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8-24 08:59:16

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服务发展进入新常态,现代医疗体系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作为医院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谋求发展,必须以管理会计为根本,采取多元化医院财务管理模式,不断优化医院管理体系,提升管理会计质量,满足现展需求,提升医院自身综合竞争力。

关键词:管理会计;医院;财务管理;财务体系

在现代社会服务体系中,医院占据着重要地位。医院财务管理作为医院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下,面临新的挑战。如何通过管理会计实现转型升级,是当前医院财务工作面临的重要问题,通过管理会计优化医院财务管理的方式,可以充分发挥医院综合管理效能,提升综合发展水平。

一、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价值

在医院转型发展实践中,要想实现财务管理创新的目标,必须遵循基本的发展原则,有效构建管理会计机制,保障财务管理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提升综合管理发展效能。在探索管理会计模式优化的过程中,不管是管理模式探索还是工作创新探索,都要结合需求实际,以财务管理需求为导向,加强医院的财务安全管理水平,提升综合适应能力,满足工作创新需求。在推进医院财务管理转型发展过程中,根据医院的整体发展状况,制定适合未来发展的长远规划,适时调整医院财务管理模式,对于促进医院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战略性意义。在此过程中,管理会计的运用,对于规范医院财务行为,提升财务管理质量和效率,都具有明显作用。只有医院的财务管理行为规范了,才能使发展不偏离预定的轨道,从而按照既定的战略目标发展,也能有效避免财务工作中潜在的风险,达到提升经济效益的预期目的,促进医院持续健康发展,从而更好的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二、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者重视程度不高。目前,大多的医院管理者,特别是高层管理者,都把工作重心放到了提高医疗业务效益方面,对医院的管理模式包括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不够重视,观念比较陈旧。而在当前复杂的新经济环境下,不重视精细化管理而追求业务发展的运营模式是有很大风险的。在传统的会计工作形势下,医院财务管理的创新空间并不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医院经营管理对会计管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管理者的重视程度不够,势必会成为医院管理会计应用和发展的最大障碍。(二)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不够。在当前的医疗机构体系中,特别是区县及以下医院的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普遍较低。在体制环境的影响下,很多医院管理者和会计人员自身对会计专业知识的水平的提高不够重视,因此导致了医院管理会计专业人才缺失,无法建立和满足管理会计的组织框架需求,也不利于医院综合管理效能的提升。因此,打造高素质的复合型管理会计服务团队,对于建立和实施医院管理会计至关重要。(三)医院会计管理信息化水平不足。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更多先进的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和AI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大中型企业之中,而对于传统行业的医院来讲,恰好是一个管理的短板。管理会计的应用实施,是需要建立在相对发达的信息化水平基础之上。发达的信息化水平才能有效的整合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有效的资源,才能提高管理的效率和解放出管理所需的劳动力。当前医院信息化水平的不足和信息系统的相对孤立,对医院管理会计体系的建立与实施不能发挥有效的推动作用。

三、加强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作用的路径

(一)从政府层面建立行业管理会计指导规范,提高管理者的意识水平。2016年6月,财政部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财会[2016]10号),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企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应用。但因行业的差异,还尚未建立起完善和系统的理论基础和分行业的管理会计指导规范。因此,国家应从政府层面充分分析医疗行业的实际情况和内部管理需求,逐步建立起医院管理会计规范指引,具体指导医院开展管理会计工作。二是继续加强医院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将医院管理会计发展需求建立研究课题,建立较为坚实的理论基础,促进医院管理会计的创新发展。三是加强政府对医院管理会计的指导工作,大力推行总会计师制,建立考评机制,提高医院管理者的意识水平,强化医院管理会计体系的建立与实施。(二)加强会计人员的能力素质培养,建立管理会计组织框架。医院管理者要推动会计人员转型工作,重视会计人员能力素质培养,建立长期有效的培养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同时,会计人员也要转变传统会计观念,促使自身专业知识结构调整,从传统会计管理工作的模式中解放出来,明确管理会计工作方向,逐渐向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内部控制、成本控制及经营战略决策等方面深入研究和发展。财务会计是管理会计的基础,医院要更好地实施管理会计必须要建立起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并行的财务管理模式和组织框架。此外,还应建立起与之相应的管理会计制度体系,明确各管理会计岗位职责。(三)开发和提高医院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在推进医院转型发展过程中,要实现管理会计的创新优化,必须遵循信息一体化原则,充分利用当代信息技术优势,通过开发大数据信息共享技术,提升管理、分析、研判、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利用信息技术满足当代医院发展需求,构建现代信息技术会计管理体系,有效提升效率,实现信息化管控、智能化探索,不断推动医院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提档升级。

综上所述,在新时代背景下,医院要想实现以管理促发展,必须加强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创新,推动管理会计的应用和体系不断优化升级,满足医院管理工作需求,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在实践中,管理会计仍存在诸多问题,探索有效的管理会计机制,是现代医院管理面临的重要话题,也是财务管理发展的重要方向。

参考文献:

[1]刘娜.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J].中国经贸,2017(20):252.

[2]赵自铭.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医院文化(中旬刊),2018(1):202.

[3]周晓明,殷泓波,殷桂中.会计档案数字化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24):28.

[4]张进.分析医院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管理问题[C].决策论坛———科学决策的理论与方法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重庆市铜梁区中医院,2015:98-98.

作者:潘家强 单位:重庆市巴南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