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06 10:07:38

知识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探讨

[摘要]当前,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标志着社会经济已经步入了知识经济时代,在当前时代,企业要想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就必须尊重知识,加强人力资源管理,聘请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进行经营管理,从而创新经济管理的手段,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接下来,本文就探究知识经济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的策略,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知识经济;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实践策略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当前的世界经济已经步入发展的新常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人才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这标志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在知识经济下,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都必须重视人才的培养,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通过创新发展,寻求到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1知识经济内涵的分析

“知识经济”,英语中被称为TheKnowledgeEconomy。通俗地讲,知识经济就是以知识作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知识经济的出现是人类知识,尤其是科技方面知识的历史产物。1982年,奈斯比特在其著作《大趋势》中提出了“信息经济”的概念,而美国的经济学家罗默和卢卡斯根据信息经济的概念,提出了新经济增长的理论。其中,罗默把知识的积累当成经济增长内在的独立性因素,认为借助知识能够提高投资的效益,因此,知识的积累是当前经济增长重要的动力源泉;而卢卡斯则认为:技术进步与知识积累的主要投射点应为人力资本。在他的新经济增长理论中,所有特殊的、专业化的、表现为劳动者技能的人力资本者才是真正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在实际的生活中,知识是指人类在社会和生活中所创造出来的一切知识和技能的总称,其中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以及行为科学方面的知识。在传统经济管理思想中,劳动力、原材料、资本和能源是重要的内因,而知识与技术是影响生产的重要外因,知识能提高投资人投资的回报率,反过来,良好的投资回报又能促进知识的积累。因此,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将知识经济的定义概括为:建立在知识与信息的生产、分配及使用方面的经济。但在实际生活中,知识经济与信息经济既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又有着一定的差别。这是因为知识经济关键的地方在于创新能力,只有通过信息的共享,同时与人的认知能力相结合,才能产生相应的效果,并促进新知识的出现。所以,知识经济更注重人的大脑和智能的发展。因此,信息经济为知识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必要的支持。

2当前我国企业经管理创新方面存在的不足分析

2.1企业缺乏创新氛围。在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但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模式,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我国大多数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在创新方面的理解和认知存在着严重的不足,虽然近年来国家一直倡导自主创新,但很多企业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往往不重视创新,甚至不接受创新,导致相关企业严重缺乏创新的氛围。2.2企业员工缺乏创新意识。当前,我国大多数企业,无论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大都是采用领导者决策的传统管理模式,在这样的经济管理模式下,企业发展的决策权完全被企业的领导人所把持和掌握,企业的员工只能遵守领导者的决策,执行领导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这样就导致员工无法在工作中发挥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时间长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被僵化的体制所扼杀,从而严重缺乏创新的意识。

3知识经济下企业创新经济管理的重要意义

在企业生产经营的过程中,进行管理是为了达到一定的目标而制定并实施的一系列规则的过程,其本质是一种社会活动,而其作用是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当前我国的经济已经步入到了发展的新常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方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无法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地发展。因此,在当前情况下,创新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使企业明确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同时,还要创新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以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促使他们发挥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更好的发展,同时这样也能促使员工获得更好的发展。

4基于知识经济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的策略

4.1更新企业经营的理念。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要想创新经济管理的模式,首先要更新经营的理念,为知识经济发展营造出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因为笔者在前文已经说过,当前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已经严重滞后于时代的发展,但很多企业的管理者仍然抱残守缺,不思进取,这样就严重阻碍了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创新。因此,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基于“互联网+”行动,企业必须更新生产经营的理念,重视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以及管理中的应用,同时引入大量的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同时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制度,激励员工发动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正确认识个人的利益、个人的发展与企业的利益以及企业的发展之间的关系,从而实现企业各方面的创新发展,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出良好的氛围。4.2制定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要想创新经济管理的模式,还必须制定出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这是企业创新经济管理方式最重要的内容,同时这也是企业创新发展基础性的工作。在企业的管理工作中,完善的管理制度是保障企业各环节工作有序运行的基础和前提,所以,创新管理制度也就意味着企业创新了管理的工作方式,这样一来,就能在经济新常态下整合企业的内部资源,实现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从而促使企业能够满足市场经济的变化和实时需求。因此,基于知识经济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就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制定完善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构建完善的企业组织结构,使纵深化管理转变为扁平化的管理,增加上下级之间的交互,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运营效率,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4.3重视知识人才的培养。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是企业发展最可靠的载体,为此,企业必须重视人力资源建设,重视知识人才的培养。为此,企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必须具备创新的理念,能够利用更具创新精神的人性化管理理念开展企业的管理工作,从而营造出重视人才并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这样一来,就能充分激发并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促使他们发挥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将自身的知识转变成生产力,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的效率;其次,企业还要定期对员工的创新性思维进行培训,使员工能够更加充满激情地投入到工作当中;最后,企业还要适当引入人才,利用猎头公司挖掘适合企业创新发展的优秀人才,以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创新。4.4制定建全的人才激励制度。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要想创新并实践经济管理模式,还必须制定健全的人才激励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激励制度主要的作用有两方面,一个是制约,一个是保护。其中,制约是在构建激励机制的过程中,促使员工了解并明确知识共享的重要性;而保护则是指进行有条件的知识共享,促使知识所有人能够获得一定的回报,同时也能获得相应的发展。

5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我们已经进入到了知识经济时代,在这一时代,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也不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了。因此,基于知识经济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必须进行一定的优化与创新,这样才能促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生存,并获得健康、稳定、可持续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董堃.基于知识经济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J].中国商论,2018(02).

[2]李世磊.基于知识经济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J].现代国企研究,2018(16).

[3]孟立慧.基于知识经济下的茶企经济管理创新研究[J].福建茶叶,2018(08).

[4]罗丹.关于知识经济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和实践探讨[J].现代商业,2018(26).

作者:黄冬花 单位:中共常宁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