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16 10:34:58

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也愈加明显,不仅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对增强企业内部核心竞争力也有明显积极作用。但是,在管理会计的日常使用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亟待解决。本文就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进行了简单分析,望为后续工作人员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经济效益

1引言

近几年,经济科技的发展速度呈逐年加快趋势,导致市场竞争也在不断加剧,对企业自身的生存发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更好地保证企业未来发展,如何提升我国企业管理会计现实应用水平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2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的重要性

2.1管理会计定义。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相同,是传统会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主要是以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升经济效益服务为重点。成本会计、管理控制系统是组成管理会计的两大部分,相关人员对多年来的管理会计技术方式演变过程进行了简单研究分析,并对管理会计不同阶段的自身发展进行了重新审视,望可从相关研究中找到切实可用的启示。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管理会计对当前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也愈加突出。在管理会计的相关概念中指出,价值创造、维护是管理会计中最重要的两点。在此背景下,不难得出,管理会计是实现企业战略、业务、财务一体化的有效方式。现阶段下管理会计的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分别是:决策分析、预测分析、全面预算、成本控制、责任会计。

2.2管理会计的重要性。(1)有效提升企业财务预算水平。现阶段下,大多数企业管理层对财务管理意识的重要性没有明确认知,认为财务预算本就应该归财务部门管理,进而导致预算及其后续执行过程连续性较差。管理会计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要对会计基础知识进行详细掌握,还必须要对会计中管理的重要性有明确认知,进而使自身站在相对可观角度对当前企业财务整体形式进行分析,并给出科学的企业财务预算方案。与此同时,随着市场需求变化频率不断加快,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几乎达到了白热化阶段,这就对企业自身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除了要降低产品自身成本,提升产品自身质量外,还应对实时掌握当前企业外部市场变化,做出合理决策,这就对要求企业必须要有专业性的管级管理人员。(2)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众所周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是管理会计预测的必要条件。而要想实现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初目标,必须要以当前企业的历史情况以及当前企业实际资金情况为依托,培养出一批批专业性较强的会计管理人员,进而更好地掌握市场未来发展趋势。(3)为决策提供支持。不论是在何种企业中,决策都是其核心部分,因此在企业发展经营过程中,必须要站在客观角度对当前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评价,并对多个可操性方案进行对比分析,选出所需成本最低、利益最大化的最好方案。比如说如果现阶段下,企业急需大量资金,那么到底是向银行借款还是应该寻求新的股东投资。对于一些应收应付账款管理是该立即收回还是放置不管,是立即付款还是等待时机。这些都对企业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除此之外,在客户管理、质量管理方面也有着明显作用。

3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3.1管理会计的实践性较差。现阶段下,我国大多数管理会计都只是将财务会计信息以及企业内部成本控制作为重点。同时在管理会计理论中的部分方式也都缺乏一定的时间价值,可行性较差,部分理论模型过于简单,比如:回归分析、机会成本等等。由于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找不到相关数据资料,所以对其应用效果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3.2会计人员素质普遍较差,缺乏职业化管理会计队伍。与其他职业不同,企业管理会计对其工作人员自身要求相对较高,不仅要掌握专业会计理论知识还必须要掌握当前会计方面的新型技术。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会计人员构造都较为落后,其对管理会计的定义没有明确认知,缺乏专业机构及专门管理会计人员,同时我国对此类技术缺乏一定的评判机制。与此同时,在我国大多数企业中都是由财务管理部门或者成本核算部门来承担管理会计任务,企业管理层对管理会计的认知程度较浅。根据相关研究表明,管理会计人才技能掌握程度较差对我国管理会计与应用范围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所以如何培养专业性管理会计人才已成为当前企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3.3管理会计应用意识较差。管理会计的日常工作并不是对当前企业资金进行简单核算,而是帮助企业管理人员做出一些重要决策。现阶段下,大部分企业管理人员都不明白会计其真正作用及实际意义,导致其对会计关注程度较低,他们仍是认为现阶段下的会计也只是像传统会计那样进行简单的计算、记账等等,致使管理会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得不到应有重视,进而对其管理工作质量造成了直接影响。同时,就算部分企业认识到了会计核算的重要性,也仅仅只是将会计事务作为工作重心,导致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发展平衡性较差,进而对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实际应用造成了直接影响。

3.4管理会计方式老旧。虽然管理会计已全面实施,但就现阶段而言,在制定企业整体计划的过程中,大多都还是以传统会计方式为主体。因此,在管理会计的实施过程中,大多数都是围绕传统规定来执行,并没有考虑到当前企业的自身需求。在发展过程中,企业大多呈被动状态。在企业会计管理的实施过程中,大多以传统会计理论为主要内容。导致企业在面对实际问题时大多不知所措。因此,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除了要注重会计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也应对其实际解决问题的方式进行适当培养。

4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的有效对策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现阶段下管理会计的应用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市场实际需求,因此,企业若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就必须要及时掌握当前社会趋势,同时还要对自身理念进行更新完善,应用真正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因此,加大管理会计推广力度势在必行。

4.1建立健全经济体制,构建相关法律体系。根据相关调查表明,市场环境是影响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国必须要加大对市场经济的发展力度,对当前市场经济体制进行进一步完善与优化,同时还应依照当前市场经济新装,制定出完善合理的未来发展体系,为我国未来管理会计的发展提供环境保障,进而更好的保障我国企业未来发展的公平性。与此同时,还应对一些重要的要素市场进行优化完善,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明确市场规律的重要地位,进而更好的对市场经济体系及企业治理结构进行完善。在建立健全经济体制过程中,我国可以参考一些其他发达国家,结合我国当前市场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管理会计准则,进而更好地对企业管理会计的多项实践工作进行规范。

4.2加强会计教育,提升管理会计人员个人素质。各个学校应将加快管理学与会计学之间的交流频率,进而更好的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特别是在现阶段下的一些高等教育过程中,在学习过程中必须要适当加入实践内容。除此之外,在企业方面应当定期对现下管理会计人员进行培养,进而更好地提升专业技能。

4.3加强管理会计规范化,推进其应用进程。一般情况下,管理会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教科书内容规范化,管理会计本身专业性质较为特殊,与其他学科相比,更注重学科性,因此教学对其后续发展应用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基于此,在日常管理会计教学过程中,应对教材的一些概念结构、基本理论进行完善与规范,进而有效提升学生最终学习效率,推进管理会计应用进程。其次是管理会计软件规范化。随着我国相关技术的不断完善与优化,在面对一些复杂的计算过程时,可以将计算机技术融入其计算过程中,进而有效减少会计人员日常工作量,提升运算精准度,在管理会计软件中,管理是其核心部分,核算只是作为辅助作用,是一款综合性的应用软件,将管理、分析、控制为整体线路,对当前软件的多种重要数据及各个数据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整合。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应用管理软件对提升会计人员工作效率、减少会计人员工作压力都有明显积极作用。所以,在企业实际运行过程中,相关人员必须要以当前企业实际情况为基本出发点来制定出适合我国现阶段下大多数企业的管理会计软件,并加大对其推广应用力度,进而推进管理会计电算化进程培养优秀的管理会计人才,推进会计知识的推广实践进程。

4.4建立合理评价制度,保证管理会计自身作用。管理会计综合评价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可小觑的地位。为了保障当前企业的工作效率,在应用新型管理会计方式后,相关管理层应及时对其应用效果进行评判,及时发现其中不足,并对其进行详细记录,进而实现不断优化管理会计模式的目的。除此之外,工作人员也可对每次管理会计更新做出评判,保障创新模式的科学性。在管理会计应用过程中,应对当前企业发展趋势有明确认知,并针对不同情况进行选择不同应对方式。

5结语

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是企业达到科学管理目标的必要基础。将管理会计应用于企业财务中,可有效为当前企业的财务管理提供科学、有效的综合信息,提升决策及控制能力,进而更好地推进我国企业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周克清.浅议经济新常态下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与推广[J].财经界(学术版),2017(15).

[2]樊瀛.战略管理会计在纺织出口企业中的应用——以A公司为例[J].经济研究参考,2017(41).

[3]程新建.试析基于价值管理视角的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7(12).

作者:崔征鸿 单位: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