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与应用

时间:2022-06-03 09:40:30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与应用

摘要: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是企业及其他领域的会计工作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对于企业的发展建设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本文将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涵义进行阐述,分析二者融合的区别及融合发展的意义,以求更好的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融合;应用

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对于各行各业的发展都起到了较为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会计工作中亦是如此。会计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而在时代的发展变化下,其职能重心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如以往会计工作注重反映与监督企业的财务情况,但是在新的经济背景下其职能也在不断的丰富。下面,笔者将对其发展变化进行详细阐述。

一、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内涵

财务会计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就是会计工作人员运用自己所掌握的财务知识,对企业已经完成的资金运作进行系统的核算与监督,以便企业外部与企业有一定经济关系的投资者、债权人及政府等能够对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能力等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而管理会计则是向企业管理当局提供企业内部计划、评价、控制等所需财务信息的确认。会计工作中,广义的管理会计是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各项管理活动的,管理会计能够同时服务于多个部门,管理会计是企业会计的一个信息系统,其能够提供企业各方面的会计信息。此外,从管理内容来看,管理会计既包含有财务会计的信息,同时也包含有成本会计和财务管理的知识。管理会计作为企业的决策支持系统,其最终目标与企业的目标实际上是一致的,其既注重企业经济效益的获取,同时也注重社会效益的获取。

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差异

(一)二者的工作侧重点不同。在实际工作中财务会计的工作重心是结合企业日常经营中提供的业务记录、资金流动情况、财务人员定期编制的财务报表,将这些财务信息进行分类整理,这些信息主要是展示给与企业具有经济利害关系的团体或者是个人的,工作重心在于为企业外界服务。所以财务会计在业界又被称为外部会计。而管理会计的工作重点则是针对企业经营管理期间所遇到的各项财务管理进行分类和研究,以便企业内部各级管理人员能够及时的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并借助这些信息,为企业各项决策提供指导性和建议性的意见,及时的预测企业经营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风险,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其工作重点在于内部的财务管理服务,被人们称为内部会计。(二)二者的工作主体层次不同。财务会计的工作主体层次并不是十分的复杂,其工作主体就是所服务的企业,在实际工作中只需要完整的反映企业某一段时间内财务监督的整个经济过程中的内容。但需要注意的是其对于工作质量要求比较高,在工作中任何与会计主体存在有关联的信息都不能忽视。而管理会计的工作主体则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其既可以将整个企业作为主体,也可以将企业的某个部门或者是几个部门作为财务管理的内容,其工作主体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三)作用时效不同。财务会计的作用时效主要在于反映过去会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其所反映的是企业过去已经发生的经济业务,因此财务会计也被认为是报账型会计。而管理会计的作用时效不仅包含有过去的会计信息资源,同时其也包含有现在的会计信息,还可以通过已有的会计信息,预测和规划未来的会计工作发展方向,其包含有多个方面的内容,因此,其也被称为经济型会计。此外,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在所遵循的原则、准则及信息特征、载体等领域都存在有较为鲜明的差异。

三、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应用

(一)二者融合应用降低经济成本,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在经济成本和预算管理中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有着巨大的应用空间,其能够更好的帮助企业扩大市场规模,保证企业早日实现既定的经济目标。在财务会计工作中,会计人员通常可以借助年度财务预算或者是月度会计预算等,掌握企业财务会计的收入支出情况,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有必要对预算超支部分进行深入分析。结合预算管理的理论水平进行分析,属于管理会计的范畴,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管理会计的内容却基本上都是由财务工作人员负责,对于财务会计工作者来说其本身负责的工作任务多,工作压力大,要实现企业预算管理目标的难度比较大,而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应用后,二者之间的重复工作能够及时的被剔除,工作压力减小,同时有效的降低经济成本。(二)二者融合应用促进合同管理制度的完善。对于合同管理来说,它属于管理会计的职能,但是一些企业并没有有效的设立管理会计岗位,所以他们的合同管理工作通常由财务会计人员负责,而财务会计信息是工作的主要依据。在此背景下,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界限逐渐被打破。此外,当前的合同管理还包含许多方面,不仅为合同双方提供约束,而且可以为合同的实施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选择。在两者相结合的基础上,可以更好地完善企业合同管理系统,企业资金回收风险也将会因此减小,其有助于企业长远发展。(三)二者融合应用有助于清收应收账款。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对应收账款在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应收账款在其经营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使企业的财务风险和隐患不断增加。应收账款在企业经营中难以收回的问题由来已久,处理不当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虽然传统的应收账款属于管理会计职能,但它往往是由企业的财务会计人员来完成的。二者融合之后,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够融合,这样工作难度将会大幅度降低。

四、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策略

(一)现代化会计观念的树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并非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好的事情,其需要企业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及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内容合理的调整相关工作,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内容。而在实际工作中,首先需帮助企业领导及会计工作人员树立现代化的会计理念,使其认识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积极作用,解决好当前会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建立高素质的会计队伍,做好各项工作。(二)运用基础数据采集保证二者融合的效果。在财务会计工作中,基础数据采集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是会计确认、计量以及凭证填制的基础所在。而对于管理会计来说,基础数据采集则是原始信息挑选的过程。在实际的工作中,二者虽然存在有一定差别,但是其根本性出发点都是企业的经营活动,因此,在实际工作中,笔者认为可以尝试将二者的基础数据对原始信息进行合并,实现高效融合,提升企业会计工作质量,促进相关工作的发展。(三)完善会计制度。企业单位的会计制度如果不够完善,也将会对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之间的融合效果产生影响。而当前大部分企业都有属于自己的财务会计制度,但是其却缺乏完善的管理会计制度。基于这样的原因,笔者认为企业还需结合市场发展需要及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结合自身发展需要科学合理的调整会计制度,对企业的资源进行合理调动,提升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质量和效果。

总之,在实际工作中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虽然工作侧重点、工作主体层次及工作时效等各不相同,但在实际的工作中,二者的许多工作都存在有融合的部分,而在二者融合之后,能够进一步提高会计工作效益,实现会计信息共享,提高企业风险预警,其有效的确保了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帮助。

参考文献:

[1]亓沙沙.网络经济对企业财务会计的影响探讨[J].今日财富,2018(21).

[2]王冰燕.企业财务会计中的集中核算问题及解决措施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5(15).

[3]于献军.企业财务会计存在的问题及改革措施[J].商,2013(24).

作者:黄新福 单位:浙江鸿雁塑胶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