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评估配电网检修策略

时间:2022-11-09 10:14:44

风险评估配电网检修策略

【摘要】为了确保电力供应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电力企业都加强了对配电网的电气设备检修工作,通过对电力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分析和总结,从而采取相对应的检修措施,降低设备的故障率。随着电力系统的不断完善,电网结构越来越复杂,所投入的设备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多,因此建立科学的合理的配电网检修策略十分重要。本文将简单阐述风险预估模式下配电网检修的原理和步骤,并结合实例分析具体应用,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状态检修;配电网;检修决策;优化;风险评估

1引言

为了有效地解决配电网检修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电网企业通过对配电网设备的故障风险、电网的运行风险等进行评估,从而制定最符合当前电网设备运行现状的检修策略,在降低综合检修风险的情况下,有效确保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因此,研究分析基于风险评估的配电网检修策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基于风险评估的配电网检修原理

所谓基于风险评估的配电网检修,就是首先将配电网的检修工作划分为两个分布,第一部分为风险分析,第二部分为检修实施。其次在风险分析阶段,对配电网当中的所有配电设备实时状态进行相关信息的采集、分析和评价,从而为后期的检修策略进行科学、合理的制定,最后根据制定的检修计划,进行实际检修实施,并对检修过程进行评价考核。在开展整个配电网检修过程中,完全以设备风险控制为核心,借助风险评估提供的数据和技术支持,确保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3基于风险评估的配电网检修步骤

3.1设备信息收集

作为开展风险评估的基础条件,在进行配电网检修计划制定之前,需要对当前配电网电力设备的相关信息进行全面的采集,包括设备运行之前的信息,运行过程中的相关参数数据信息,进行检修试验信息等。(1)设备运行之前的信息:主要是对配电网的相关电力设备的基本情况进行采集,包括设备的交接检验报告、出厂合格证以及相关安装调试信息等。(2)设备运行过程中的信息:对当前设备的运行记录、维护记录以及相关故障情况进行采集。(3)检修试验信息:对电力设备在检修过程中所形成的各项信息和数据进行采集,包括诊断报告、故障处理记录等。

3.2设备状态评价

配电网状态检修的主要原理是根据当前电力设备的运行现状,按照标准的评价体系,对其进行打分和评价。在进行设备的状态评价过程中,需要对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细化特征的评估,例如将设备拆分成不同的零部件对其进行打分评价,评估单个零部件如果出现故障会对系统的正常运行带来何种影响,从而确保对设备的状态评价更加合理,更能表现当前电力设备的运行特征。该环节不仅是对当前配电网运行现状的信息整理,而且对其故障和缺陷进行汇总分析。设备状态评价的准确性,关系着后期配电网检修结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3.3设备检修策略

基于配电网建立设备状态评估的基础上,结合当前配电网的运行现状,制定相对应的设备检修策略。目前,设备检修策略可以划分为以下五个检修等级:其中,停电检修为A、B、C三个等级,不停电检修为等级D,带电检修为等级E。在进行设备检修策略制定过程中,应注意下要点:(1)确保状态评价的准确性,通过对设备的检修,对故障存在的故障隐患进行有效解决,确保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2)在进行检修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对电网的运行产生影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避免停电检修模式的选择。(3)对于重点设备,应给予重点的关注。尤其是存在明显异常的电力设备,还应当进行多层级的检修,一次性解决所有故障隐患。

3.4设备故障率的推算

所谓设备故障率的推算,就是在进行设备检修过程中,还应当考虑设备故障产生的原因,基于现状对设备的故障概率进行准确的推算,从而为后期的工作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此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要点:(1)在进行设备状态评价时,需要根据设备在一定周期内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从而提高评估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2)在进行故障率推算时,还应当根据长期配电网的检修策略进行推算,从而确保配电网设备在较长时间内都能保持稳定运行。(3)对于故障率较高的配电网设备,在进行故障率测算时,可以适当地提高测算标准,从而缩短检修周期。此外,还应当充分考虑外界各种因素对设备的影响,提升故障率测算参数的全面性,保障推算结果的准确性。

4基于风险评估的配电网检修策略分析

某县级供电公司,引入了风险评估的方法,对本地的配电网检修策略进行优化。在已知本县区配电网设备监测结果、待修设备以及其对应的检修等级的基础上,对本县区配电网中的33台电力设备进行检修策略的制定。对于待修的配电网设备,以线路或者变压器为一个配电网检修单元。

4.1配电网检修策略方案

在基于风险评估下,对本县区的配电网进行检修策略的优化。首先将全年以周为单位,划分为52个时段,设定单位时段内配电网检修的工作量为3,针对每个时段的检修模式以及N-1故障模式下的电网,进行潮流分析,从而获得本县区配电网负荷的损失情况,最终得到了以下三种配电网检修策略:(1)方案一:在本县区配电网检修计划的基础上进行了简单的优化,对于配电网设备,仅考虑其互联变化和负荷变化情况。(2)方案二:在方案一的基础之上,综合考虑的配电网设备目前的运行状态,并对其因为发生故障可能导致的电网运行故障进行了分析研究,对检修策略进一步进行了优化。(3)方案三:在方案二的基础之上,对配电网设备可能存在的健康状态变化进行了预测。

4.2配电网检修方案分析

对以上基于风险评估模式下的配电网检修策略进行分析,具体如下:(1)方案一只是简单地对传统的检修进行了一定的优化,虽然减少了因为设备检修所导致的经济损失,但是忽略了设备可能存在的故障对配电网造成的影响,风险依然较大。(2)相比较方案一,方案二对设备存在的故障,以及可能对电网和设备导致的风险进行了评估,提升了检修策略的合理性,但是忽略了设备健康状态可能发生的变化,缺乏长远性。(3)方案三在方案二的基础上,对配电网的各设备进行了健康状态的合理预测,提高了电网和设备风险评估的准确性,配电网检修策略更加趋于合理。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风险评估的模式下,通过对配电网检修策略的优化,有效地解决了目前电网区域复杂化后的检修策略问题,提高了配电网设备的运行稳定性。本文结合实例,分析了风险评估模式下的配电网检修策略,通过结合本地的配电网实际情况,对设备的可能存在的健康状态以及未来健康状态的发展趋势进行风险评估,有效地提高了电网设备检修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保障了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朦,马朝.基于风险评估的配电网检修策略[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7).

[2]周雨奇.基于风险评估的配电网状态检修策略研究[D].东南大学,2017.

[3]于婧洋.配网设备状态评价与风险评估模型的探索研究[D].吉林大学,2015.

作者:孙飞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新邵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