与外部运营中的保证成本两大部分相组合而成的。运行成本的含义在于企业所进行达到规定具体标准前所消耗的费用,而保证成本则是在为用户提供客观证据的基础上而所消耗的费用。外部的保证成本的构成结构往往较为简单,其成本对整个的成本影响相对较小,而运行成本则在总成本中占据重要位置。运行成本主要包括有预防成本、品鉴成本、过程成本以及故障成本等。(二)成本管理的特征分析研究。在成本管理中,首先应进行全方面的核算。产品质量不仅是冻干食品企业的建设基础,在后期的食品业质量监督管理中也有重要的建设作用。加强全面过程性成本核算应该对整个生产过程中各个要素都进行严格把控,在保证产品质量成本的基础上,有效地降低监督成本。尤其对于冻干食品行业而言,整个过程基本都会产生相应的质量成本,故而对整个过程进行核算不仅可以保证质量成本管理得以科学化控制是非常必要的,方便后期核算复查与汇总,对最终所形成的质量成本报告影响也更为可靠。

三、冻干食品行业的常见成本管理问题总结

(一)企业成本未进行全面化核算。虽然国内的食品行业企业较多,但各企业良莠不齐,尤其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外卖”“网红食品”等也影响着传统冻干食品企业的有序生产与发展,在此存在着较大的机遇与挑战。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食品企业的生存之争难免会为争夺市场份额而进行恶性的“价格战”或“广告战”等手段,这样会造成同行之间彼此压价进而容易造成行业普遍的薄利多销。导致企业成本在没有经过全面核算的情况下,而最终形成利润低并且花销巨大的局面。(二)企业成本分析的无效性。在冻干食品行业中,大多数企业并没有建立完善的企业系统化食品成本管理质量体系,这样得到的最终成本分析不能准确地为最终的决策者提供有效的基础信息,并且也不能使的相关管理人员根据信息的有效与否而对实际的企业成本的管理情况作出评估。在此种情况下,就可能会对企业造成较大的决策影响,无效的信息汇总也会使得整个成本管理体系构建出现较大偏差,使得做到合适的成本改善也较为困难。

四、冻干食品企业的节约成本管理措施分析

(一)建立产品链的企业成本管理体系。在企业要进行成本控制前,在产品生产前应重点考虑冻干食品的产品生产链,根据生产结构特点而制定企业成本管理体系更具现实意义。在此产品链的生产中,只有科学地建立较为完整的成本管理体系,进而才可实现后续成本管理措施的有效实践。在此企业可以参考相关制度较为健全的代表性公司的成本管理体系制度,并在该学习优秀制度的基础上,针对自身的结构特征进行量化的成本控制制定,并加以高效的进行工作,且对其节约措施实现灵活应用。(二)强化冻干食品的产地成本管控。为最大化地降低冻干食品成本管控,其产地管控是重要方式之一。产地管控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方式是在产地周边进行厂址建设,此方式固定资产投资相对较大,且需配置固定的管理人员,需进行一系列的评估测算投资回报率来确定,适合规模大、产业链完整的集团化企业投资。另一种方式,可在当地寻找合适的粗加工厂进行委托加工,此种方式较为简单,并能把粗加工工艺流程成本进行简单化,同时也加强核心工艺及成本的管控,此方式更适合于中小规模企业。(三)冻干食品的量化成本控制方法。在公司成本管理系统健全的基础上,可以具体地根据冻干食品自身企业情况而进行量化成本方案制定,并且根据量化的数据来精准的实现企业自身行业定位。在进行正确的量化决策过程中,要树立正确的冻干企业的分析思路与分析方法,以自身合理的情况实现系统思路与方法建立的有效性。在量化标准建设中有以下几点要注意:首先,在方案制定过程中,企业要采取符合实际情况的,规范、合理、高效的节约措施程序。在成本分析的数据中,假如没有合适高效的实践程序很容易就会使得数据应用发生混乱,加大工作量导致成本上升。其次,要根据具体地区特征,并将与之相对应的资料与可实践手段汇总分类,使得其过程可切实的符合企业财务的运行核算方式,这样也使得整个运营成本得以规范化、明朗化,整个成本分析难度也会大大降低。再者企业应对实践项目的具体过程进行明确,所包含的内容有总额分析、各区域财务分析、各模块的成本质量分析、财务构成要素分析以及成本的计划实践情况等。最后,企业应切实的将成本节约有效信息与目标值进行对比、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对信息进行全方位的决策,进而做出可切实改善质量成本的方案。(四)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良好的内控制度也是企业成本节约控制的重要保障,在实践中,开展符合实际的成本管理体系对于企业系统化的成本节约具有重要指导性意义。尤其是在现有设备与工艺等方面难以改进的基础上,实现良性的企业内控可有效地实现系统运行成本降低,使得企业在成本管理的上更加顺畅。总体而言,高效的成本管理必然是注重生产工艺、设备以及内控品质建设的。

五、结束语

伴随着冻干食品业的飞速发展,进行高效的成本管理对企业的实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就此成本节约控制论述了企业质量成本的特点分析,详细地分析了现阶段国内食品业成本管理的漏洞并提出来相应的措施。通过科学化的措施实现,在满足企业成本控制的基础上,更增加了企业活性,为后续企业改革与企业成本节约控制研究打下基础,具有较强的科学实践意义。

参考文献:

[1]杨乐金.食品制造企业采购成本控制策略探讨[J].财会学习,2019(26):151-152.

[2]陈爽.食品制造企业成本管控重点问题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9(27):68-69.

[3]叶滔.食品企业环境成本控制研究[J].粮食科技与经济,2019,44(04):36-38.

[4]段瑞辉.浅析我国冻干食品的发展与前景[J].食品安全导刊,2019(10):60-61.

[5]姜丽.日本食品加工领域新技术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J].农业工程,2019,9(03):56-58.

作者:姜国平 单位:浙江星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