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的变迁管理与创新

时间:2022-09-08 09:59:02

管理会计的变迁管理与创新

其实,在企业发展变化的过程中,由于企业外部环境或者内部环境的变化,管理会计在其制度和方法上也有一定相应的变化[1]。一般来说,企业的会计管理标准是宽松的,甚至是不稳定的。如果企业能够利用好这种不稳定,当作是一种遇见和抓住机遇的机会,那么企业便可以时常调整一下资源,然后培养人才。不过,在调整产业结构或者经营模式的过程中,管理会计的变迁也会受到影响[2]。而我们所想要创新的管理会计的变迁管理就是想要针对这一系列环境变化做出调整和适应。然而,在这一系列调整和适应的过程中就会产生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所以,创新和探索科学合理的会计管理方式,提高会计管理水平十分重要。

一、管理会计应当变迁的启示

(一)企业环境的急速变化

企业进行组织的建设、文化的改变或者是制度的改革都会引起管理会计的变化。这些环境的变化会使管理会计的变迁随着企业的核心思想而改变。在经济新常态的模式下,企业主要考虑技术的改进和经营方式的变动,所以会迎来很多的挑战,也会有很多的机遇[3]。会计信息系统里的支持系统应当被引导着向更高效的决策机制改变。会计管理的一系列数据必须要转化成有效的数据,使得企业有更加严密的保障,从而提高效率。

(二)会计制度的改变以及推动

会计制度的改变是管理会计走向变迁之路的最大动力。在经济新常态发展的模式下,会计制度的变革也应当受到重视。这些制度的变革主要体现在对于管理会计的变迁管理的构成要素以及会计规则的调整上。构成财务会计的两大重要的因素是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与此相对应,信息支持与管理控制也是管理会计的两个重要的因素[4]。会计制度的变迁带来了会计实物与会计管理方面的改革,只有管理会计的制度能够协调发展,才能够成功达到管理会计的变迁目的。

二、管理会计变迁及创新的对策

(一)环境要素是重中之重

在经济新常态的发展之下,企业的环境要素显得非常重要。一方面,我国应当深入研究管理会计的变迁动向,对于企业内部的实际情况与发展动态了如指掌,进行更加深入的剖析与研究,然后结合创新的新思路来进行管理会计的研究工作。比如当前政府一直提倡的“权利清单制度”就可以作为一种高效和科学的管理制度来引入管理会计的变迁方法里。这一个制度是我国所拥有和提倡的特色制度,应该发挥其应有的力量与在作用。当然,在另一方面,企业的管理会计也在摸索和探寻国家的政策变化来适应当前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要求。主要是来根据经济新常态去迎合大众创业的新趋势,掌握市场的多方位变化。比如,在互联网的应用方面就可以结合企业的新方式或者新思维来创新会计信息系统的管理模块。

(二)制度的变迁应是首要任务

我国的经济新常态所提倡的企业发展应当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而不是一味地去追求利益,这是非常恶性的企业经营模式。众所周知,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想在国家经济发展中谋得一席之地就应当抓住创新,作为其生产发展的第一行动力。企业应当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抓住任何与创新有关的机遇来发展生产才是硬道理。如果企业管理会计的和管理制度开始创新,加强原有会计规则的原有的适应性和稳定性,并在此基础上更加完善和创新。其次是要加深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发挥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优势。在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发展之下,管理会计的制度一定要体现出结构性的差异,进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为企业创造更高的效益。

三、关于管理会计变迁管理的创新思路的研究和探析

(一)极力优化企业的内部环境,调整组织结构

管理会计的变迁管理发展需要调整企业的组织结构来优化内部结构,进而优化企业的内部环境。企业可以根据这个重要的特点来完成许多部门的整改。例如,足够重视新部门的创设,当企业的管理会计面临企业外部环境的冲击时,这些部门就可以当作企业的缓冲器,从而降低外部环境对企业管理会计的变迁所产生的影响。同时,企业还可以创新思维,把企业内部的很多传统思维整改,变为动态而又灵活的组织结构,以保证企业面临环境打击时能够灵活冷静的处理,来规避风险。

(二)明确责任制,明确企业内部功能

在实际情况中,企业的内部经营状况也能够影响到管理会计系统的发展水平。会计管理的信息质量是与企业其他部门或者其他的需求是一致的,这些都必须在企业的管理者不会存在利益牵扯的时候才能出现。信息类型不同,那么信息的需求就会不尽相同。这就对信息的公布者有很大的要求,这就要求企业需要有非常明确的责任制。只有权利和责任能够明确到个人,才能够实现信息的有效性和真实性。这对于会计控制系统的完善也很重要,不仅可以减少主观性的失误,还能够建立企业考核员工的激励制度,使得员工的劳动成果更加公平,也有利于资源的合理评价。

(三)放宽企业管理会计的边界

放宽处理企业管理会计的边界问题能够提升企业在运行中解决问题的作用,同时也提升了企业处理问题的能力。例如,对沉没成本边界的假设,大部分管理会计的相关理论表明,沉没成本是已经发生而且无法补偿的成本,通过认为当下的决策及未来的相关政策与其不再发生任何联系。该假设的前提是没有任何交易的没有任何交易的成本,并处理理性的经济市场。在市场的巨大的压力之下,不但要考虑机会的成本,沉没成本也要在考虑范围之内。其实,每个人对损失的物件都有一种不甘心的感觉,以至于投入更加多的资本,导致企业的利益一损再损,最后造成无法挽回的状态。如果管理会计要是对边界的假设放宽,同时对损失能够做一些适当的补救措施,就能够帮企业挽回些许利益,使得企业能够保障利益。

(四)优化会计制度,优化硬件组成

企业可以在基本的理论方面:本质、职能、目的等问题上做出更加合理的调整,这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联系之下显得尤为重要。比如说管理会计的技术规范标准,道德行为等都可以进行优化。企业也可以借鉴许多管理会计上的成功案例来充实自身,加强国内对会计实践的指导作用。目前,我国的会计管理已经从传统的会计模式转变为新型的会计模式,会计的信息系统也在各方面发生了转变。企业应当注意这些内部硬件的优化,在会计的信息系统上保持格外的谨慎,并且对硬件设备定期进行检测,保持设备的优良状态。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经济新常态的情况下,我国的企业管理会计也应该有适时的表现和变动。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管理会计的变迁管理显得十分重要。企业竞争日趋激烈,如果企业不能强化自身的管理来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还有变化万千的外部环境,就可能失去自身的竞争优势。管理会计的体系建设方面的探究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企业应该在当前形势下保持清醒的头脑,追求创新,创造更多利益。

作者:郭新慧 单位:固始县房地产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冯巧根.论管理会计的“中国特色”[J].会计之友,2016(5):123-130.

[2]贾丽娜.浅谈新时期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创新[J].科技经济市场,2015(10):85-86.

[3]朱清.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变迁与发展[J].现代经济信息,2016(7):14-15.

[4]张伟.基于制度变迁的管理会计实务发展战略[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