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11-26 10:59:43

制造业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

[摘要]管理会计信息化能大大提升制造业的管理和质量,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和“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的提出,我国制造业需要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深入广泛应用。文章通过探讨管理会计信息化在中国制造业的应用现状,研究其问题,制定对策。在“中国制造2025”的时代背景下,提升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在制造业的应用水平,提升制造业的创新力和活力。

[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

为了满足我国制造业发展需要,提升其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我国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逐步实现中国制造业强国的转型。管理会计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企业组织内部管理行为,能够不断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发展,互联网信息的发展和使用,信息技术在管理会计中不断深入和使用,为管理会计在专业知识和应用上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文章在“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提出的前提下,研究管理会计信息化,从而为制造业的管理和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1管理会计信息化在我国制造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1相对较低的制造业管理会计数据供应水平。制造业涉及的点多面广,企业范围相对较大。以山东省制造业企业为例,大多数企业虽然都使用的是管理会计通用软件,但是在获取数据和信息时,仍具有较大的差距,而且管理会计涉及的数据相对较多,需要会计人员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处理原始数据,决策者和经理人等管理人员不重视这些数据,因此得不到有用的管理会计信息。我国制造业不仅在数据供应方面模糊不清,而且供应质量差,时效性差,存在不合理数据流程设置、供应数据不准不精等问题,降低了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时效性,因此弱化了管理会计信息化在制造业中的核心功能。1.2我国制造业在管理会计信息生成方面能力较差。我国制造业起步较迟,发展迅速,但是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速度快质量差、数量大性能不强、简单制造却不知创新,这主要由于我国劳动力成本低、资源相对丰富,制造企业只注重产品的生产销售,而对企业的精细化管理不重视,这也就导致在企业管理中,具有不合理的信息化流程,虽收集了相关信息,但是分析能力跟不上,虽有管理软件辅助,但是难以满足企业发展和实际需求。我国只有少数制造企业具有数据分析能力和合理的信息化流程,因此,要推动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就必须加大信息生成能力。1.3缺乏相关配套的制造业管理会计专用软件。管理会计软件在我国主要有两种,即通用性软件和个性化定制软件。国内的大型制造业企业一般选用的是由供应商提供的开发软件,或者企业与供应商联合开发。个性化定制或者共同开发的软件能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但是开发时间较长,对管理会计人员技术要求高,在开发时由于是针对单个企业进行的,需要使用不同的开发技术,有一定的重合性,造成资源浪费。因此我国在制造业方面没有专门配套的专门软件,在管理会计信息方面实现不了信息的兼容。因此我国制造业要配套管理会计专用软件,一方面能避免系统的重复开发,另一方面能提升我国管理信息水平,进而辅助制造业的持续发展。1.4缺乏制造业管理会计信息人才。我国制造业的管理会计人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素质偏低,也造成了制造业管理会计人才短缺的现象。山东省的很多中小制造企业缺乏专门的管理会计信息人才,不能为企业和决策者做出正确和准确的判断,造成管理会计信息不能充分体现其价值,不能准确定位为企业发展提供决策。

2“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制造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措施

2.1提升制造业管理会计数据供应水平。制造业的管理会计数据供应水平直接决定了管理会计在制造业中的应用水平,因此,提升其水平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主要从对数据供应的范围进行界定、保证数据时效性和准确性三个方面进行提升。山东威达机械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高级工业钻夹头技术的封锁,产品荣获“全国单项冠军”称号。该企业通过不断梳理管理会计信息化流程,并及时简化,加大数据采集的效率和质量,实现数据的共享和传递,完善管理会计信息功能,从而提升数据供应水平,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决策。2.2不断改善管理会计信息生成能力。改善管理会计信息生成能力,就需要企业转变目标定位,不再以成本为中心,做到以提升制造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的目标上来。“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要求企业不断改善其质量和创新力,在转变目标定位的同时,管理会计也不能局限于成本形态、经营、预测的简单分析,而是要实现全面预算管理、成本结构优化、战略发展分析、产品价值分析、外部企业风险分析、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分析等诸多方面的动态分析,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因此,通过改善管理会计信息生成能力,可以有效改善管理会计信息水平,在深度和广度上进行分析,可以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创造力。2.3为制造业配套管理会计信息软件。制造业管理会计信息软件能帮助决策者在庞大的数据里找到有价值的信息,帮助做出发展决策,实现降低成本的同时促进企业发展。因此,制造业要广泛使用管理会计信息软件,推广使用国际国内相对通用性管理信息软件,如Excel、SPSS等,并且要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实现管理会计信息的国际化、系统化、开放化,通过这一软件信息平台实现全面预算管理、预测决策分析、成本控制管控、财务数据共享、风险预测分析等,并不断引入大数据处理技术,深度挖掘所采集的数据价值,提升决策精准度,也不再依靠单一的技术和手段分析处理数据,从而实现提升管理会计信息处理能力。2.4不断培养制造业管理会计信息人才。制造业在招聘人才时,要寻找相关管理会计信息人才,既要有相应的文化知识储备,又要会进行相应的数据分析,并要掌握现代化信息化技术,能够利用自身所学分析国内国际同行业的企业,为企业在做决策时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以山东省制造业为例,山东省的制造业多项产品居全国首位,比如,潍坊高密的豪迈集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轮胎模具制造商,全球最大的气门芯生产基地,曾获得西门子“最佳供应商奖”和“最佳新供应商奖”,该企业对于在职者定期进行培训,提升开机人员自身的能力,同时注重培养管理会计信息人才的责任心和素质,让他们认识到这个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在收集处理分析数据时能够认真对待,正确分析。因此,不断培养制造业管理会计信息人才对制造业提升竞争力和创造力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3结论

“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和我国制造业的现状,为我国制造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只有通过转型,实现中国智造,不断提升创造力和活力才能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入,不断深入应用管理会计信息化,可以帮助推动产业转型。文章通过探讨和分析解决当前我国制造业管理会计信息存在的问题,在中国2025背景下,为推动我国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刘梅玲.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管理会计信息化之路———以TL支付为例[J].会计之友,2016(4):94-99.

[2]沈双,涂建明.供应链管理情境下跨组织管理会计研究[J].新会计,2016(1):46-49.

[3]江一凡,吴厚山.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路径探析[J].企业导报,2016(1):72.

[4]陈旭,范亮.移动互联网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构想———基于云计算平台[J].会计之友,2015(19):80-82.

作者:王桂荣 单位:山东华宇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