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工作智能化对高校财务的思考

时间:2022-06-03 09:42:11

会计工作智能化对高校财务的思考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在财务行业当中各类信息技术智能终端的出现,引发了财务行业的发展和变化。本文主要是针对高校财务会计在实际教学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来进行分析,例如高校在教学过程当中忽视会计人才的转型和提升,在教学目标设置的过程当中不够完善,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无法积极的与社会进行接轨。教师在进行教学引导的过程当中,由于过于注重对理论知识的教学引导,忽视了教学实践上的拓展和创新。导致高校财务会计改革不能够很好的到完善性,本文就以高校的改革措施创新理念以及师资队伍的建设来进行讨论和分析。

关键词:高校;会计工作智能化;财务会计教学;改革科学

在无时无刻的进步和发展,并且应用于各行各业当中,在财务会计人工智能以及财务机器人进行创新和融合的过程中,财务工作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所以在实际的高校教学创新过程当中要针对当前这一变化来进行教学方面的拓展和创新,由于在传统的高校财务会计教学当中,教师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忽略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不能够很好的掌握。再加之教师再利用教材进行教学引导的过程当中,不能够很好的结合社会的发展动向来进行教学方面的创新,学生在实际的学习当中与社会脱轨。所以根据此类问题,高校财务会计教学要深入的进行改革和创新,深刻的了解教学上的弊端来结合当前社会会计工作智能化的状态来进行教学方面的完善。本文主要针对会计工作智能化引发对高校财务会计教学改革的思考来进行分析和探究。

一、高校财务会计在实际的教学当中遇到的问题

1.财务会计教学内容较为传统落后。在高校财务会计教学工作当中,由于教材还是沿用以前的老旧版本,无法积极的进行教学内容方面的创新和引导,能够很好的满足社会的需求。部分高校在进行财务会计教学当中,以培养学生的会计技能作为教学的重点,甚至更重视理论知识的引导和培养,无法积极的重视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使得学生在进行学习的过程当中过于被动,不能够很好的进行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随着我国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变化,在企业当中需求高素质人才较为迫切,而高素质的人才主要是针对会计专业知识的掌握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以及沟通能力上的完善,所以学生在实际的学习当中只是针对理论基础知识上的能力不能够很好的,切合企业的实际需求,导致学生在就业的过程当中过于被动。教师在实际的教学引导过程当中缺乏培养综合素质人才的意识,学生在实际的学习当中遇到较大的困难,无法得到全面的提升和拓展。2.教材资源过于落后,脱离实际的企业需求。在我国高校会计教学当中,教师利用的教材主要是以文字讲述为主,并且配有少量的图片,理论基础知识较为复杂和抽象学生在进行学习的过程当中,不能够很好的理解和记忆导致学生学习过于被动。教师在进行教学引导的过程当中,利用单一的教学方式来进行教学上的拓展和帮助,不能够很好的与教师进行沟通。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记忆对会计学习产生厌倦的心理不利于掌握会计的相关知识点,与此同时,会计教材内容编写不够统一,少部分自编教材通常能及时跟随会计准则变化而进行创新。但是大多数非自编教材无法及时的进行拓展和提升,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不能够很好的提升学习上的质量,也无法满足实际的企业需求。3.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大部分高校在进行教学引导的过程当中,由于教师的专业技能不够完善,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不能够很好的了解会计专业的实训特点,学生的会计专业得不到提升和拓展。部分教师由于指导能力不足,学生不能够扎实的掌握基础知识,进行自主学习和分录,填制,记账凭证,登记账簿等材料是对会计,账务操作兴趣,减弱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很容易抄袭他人的作业,从而应付考核,无法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部分模拟实践内容较为枯燥,与实际的企业工作内容相互脱离,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把积极的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部分高职院校会计实验室较少,设备也不够完善,缺乏系统完善性的教学指导以及模拟软件,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不能够很好的进行实际操作,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所降低,同时校外实训基地教师也不能够很好的进行利用,大部分实训基地都是属于机密,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只是在岗实习,无法满足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财务会计师资队伍较弱,实际的教学引导能力较差,不能很好的进行引导拓展。

二、高校财务会计教学改革措施

1.创新教学理念,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高校在进行财务会计教学过程当中,要明确教学的目的,才能够真正的将目的落实到教学深处来进行教学引导,使学生时刻的以目标作为学习的主要出发点来进行完善。教师也要以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主要的教学目标,从而培养学生高素质的财务会计素养,使学生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当中都能够完善自身的专业性和严谨性。2.优化教学资源,提高教学科学性。高校在进行教学引导的过程当中,要深刻的明白教学资源的重要性,所以要结合实际的教学情况来进行教学方面的拓新教师也要积极的与社会进行对接,了解社会会计工作的发展变化,及时将社会上的变革与创新应用到教学当中,真正的提高学生的专业性。学生与社会保持相互联系,才能够在将来的就业当中与社会脱轨,也大大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使学校的财务会计教学能够更加完善。3.建立专业的师资力量团队来进行教学保障。学校只有建立专业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才能够在实际的财务会计教学引导过程当中更好的与社会对接,利用智能化的教学模式,灌输学生新时期的财务会计发展状况,使学生能够进行相对应的学习和拓展。学校也要定期对教师展开专业性的培训,并且将教师的培训列入考核当中,有效的增强教师的专业性和严谨性。此外教师要进行继续教育,在原有的理论基础知识上来进行完善,不断的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从而在教学当中更加,和学生的发展状况来进行引导。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教师在进行财务会计教学过程当中,要时刻的与社会接轨,将社会的发展动向融合到实际教学工作当中,使学生更加了解财务工作智能化的发展状况,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念,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使学生在以后的就业当中能够更好的进行发展和提升。

参考文献:

[1]李飞凤.关于高校会计实训教学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8(33).

[2]汪国利.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经济视野,2016(7).

[3]胡珍珍.高校会计专业《财务会计》课程改革探究[J].亚太教育,2016(16).

[4]黄燕芬.教学方法改革在高校财务会计课程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中),2016(6).

作者:李颖娜 单位: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