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场动物疫病风险评估初探

时间:2022-07-16 09:03:17

养殖场动物疫病风险评估初探

1评估指标

评估指标针对养殖户的养殖场防疫条件、有关防疫制度和其执行情况及饲养畜类的营养状况等,是技术人员对其进行评估的标准,在对养殖机构进行评估时,需从养殖场的选址、圈舍布置、饲养设施设备配备,养殖管理记录、已做动物防疫等,一般确定风险评估的类型分为3类,即高、中、低3大风险指标类别[1]。1.1高风险指标类别。在通过对规模养殖区和当地散养及野生动物的免疫抗体进行检测,实际检测发现本地重大动物免疫抗体水平均低于全国标准、通过对动物疫病原和疫病原环境监测检测,其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再对其他动物的免疫抗体进行测试得到的抗体水平低等综合因素得出,该地区规模养殖的风险指标为高风险指标。1.2中风险指标。中风险指标需将养殖场进行合理布局,并严格分割不同功能区,养殖办公管理区域、畜类生产区域、疫病出现畜类隔离区域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区分开,保持相对的安全距离。在各个区域设置消毒设施,比如进入场区时应在场区入口安装紫外线消毒设备,生产区域也必须设置消毒池,消毒池的设计必须按照规定尺寸设置,对废气物处理需配备废弃物无公害处理设施,对外来引进的畜禽类必须出具相关检疫检验合格证明方可入内。养殖场需要独立设立动物隔离舍区和患病动物隔离舍两大功能区域,防治应对动物疫病的发生。1.3风险指标的降低。动物养殖场区的选址建设必须要合理,应综合多种因素来确定。一般动物养殖场的选择应综合考虑与居民饮用水源地、畜类集贸交易市场以及学校、村镇等人口密集活动区域的距离。生产场区应选择远离生活区的下风向,且隔离区排列在生产区的下风向,净到与污道区分开互不相交,在生产区内部,养殖栋舍得距离必须保持5m以上距离,养殖场内要求道路硬化,圈舍内墙面和地面均采用方便卫生清洁的材料,生产区域做好通风和采光工作[2]。各功能区域交通口及厂内、舍内建立完善的消毒设施和消毒制度,完善养殖防疫档案,有科学的免疫程序和适合疫苗存放的冷藏设施。

2评估方法

评估方法主要有场地评估、组织专家进行评估、随机评估、实验评估及根据风险结果进行评估。风险评估过程中全面评估各方面因素,保证结果的准确性与合理性。开展检查工作,有利于及时发现动物防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正确评估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以便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动物疫病风险,有效保障生态畜牧业健康发展,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安全事故[3]。2.1场地评估。正规的养殖场需要由当地工商局管理部门批准,同时养殖场需要存在法人资格。养殖场根据养殖类型的差异应有一定的参数标准。同时严格按照风险评估结果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2.2组织专家进行评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主要负责所在辖区内畜禽养殖场标准化规模动物疫病风险的评估及养殖场的动态评估工作,及时将评估结果上报领导小组[4]。根据评估结果,市疫病风险评估工作需要借助疫病专家完成风险评估,最终根据专家评定情况与初步确定的评估结果进行确认。2.3随机采样评估。为保证评估的准确性,随机采样过程中应保证检测数量在总体数量5%以上,整体采样数量应该在30个以上,环境采样数量应该在20个以上。只有保证足够的采样数量才能保证评估结果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为后期论述做好铺垫。2.4进行实验评估。对规模养殖场进行风险评估时,具体需要根据评估指标对规模场动物疫病的影响情况设定一定的标准。同时根据实际参数与预设参数的对比情况确定风险等级。具体等级应该包括低风险场、中度风险场以及高风险场。通过实验全面评估,通过实验评估保证结果准确性。2.5对最终的评估结果打分。在确定规模养殖场动物疫病风险后,需要重点对中度风险场和高风险场做出一定的分析,必要时应再次确认各指标数据,保证结果的准确性,最终确定规模养殖场的疫病情况。为各项评比工作做好铺垫。

3评估结果及应用

评估结果应根据养殖场具体情况结合相关指标确定。不同类型的规模场应有不同的评定方式,单在原则内容上应按照相关标准执行[5]。最终确定规模养殖场动物疫病风险评估等级:低风险等级、中度风险等级及高风险等级。风险评估的意义在于通过对现有规模养殖场的深入分析,确定其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改善养殖情况。因此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应该建立针对性的管理方式。3.1高风险级的畜禽规模。对于高风险殖场应适当提高监管次数,同时根据养殖场具体情况,制定合理的整改措施。通常需要每月监管一次,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风险指数降低。3.2中等风险级的畜禽规模。对于中度风险规模养殖场,需要每个季度监管一次,并在规定时间内将中度风险降低为低风险。3.3低风险级的畜禽规模。对于低风险养殖场,通常需要半年监管一次,同时关注各种情况的变化,做好预防措施。3.4加大扶持力度严格执行标准。对于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而言,应根据规模养殖场的具体情况,严格执行相关标准进行管理整改,同时应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增加发展规模,加快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对于整改后依然不能达到要求的应采取一定的措施,对养殖场法人做出有效处理。3.5整改后审核。对于中度风险等级、高风险等级的规模养殖场应在整改后及时提交整改后的结果,并保证各项指标满足低风险等级的要求。相关部门应加强督查力度,对于风险因素较多、整改不合格的不予办理。相关部门在受理过程中,需要及时对需要申请的养殖场进行动物疫病风险评估,不合规定的不予办理。通过严格控制各环节质量,实现控制疫病风险,提高动物养殖质量的目的。

4结语

我国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及其严峻其原因比较复杂,首先是因为散养农户较多,病原存在广泛,造成难以集中防疫。其次因为养殖场中圈舍养殖密度过大,外来引种疫病传入,在疫病相关管理部门中存在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相关规章制度不完善。因此,急需增强对养殖场的动物疫病风险评估管理,提高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健全动物防疫风险信息平台建设。

参考文献:

[1]王亚梅.浅析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的问题及策略[J].农家参谋,2017(6):23.

[2]郭维军.动物疫病监测抽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畜牧,2017(8):92.

[3]努尔海樱.动物防疫工作基本思路论述[J].中国畜禽种业,2017(8):112-114.

[4]李小军.动物疫病防控在畜牧业分析[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17(9):78.

[5]薛彪.增强动物疫病预防促进畜牧业持续发展[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17(8):143-144.

作者:何桂茂 单位:广西贵港市畜牧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