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措施

时间:2022-07-20 02:55:35

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措施

摘要: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了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企业在数据搜集、处理以及使用等方面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管理会计如何运用这些大数据来为企业提供更加准确的经营和决策依据,成为了当前管理会计中重要的问题。管理会计需要能够利用专业的技术对会计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并以企业的规划、发展和决策为前提,为企业的管理者提供相关的信息依据。本文主要对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以及具体的应对措施进行分析。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挑战;应对措施

信息技术以及网络的发展使得各类数据不断的生成和积累,人们每天都生活在海量、持续的数据中。如果对这些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挖掘出其潜在的价值,人们也会从中获得更具价值的新信息。但是在这些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和困难。管理会计作为企业信息的主要加工者和分析者面临着更大的数据挑战,但是也管理会计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机遇,所以管理会计需要能够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在为企业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参考的同时,也促进管理会计的发展。

一、大数据的概念及意义

1.大数据的概念

大数据指的是在信息时代下通过新的处理模式加工产生的能够提升企业洞察力、决策力的具有多样化、海量的、高增长量的、真实的信息资产。我国所说的大数据并不是单纯的将大量的数据收集在一起形成的信息量,而是将海量的信息数据通过专业化处理得到的信息资源,其核心是对数据的加工和处理,将一些不相关、分散的信息转化为人们可以利用的、具有一定价值的信息。由于大数据的来源比较真实,而且数据保存完整,所以其产生的结果也是比较可靠的和安全的,同时大数据能够根据实际要求不断的进行扩展,其存储量非常大,但是在整理、计算以及分析的过程中却比较复杂,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专业软件的开发,大数据的处理是高效的。

2.大数据的意义

将大数据引入到管理会计中,使得企业的管理方式也发生了一定的转变,管理会计的作用不断的提升。大数据时代下,通过管理会计对数据的整理和分析,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加可靠的信息资源,进而为企业的经营、决策等提供有效的依据,使企业获得更强的预测能力。随着网络终端以及移动网络的发展,用户能够随时随地运用网络进行评价,这样不但能够减少售后的调查时间和精力,同时还能够随时了解客户的需求,进而根据客户的这些评价来对产品进行改良和创新,抢占先机;同时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还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加准确的计划、经营以及预算参考,进而使企业更容易控制发展的进程,完成发展的目标;同时通过绩效考核制度的结合,不但能够使企业更好的培养人才,发挥员工最大的潜力,同时还能够根据对员工特点的分析,为其制定与其能力相符的岗位和培养计划,促进员工得到更好的发展。由此可见,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不仅能够利用大数据提升管理效率,同时还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实力。

二、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管理会计面对的挑战

1.管理会计对大数据的应用不完善

大数据是随着计算机和网路的发展新兴的事物,同时具有跨时代的意义,但是当前很多企业对大数据的认识仍然不明确,没有看到其对企业发展的意义。而且很多企业认为大数据主要适应于大的网络性质的公司,对于一些其他行业的中小企业无法发挥作用,同时自身也没有足够的精力、财力和人员从事这方面的业务。同时还有一些中小企业的管理人员对大数据认识不足,通过调查显示,能够关注大数据的企业不到50%,对大数据有浅显认识的企业占25%左右,而不了解大数据概念的企业占到40%左右。大数据不单纯是数据的统合,同时其中也包含很大的潜在信息,通过对这些数据的管理、分析和处理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加准确、有效的信息资源。而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需要有大量的数据支持,才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加科学、准确和客观的发展和决策依据,所以说大数据对企业的管理会计来说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而由于企业对大数据的不重视和不完善也使得管理会计的发展受阻。

2.管理会计在数据处理中安全性不足

企业的发展取决于企业经营决策的准确性,而管理会计是为企业提供经营决策的有效依据,所以这也要求管理会计的数据必须是准确的和安全的。但是企业信息的来源比较广泛,包括通过一些组织或者个人而获得的信息,这也要求信息必须要具有保密性,一旦信息泄露将会对企业、客户以及员工带来巨大的损失和负面的影响。同时也会面临一些法律、道德等方面的影响。

3.管理会计人才匮乏

虽然我国会计专业发展历史比较长,但是管理会计专业却比较缺乏,同时培养的管理会计人才更是屈指可数。当前我国对管理会计的资质认可还是以美国的IMA为主。在企业的经营中数据收集后,需要经过专业人士整理和分析进而提取有利于公司发展的信息,进而为企业的经营提供有效指导。从管理会计的发展来看,世界各国的管理会计人才都存在严重缺乏的局面,通过相关数据显示,大数据的发展使得全球至少需要百万个专业的IT岗位人员以及千万个非专业IT岗位。同时美国预测到2018年,大数据资深分析人才的缺口将达到20万左右,我国专业数据分析人才匮乏的情况更加严重,可能达到上千万。由于专业数据分析人员的匮乏使得管理会计的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创新都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因此还需要加强对管理会计的发展。

三、大数据时代下管理会计的应对措施

1.完善企业对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是信息时代下的产物,同时也是各行各业发展的趋势,因此抓住大数据发展的机遇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同时也是推动管理会计发展的有效措施。为了能够使大数据得到更好的应用,还需要政府牵头为社会提供大数据政策以及建设相应的大数据应用基础设施;同时大数据的应用还需要有理论的支持,所以我国的科研机构也需要加强对大数据理论的研究,结合我国的国情以及发展战略,构建符合我国发展的大数据理论体系,为我国大数据的应用提供充足的理论依据,同时也使管理会计在应用大数据的过程中能够更加科学、合理;企业是大数据应用的主体部门,所以还需要能够把握时代的脉搏,抓住大数据的优势,创设大数据下的企业发展战略,提升管理会计在大数据应用上的水平,并充分利用管理会计利用大数据分析所获得的信息来制定科学的经营和管理决策,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

2.强调对大数据信息技术的保护

信息的发展使得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技术逐渐的应用在各个企业中,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是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信息安全隐患。信息的来源渠道多元化,同时也需要为企业员工、公众以及客户承担着保密的责任,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企业的大数据信息保护,国家政府部门以及企业都需要承担起各自的责任。首先国家需要针对大数据信息时代的信息泄露问题,制定相关的法律法律,对于恶意窃取他人信息的机构或者个人给予严厉的处罚,同时在处罚的决定中需要根据其获利情况以及对他人造成的影响来定,保证惩罚要大于其所获得的利益和对他人造成的损失,同时使信息窃取和泄露者认识到自身行为的得不偿失,进而对信息窃取和泄露者提供一定的警示作用。同时企业在选择合作的数据分析和云计算企业时,需要进行考证和对比,选择一些信誉度高、经验丰富、发展稳定的企业。而且还需要加强对合作企业的监督,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补救。此外,负责信息存储和分析的公司也需要制定完善的保密制度、备份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通过相应措施的设置有效的保护合作企业信息的安全性。

3.注重对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

管理会计人才是大数据时代下管理会计发展的主体,所以在大数据时代下要想推动管理会计的发展,还需要能够加强对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首先,政府需要出面强调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出台相应的培养政策和机制。其次,高校以及培训机构需要开设专门的管理会计专业,制定大数据人才培养计划,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而使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更完善。同时,企业还需要通过定期的培训以及对会计人员的派遣进行交流学习,提升会计人才的水平。在大数据时代下,人才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所以企业要想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并获得更大的竞争力,还需要注重对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对大数据相关人才的培养。

四、结语

综上所述,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模式也需要适当的进行改革。管理会计通过对大数据的加工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的发展和决策信息,提升企业的预测能力。但是当前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对大数据认识不明确,同时对大数据应用不完善,所以还需要由政府出面制定相应的政策对企业进行引导,以及学术界的支持为企业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作者:柯晓瑶 单位: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姚文超.大数据时代下对传统制造企业管理会计的挑战[J].中外企业家,2016(17):70-71.

[2]吴海燕,黄柏静.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的挑战与应对[J].中外企业家,2016(25):123-124.

[3]吴丽芳.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的挑战与应对[J].中国经贸,2016(24):15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