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评估护理管理制度分析

时间:2022-10-26 10:28:26

风险评估护理管理制度分析

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的临床表现主要包括患者全身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尤其是卵巢组织症状更加明显[1]。患者体内电解质紊乱,会出现腹水、少尿等症状,这些症状会对患者的生理和心理造成不良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2]。如果患者临床治疗过程中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生命安全会时刻受到威胁,所以,要加强患者的临床治疗和护理,保证治疗效果,本次研究中对观察组的患者进行风险评估护理管理,本文就是对具体情况的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对于在2016年11月至2017年7月我院接收治疗的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患者16例作为案例进行分析,这些患者中年龄最大的35岁,最小的23岁,按照研究方案,将这些患者分成两组,为了保证研究的严谨性和实验结果的准确性,两组患者的基本资料没有较大的差别(P>0.05),可以进行护理分析。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的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一般的护理措施,观察组的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风险评估护理管理,具体措施如下。1.2.1病情观察与护理。(1)加强患者病情观察:护理人员要注重患者的入院感受,观察患者的尿量,如果患者发生腹胀腹痛等情况,尿量减少,做好相关的防范措施,避免发生休克等危险状况[3];(2)观察患者腹围以及体重的变化情况,每天定时测量患者的腹围和体重,了解腹水发展的趋势,并尽早采取处理措施,避免发生严重后果;(3)准确记录24h出入量;(4)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吸氧护理。1.2.2饮食干预。腹水会影响到患者的食欲,但是机体消耗会比较大,容易发生营养不良的状况,要加强营养,支持,满足机体消耗,多食用蛋白质热量高的食物,补充维生素,控制盐的摄入量,不要食用油腻的食物。利尿剂,使用过程中很可能会发生低钾的症状,所以要增加钾的摄入。1.2.3体位和皮肤护理。由于胸腔内有大量积液,患者不能采取平卧位,所以护理人员应指导患者采取半坐卧位或者头高足低位,并适当调整体位,提高舒适度,改善呼吸困难的症状。由于患者全身水肿比较严重,皮肤弹性比较差,所以要注意观察皮肤,保持皮肤完整。加强会阴处的护理,避免发生感染。1.2.4静脉输液的护理。静脉输液过程中要做好输液速度的控制工作,避免使用或者谨慎使用利尿剂。1.2.5出院指导风险告知。患者出院前,护理人员要根据患者住院期间的表现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嘱咐患者在出院后要注意休息,适当运动,多食用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可以多食用纤维素含量较高的食物,保持排便通畅。

1.3观察指标

调查患者对护理服务的评价,统计患者的住院时间和临床治愈率。

1.4统计学方法

下面表格中的数据通过软件SPSS 10.0整理。计量资料采用(±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c2检验。

2结果

我们对下面表格中的数据分析可以发现,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方法应用效果比较好,风险评估护理管理的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患者对于护理的评价较高,和对照组的区别比较大(P<0.05),详见表1。

3讨论

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属于医源性疾病的一种,近年来人们对于疾病的认知程度也越来越高,更加意识到加强防范的重要意义,在临床治疗中通过以下几种措施进行治疗:(1)针对患者的情况进行个性化用药治疗;(2)对于有高危因素的患者,要调整药物的使用方法和用量;(3)提前对患者进行卵泡穿刺抽吸,虽然这种方法不能控制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但是医生在取卵的过程中,对所有的刺激卵泡进行抽吸,抑制E2的分泌;(4)预防性输液扩容;(5)胚胎冷冻,将胚胎进行冷冻保存,在患者疾病痊愈后移植。临床上采取预见性护理,促排卵药物使用过程中应观察患者的情况,鼓励患者说出自己的感受,一旦发生早期症状要及时处理[4]。本次研究中观察组的患者进行了风险评估护理管理,效果非常好,与对照组的区别非常大,非常直观的凸显出风险评估护理管理的应用价值。

作者:张淑平 单位: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庄广伦.体外授精与胚胎移植研究进展[J].中山医科大学学报,2016,18(1):1.

[2]陈秋菊,孙晓溪,程利南.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的研究进展[J].生殖医学杂志,2015,15(5):348-352.

[3]徐云,郭霞,何则阴.浅谈临终关怀护理者职业教育中的心理学培训[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16,6(6):26-27.

[4]黄培珍.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的临床观察及护理对策[J].中国全科医学,2015,13(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