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互联网+模式的应用

时间:2022-05-14 11:42:52

管理会计在互联网+模式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系改革的不断发展和推进,医院的管理体制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往的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目前改革和发展的需求。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医院管理会计体系也应该实现与时俱进,不断引进互联网新技术,组建科学有效的医院管理会计体系。本文根据当前我国医院管理会计应用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策略与方法,希望能够对医院的管理会计工作有所启示。

关键词:“互联网+”;医院管理会计;业财融合

在互联网大背景的冲击下,我国各个领域的运营管理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管理会计在医疗卫生事业中的应用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折点,正逐步形成适合于我国的会计管理理论和方法体系。通过引进互联网新技术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促进企业收益的同时,有效融入互联网思维,将医院的财务管理与效益相互融合,为医院重大决策提供有效数据,以便进行决策参考。

一、管理会计主要内涵

目前医改工作正在不断深化,各大医院都在加强管理会计体系的全面建设,进行资金的全面预算管理,成为医院管理会计的主要工作。管理会计隶属于现代会计体系,在会计领域起着重要的作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有所不同,前者更侧重于对企业外部资金、账目流程的状况记录和分析。而管理会计是针对企业内部管理结构进行管控,将管理会计在应用中收集的信息进行科学有效分类处理的会计部门,同时对医院的各项重大决策评估等流程进行有效的信息处理,从而在本质上使医院的具体战略目标和规划得以体现。相对比财务会计而言,管理会计有着更为复杂的工作内容,同时其重要性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1]。

二、“互联网+”模式下医院管理会计必要性

(一)会计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大势所趋

和财务会计有所区别的是管理会计更加侧重于医院内部的管理和运营,根据各项数据做出科学合理的内容预测,规划重大医疗决策。因此,管理会计部门能有效提升医疗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也是能直接体现经济价值的规划部门。管理会计以其诸多优势迅速受到业内的关注,目前很多医院已经成功将管理会计部门建设起来,以满足医疗行业的医改需求和运营的趋势。在大数据背景下,医院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想获得更加有效的经济效益,体现出社会价值,就必须注重管理会计在医改中发挥出的重要作用,通过管理工具来加强医院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以确保医院能够早日实现科学化和精细化的管理模式[2]。

(二)医院深化改革的客观需求

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发展,特别是在互联网背景下医院的信息化发展逐渐进入新常态,传统粗放式的财务管理体系已经难以满足医改需求,特别是在财务管理环节,已经难以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融合。要想实现药品的零加成,使医院分级诊疗能够有效开展下去,并使医疗支付能够获得更高的时效性,医院要采取多点执业的方式,同时在人员配置方面也要持续改进,转变传统管理理念,构建全新模式的经营管理体系,满足医院发展需求。通过合理运用有效的管理工具,对医院内部的核心信息进行有效的分类采集整理,确保在医改过程中的各项决策能够落到实处,进一步达成改革目的。所以在互联网时代,及时变革医院财务管理应用体系是与医院的客观发展规律相顺应的。

(三)医院内部管理的内在需要

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医疗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必须加强医院内部经营管理,摒弃以往低效率的传统管理方式,逐步向精细化模式发展。因此需要在医院内部管控中融入管理会计有效工具,进一步提升医院内部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使医改工作能够顺利稳定地开展下去。管理会计能够在医院内部管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3]。

三、当前医院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的问题

(一)医院管理者对当前“互联网+”形势下管理会计所起的作用缺乏深刻认识

医院的管理会计是管理与会计的直接结合,其能够根据医院的财务会计资料和其他资料,为医院内部管理决策提供依据。目前,我国许多医院的高层管理者和有关会计人员难以改变传统的财务核算方式,对新型的管理会计体系不够重视。许多医院虽然设立了关于预算、绩效、成本、核算等方面的部门,但大部分工作人员的数据制作方式还在延续传统的手工制作方式,并没有对数据进行深加工和整理,而且各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并没有从总体上发挥出管理会计的真正作用。

(二)医院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薄弱

目前,医疗单位的财务工作重心侧重于财务会计领域,尤其注重会计核算、年末报表等传统财务工作。很多处于基层的医疗单位,专业从事财务管理和数据整理的工作人员为数不多,而且医疗系统和其他部门功能相通,更加依赖于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在当前背景下,医疗单位必须转变成本管理思维,有效控制资源,通过完善的经营决策体系,为医院的发展提供支持[3]。

(三)管理会计信息化程度低

目前在互联网背景下,各大医疗部门首先在挂号等一系列服务流程和方式上进一步地改善和提升,完善患者的就诊流程,使医院的服务质量、水平以及效率获得有效的提升。其次,通过引进互联网新技术应用到远程会诊等高端诊疗领域之中,协助医生为患者进行间接的医疗服务,有效提升了医院的诊疗效率和水平,节约医院空间的同时缩短医生与患者的距离,实现超越时空的诊断。但是医院对于组建和强化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积极性不高,许多医院大部分仍然拘泥于个别的管理会计工具的应用中,并没有将资金预算以及效益成本等因素有效融合起来,进行综合的分析并加以应用,也没有意识到管理会计能够发挥真正效用。

(四)在“互联网+”模式下医院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比较滞后

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建设基础薄弱,已经无法满足医院实际工作需求,这是管理会计信息化程度低、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因此该部门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对医院的建设工作有所帮助,存在较大的局限性,无法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目前,大部分医院对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应用还处在发展初期,是一个摸索的过程,并没有收获较大的效益。在应用过程中,由于研发时间较长,成本过高,短时间内看不到回报会极大打击投资者的积极性,所以医院对管理会计建设方面积极性不高。

四、管理会计在“互联网+”模式下的应用

(一)针对医院财务管理理念进行有效转变

随着医改的持续推进、新医院财务制度的实施和不断调整,医院的管理体系也需要向着更加精细化、统一化的方向发展。在应用过程中,需要将管理会计实施准则作为工作基础,尤其是医院的高层决策者,要更加注重财务管理理念的提升,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对于管理会计在医院管理过程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要有足够的认知,并合理运用这项新型的管理工具进行医院的统筹规划,合理制定重大决策,有效运用信息采集、技术分析等手段为医院的各项业务和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并通过将管理会计与各项业务进行有机融合的方式使业务范围和活动获得创新式的进展,从而有效实现医院的公益性质,同时在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等领域发挥相应作用。

(二)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管理会计的综合评价体系

在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重要时期,医院首先要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才能够面对日益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局面。在管理过程中,要科学合理地运用管理会计型工具,使其能够在医院的控制评价等活动中发挥出真正的作用,使合理收入创造性模型以及成本控制得到具体的体现。通过加强和完善医院的管理会计综合评价体制,使管理会计在各个领域和部门的应用中获得有效的实用价值[5]。同时,伴随着医院自身的运营发展,针对医院的效益创收模式以及创作模式进行更好的掌控,对于资金结构进行合理的调整,从而使新的业务拓展渠道以及新型项目得以顺利发展。与此同时,引进专业的综合性人才,使优势管理模式获得有效的创造价值。充分利用科学的运营体系对医院的运行成本以及评估体系做出科学合理的综合评价,在总结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谋求更为高效的发展模式,也在总结的过程中找到发展的不足之处,并在后续的实践中不断进行改进。

(三)进一步加大专业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力度

互联网技术能够为管理会计行业带来巨大变化,同时也带来了较为先进的技术。要想互联网技术在医院行业得到更为充分的应用,则需要配备能够操作技术的相关技术人员。选拔人才时注意择优录取,且关注带有一定医学背景的人才,这一类型的人才能够在工作中尽快适应新环境,掌握新技术,同时对于医学知识的理解可以为其降低相应的工作难度,提高工作效率。另外,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要明确意识问题,认识到管理会计工作对于整体发展的重要意义所在,工作认真负责,确保每一项出台的措施都能够得到相应的落实,保证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不滑坡。医院在不断进步,其中建设的相关制度也要做到及时更新,以保证医院能够得到全方位的发展。所以管理会计相关组织要不断革新,提升团队整体实力,保证管理工作质量,并进一步将效率进行提升[4]。

(四)进一步有效促进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

互联网技术以其独有的优势已经融入了各个行业,对于管理会计部门而言,互联网技术能够帮助该部门进一步实现信息化,提高不同种类资源的利用率,并深入改变传统管理会计模式的短板,使医院内部形成完整的合力,向共同的方向努力发展。在应用过程中要将信息平台进行不断完善,为信息化发展提供相应的辅助,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推动医院信息化程度的不断进步。

(五)建立“互联网+”模式试点医院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后发现部分医院的试点情况不佳。主要存在的现象为:互联网技术与医院发展的融合程度不够。在日后的实践中,可以尝试建立更为完善的制度,将制度进行更标准的细化,完善相关信息建设,找到可能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加以改善的同时将问题作为典型进行记录,总结其中的经验与方法,以便应用到后续的同类问题中。试点对象应具有代表性,挑选地点不同、类型不同的医院进行尝试,特别是在规模上进行区分,不同规模的医院都要有所涉及,确保搜集到的信息的准确性[6]。

(六)医院联合数据资源共享

很多医院尽管分布在不同的地区,接受不同的管理,但在这些看似独立的个体之间有着部分连结关系,很多医院之间是同盟发展的合作伙伴,也存在上下级之间的托管情况,基层医院部门也参与其中。另外,医院的资源与人才也在实现一定程度的融合,医疗体系正在实现较大范围的融合与进步,合作开始向纵深化发展。计算机技术能够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起到更为重要的联系作用,帮助不同医院间实现信息共享,让资源调配的速度增快,很多在级别关系上进行托管的医院有着更好的发展能力,彼此间联系更为密切,掌握的情况也更为清晰。

(七)重视管理模式更新

互联网与各大行业进行结合并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以一种融合的方式,将技术手段应用到其日常工作中去,实现一定的改善翻新,得到更为成熟的新整体。期间该部门各个部分都需要进行相应的整顿与反思,升级管理制度,整理老旧设备,操作人员的能力也要与时俱进,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互联网的介入可以帮助会计部门得到良好的变革,在应用过程中领导者要注意适当将精力转移到新技术带来的变化上,而不仅仅将眼光局限在既有项目,将互联网技术的神奇之处充分发挥。在今后的实践中,医院可以考虑将部门信息继续信息化处理,在正式进行前制表建模,寻求更为合理高效的发展路径[7]。

(八)构建高水平的财务信息系统台

管理会计相比于财务会计而言有一定的不同,从某种程度来讲管理会计的工作相对复杂,主要将得到的信息进行进一步的整理分析,并从中获取部门需要的相关数据,向上层决策者进行进一步的传达。管理会计的工作要想顺利进行,离不开信息的畅通,所以各部门之间需要有良好的配合,与管理会计部门共同进行信息共享,帮助管理部门提高工作效率,让整体部门的合力进一步放大。所以除去细节的运作程序,互联网技术对于管理部门的帮助可以参考其对于医疗技术的帮助结果进行分析,其能够将管理模式进行系统的升级,并添加新成分、新内容,使之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将视角放在单位内部,这样的一种融合则是发展运作的必然趋势。信息化的管理会计能够将医院已有的财务系统进行联通整合,联系库房、有关设别、员工薪金管理、HIS等系统的相关数据,进行系统规划管理[8]。不断修复内部系统存在的不足之处,将整体制度不断完善,形成更为流畅的系统。

五、结语

经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当前在各大医院实行的会计制度在不同方面、不同程度上存在一定的不足,找到相应的解决措施能够为医院的制度更新提供帮助。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还可以将现有制度进行进一步的创新,借助当前发达的信息技术手段,为原有会计制度带来新鲜血液,实现进一步完善,取长补短,将工作更好地推行下去。

参考文献:

[1]匡晓波.“互联网+”模式下医院管理会计应用的研究[J].中国市场,2020(33):186-187.

[2]戴丽君.管理会计在公立医院运营管理中的应用[J].大众投资指南,2020(22):118-119.

[3]李建军.公立医院现代经济管理体系的理论设计与探索[J].会计之友,2020(21):2-8.

[4]朱慧.论“互联网+”模式下医院管理会计应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总会计师,2020(02):166-167.

[5]翁云倩.公立医院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路径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9(24):181-182.

[6]李广.“互联网+”模式下医院管理会计应用的探索与思考[J].金融经济,2019(16):206-207.

[7]倪曾芳.“互联网+”时代下医院会计工作思考与展望[J].财会学习,2019(17):125-126.

[8]马英静.“互联网+”视角下公立医院财务工作转型之我见[J].中国集体经济,2018(30):43-44.

作者:陈茂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