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经济与商业模式研讨

时间:2022-05-24 10:53:00

创意经济与商业模式研讨

一、创意经济

上世纪末,西方学术界掀起了研究创意经济的浪潮,先后从研究“创意”,延伸到以创意为核心的产业发展和组织活动,即“创意产业”,逐渐聚焦在具有创意的人力资本,即“创意阶层”和“创意资本”等要素,又拓展到以创意为基本动力的经济形态和社会组织,即“创意经济”。从概念上讲,创意经济就是在高度发展知识经济的时代,以人的智慧和创造力即创意为核心,以知识产权保护和开发为支撑,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手段,将创意转化成具有高文化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和服务,进而在市场经济中进行生产、交换、分配、消费,不断提升经济竞争力和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提高生活幸福指数的经济形态。创意经济改变了以往经济的表现形态,创新能力、知识产权、文化价值、智慧、复制、产品不确定性、网络效应、过量供给、消费的逆循环性、文化品牌、创意理念等新的经济概念不断涌现并占据了核心位置,成为知识经济,或者新经济时代的标志性经济形态。著名的“管理学之父”,美国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认为,真正起控制作用的资源和决定性的生产要素是知识,传统的生产要素并未消失,但它们已退居次要地位,唯一能够成功的长期政策就是把生产从以劳动力为基础转变为以知识为基础。创意经济的迅猛发展,正契合了德鲁克的前瞻性判断。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创意经济可以使国家的经济和国民的精神面貌迅速改变。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使韩国经济出现衰退,导致了失业率激增。韩国政府开始推动文化立国,比如鼓励动漫游戏产业发展,这最后成就了韩国电子游戏产业在危机中的崛起,韩国的影视、流行音乐也乘势发展起来,在整个亚洲掀起了一股声势浩大的“韩流”,并带动了韩国产品的出口和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创意经济涉及具有高技术含量、高文化附加值和深厚创意色彩的产业集群,它的主体部分是与信息技术、通讯技术、互联网络等最前沿的知识创新相关的行业,这些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中。从创意经济涵盖的范围来看,通常包括创意设计、时尚设计、广播电影电视、网络游戏、音乐、演艺、出版业、软件及计算机服务等等,此外,还包括文化旅游、博物馆和美术馆、遗产和体育等具有创意元素的经济类型。综合来看,传统产业和文化产业通过创意的融入,增加了更多的文化内涵,开辟了“文化蓝海”,提升了竞争力和持续的影响力。在产品设计中融入和暗合文化创意,以色彩文字、立意构图等满足消费者的身心舒适、给我们以丰富的意境想象,实现了产品的价值创新,推动了“技术品牌蓝海”。在商品推广和市场营销中融入文化创意,引起消费者的文化认同、心理共鸣,有助于拓展市场,形成“商业营销蓝海”。

二、商业模式

有关商业模式的研究大多是从管理学学科角度对商业模式的要素进行说明,我们可以细分为生产方式和盈利模式。以文化演艺业为例,按照商业模式来分析,大体有这样三类:第一类可以定义为票房型演艺模式。文化演艺的主要收入是票房收入,演艺主体即投资者是文艺团体或演出企业,主要面向市场的游客和普通消费者。比如济南的《粉墨》、张艺谋的《印象》系列等。第二类可以定义为赞助型演艺模式。演出资金主要来自政府或企业赞助,演出主体是府与企业,文艺团体或演出企业是演出服务供应商,临沂的《蒙山沂水》实景演出更偏向于此。第三类是可以定义为复合型,比如杭州宋城的《宋城千古情》,依托宋城文化旅游推动主题演艺业发展,将景区旅游和文化演艺相结合,类似的还有西安华清池的《长恨歌》。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首要问题就是文化的策划包装和完美嵌入到产品去。许多的商业模式都是借鉴或者消化吸收,通过微调或微变创意、生产和营销模式而成功。例如,《乔布斯传》10月24日上市,首周销量达67.8万册,20天,总销量已达100万册。堪称20年不遇的奇迹,其中的创意、翻译和营销都值得称道和学习。其次,创意设计、载体更迭、营销渠道等等决定着文化企业的商业模式,这些商业元素都要围绕文化产品或服务的功能拓展来实现。比如苹果iphone手机,将手机由纯粹的通信工具,发展为多功能的复合体。今年,汉王电子书遭遇了苹果iphone手机等载体的巨大冲击,连续5个季度出现亏损,其实它就是被商业模式的创新所击败的。因此,必须要融入新的商业内涵和理念建立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第三,要注重产业链和生态系统构建。以中国动漫产业的商业模式为例,应注重衍生产品的开发,做到动漫产业与其他类型文化产业、制造业、服务业的融合。同时,通过动漫产品的消费品,推动动漫服装、动漫玩具等消费品的营销和推广。比如利用新的载体形式拓展产业链条、加强动漫游戏人才培训业、动漫主题会展业、建设动漫产业集聚园区等等,都是对动漫产业生态系统的构建和拓展。

文化企业的商业模式是这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即使是成熟的商业模式也有被淘汰的那天,所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必须推动商业模式的自发创新,甚至是革新。以中国海瓷艺术研究院的商业创新为例。海瓷是继陶瓷、骨瓷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新瓷种。海瓷的问世,改写了世界制瓷历史,开启了中国陶瓷艺术的新时代。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国无棣能生产海瓷,已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10余项国家专利。1995年,海瓷人以当地丰富的贝壳为原料,在汲取民间生产工艺的基础上,烧制出了“薄如纸、白如玉、声如磬”的海洋贝瓷产品,实现了“化贝为瓷”的第一次飞跃。2009年,该公司汲取现代科技、融合现念,采用水墨七彩,结合名家绘画、珍稀海瓷和美术工艺于一体,实现了“化海瓷为艺术”的第二次飞跃,将生活用瓷发展成为了如今的艺术品陶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