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企业职业健康风险评估研究

时间:2022-03-16 04:58:17

铸造企业职业健康风险评估研究

【摘要】目的了解余姚市铸造行业职业病危害因素分布,评估对劳动者健康的影响。方法在进行职业卫生现状调查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基础上,应用国际采矿及金属委员会(ICMM)职业健康风险评估模型对各岗位进行风险评估。结果该铸造企业为中型企业,职业病防护设施效果较差。游离二氧化硅含量为49.6%。矽尘浓度最高的岗位是混砂(总尘为9.1mg/m3、呼尘为3.1mg/m3),其次是清砂(总尘为9.0mg/m3、呼尘为0.7mg/m3)、浇铸(总尘为4.3mg/m3、呼尘为2.0mg/m3)、造型(总尘为3.1mg/m3、呼尘为1.3mg/m3)。浓度最低岗位为制膜(总尘为0.6mg/m3、呼尘为0.6mg/m3)。ICMM职业健康风险定量评估结果引起尘肺叁期风险,造型和浇铸岗位风险值最高(RR=10000),其次为混砂(RR=6000),清砂(RR=3600),制膜(RR=3000),最低为打磨岗位(RR=1500)。6个岗位均为“不可容忍风险”,需采取“立即关停”的措施。定性评估结果制膜岗位为“中等风险”,其余岗位为“高风险”。评估结果与职业健康检查结果一致性较好。结论余姚市铸造行业职业危害和对工人健康影响严重,ICMM风险评估模型在铸造企业中具有良好的适用性。

【关键词】铸造;职业健康;风险评估

黑色金属铸造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矽尘、噪声等职业病危害因素,可导致尘肺病和噪声聋等职业病。实际工作中仅依据企业生产环境中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监测浓度与职业接触限值比较来判定作业场所的职业卫生状况,这不能确切反映劳动者的职业健康风险。目前国际上多采用健康风险评估的方法评价职业病危害因素所致的健康风险。风险评估是指识别、评价对劳动者产生健康影响的可能性和严重程度,并将风险划分出等级,以决定控制和管理的优先顺序[1]。常用的方法有美国环保署对吸入化学物风险评估的模型、国际采矿及金属委员会(ICMM)制定的职业健康风险评估模型、新加坡半定量模型等[2-4]。我们拟采用ICMM风险评估模型对黑色金属铸造企业职业病危害进行评估,以了解其职业卫生现况和职业健康风险。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选择余姚市生产工艺完整的某铸造企业为研究对象,进行职业卫生学调查、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及职业健康风险评估。1.2方法。1.2.1职业卫生状况调查。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内容为企业的一般情况、生产工艺、作业工人数、防护措施、个人防护用品、职业卫生管理和应急救援等。1.2.2样品采集及检测。根据生产工艺流程和岗位设置情况设采样点,以定点采样的方式采集沉降积尘、矽尘、砂轮磨尘、噪声等。矽尘同时采集总尘和呼尘。粉尘采样依据为GBZ192-2007《工作场所空气中粉尘测定》第1部分(总粉尘浓度测定)、第2部分(呼尘浓度测定)和第4部分(游离二氧化硅含量);结果判定依据为GBZ2.1—2007《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第1部分化学有害因素》。噪声采样依据为GBZ/T189.8-2007《工作场所物理因素测量第8部分:噪声》,结果判定依据为GBZ2.2—2007《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第2部分物理因素》。1.2.3风险评估。1.2.3.1风险评估方法。采用ICMM职业健康风险评估模型。该模型是为采矿与金属行业的作业工人制定,可分为定量评估和定性矩阵评估。此次职业健康风险评估采用ICMM模型中的定量评估和定性矩阵评估[5]。1.2.3.2定量评估原理。模型公式为RR=C×PrE×PeE×U。式中RR为风险等级值(判定标准为<20:可容忍风险;20~69:潜在风险;70~199:高风险;200~399:非常高风险;≥400:不可容忍风险)。C为职业健康后果(按所致后果严重程度进行赋值,该暴露水平不太可能对健康造成影响:1;不危及生命的可逆健康影响:15;永久性不良健康影响,但不会显著影响生命质量和寿命。健康影响可能是导致职业和生活方式变化的轻度功能受限或残疾:50;不良健康影响一般是永久性的,并可能导致生活质量和(或)寿命的显著下降。持续暴露通常可能导致永久性的生理或精神障碍,或长期功能障碍性疾病:100)。PrE为暴露概率(依据超过职业接触限值可能性进行赋值,低:3;中:6;高:10)。PeE为暴露时间(按工人暴露时间不同进行赋值:每年暴露1次:0.5;每年暴露几次:1;每月暴露几次:2;每班连续暴露2~4h:6;每班连续暴露8h:10)。U为不确定性(按参数C、PrE、PeE综合不确定性赋值,确定:1;不确定:2;非常不确定:3)。1.2.3.3定性评估矩阵。ICMM定性评估矩阵内容见表1。

2结果

2.1现场调查情况。2.1.1一般情况。企业主要的生产工艺为制膜、混砂、造型、浇铸、清砂、打磨及成品等。主要原料为石英砂。企业存在的主要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是粉尘(砂轮磨尘和矽尘)和噪声等。2.1.2防护设施和个人防护用品。企业旧砂未回收使用,熔炼未加添加剂,采用局部机械化通风除尘和密闭管道送尘。调查发现,企业混砂和造型岗位未分开、隔离。生产车间设在当地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未设警示标识。浇铸岗位通风较差。劳动者佩戴的个体防护用品为朝美公司生产的N95防尘口罩、3M防噪声耳塞。但调查时发现存在防尘口罩反复使用,部分作业劳动者因工作不便拒绝使用等现象。2.1.3职业卫生管理。企业成立了职业病防治机构并指定兼职负责人和制定职业卫生管理有关的制度、规章和方案。调查中发现,方案制定不够具体,实际操作性不强,未能有效执行。劳动者对企业的职业病防治规章制度不了解,防护意识不强。2.2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对采集的沉降积尘进行检测,游离二氧化硅的含量为46.9%。除打磨岗位外,其他岗位粉尘浓度超标严重,特别是造型、浇铸、清砂岗位。噪声监测结果表明,浇铸、打磨和清砂工种噪声强度超标。见表2。2.3风险评估要素以矽尘中呼尘浓度、砂轮磨尘中总尘浓度和噪声强度最大值对粉尘进行评估,见表3。2.4风险评估结果。模型定量评估结果表明,该企业各岗位均存在不可容忍的致尘肺和噪声聋风险。噪声致听力损伤除打磨岗位为高风险外,其余各岗位均为潜在风险。定性评估结果表明,制膜和打磨岗位致尘肺风险为中等风险,其余各岗位为高风险;噪声评结果为制膜岗位是低风险,造型、清砂、打磨岗位是中等风险,混砂、浇铸岗位是高风险。见表4。2.5评估结果验证。收集该企业最近的职业健康检查资料,与评估结果进行比较。职业健康检查服务机构具有体检资质,项目按GBZ188-2007《职业监护技术规范》进行。在过去1年内无患较严重疾病史。共检出2例疑似尘肺,均为男性,工种分别是制膜和造型,工龄是3和10a。肺纹理异常以增粗为主。噪声未检出疑似职业病、职业禁忌证及观察对象等病例。定量评估结果与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具有很好的一致性。定性矩阵评估制膜岗位为中等风险,但有疑似病例检出,与体检结果一致性较差。其它岗位一致性均较好。见表5。

3讨论

我国职业病危害因素以粉尘为主,在2016年全国报告职业病中尘肺病占88.4%,其中95.5%是煤工尘肺和矽肺[6]。尘肺发病主要分布在煤炭生产、有色金属、石棉等行业中[7],应更关注黑色金属铸造企业的职业卫生现状。本研究以我市黑色金属铸造企业为对象,选用ICMM健康风险评估法对各岗位开展风险评估。我们发现,在现有防护条件下,余姚市黑色金属铸造企业各岗位粉尘浓度超标严重,各岗位职业健康风险严重。说明目前的职业病防护设施是无效的,应进行针对性的整改。具体的风险管理控制行动包括:(1)企业应立即停业进行整改。(2)增设局部排风和除尘的设施。加强设备的密闭性,密闭尘源。(3)将各工作区域隔离,密闭。(4)加强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和监督。(5)定期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ICMM模型适用于以粉尘、噪声等职业病危害因素为主的采矿和金属行业。目前该模型在我国多个行业得到应用,如火力发电、电镀行业等[8-9]。模型定量评估是按健康后果严重程度进行赋值,通常最严重和最常见的后果是比较明确的,结合暴露概率、时间、防护措施等进行评价。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各岗位具有严重的风险。经验证ICMM风险定量评估结果与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具有良好的一致性。定量评估和定性评估具有一定的差异,如制膜和打磨岗位致尘肺风险定量评估为“不可容忍”,但定性评估为“中等风险”。这可能是因定量评估中健康后果赋值从1~100,间距较大。当出现职业病危害因素导致后果较严重时(如后果赋值为50或100),极易出现RR值大于400得出“不可容忍的风险”的现象,这高估了职业健康风险[10]。因此应综合考虑定量评估和定性评估的结果,或与其他评估模型评估结果进行对照等[11]。

综上所述,余姚市铸造企业存在严重的职业健康风险。ICMM风险评估模型方法简单,参数易于设置,评估结果与实际情况相近,在铸造企业中具有良好的适用性。

作者:苗超 叶虹 胡向前 单位:余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