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风险评估与安全的探讨

时间:2022-11-16 11:01:10

麻醉风险评估与安全的探讨

1麻醉前风险评估

在医疗实践活动中,医疗结果除受病情程度束缚外,医疗干预行为是决定病情发展方向和转归的重要因素。ASA麻醉病人风险等级评估虽量化了病情指标,但却忽略了医疗干预行为因素。正确的医疗干预行为可以促使病情向痊愈转归,而错误的医疗干预行为则促使病情恶化。将ASA麻醉病人风险等级评估与医疗干预行为的能力等级评估有机结合,可能会得出更为全面的麻醉前风险评估。医疗能力中的“知”是指对疾病的认知程度。“有知”为完全认知,包括医学对该疾病的完全认知,以及医疗者对该疾病医学理论的完全认知,“半知”为模糊认知,包括医学对该疾病的不完全认知,或医疗者对该疾病的已认知医学理论的不完全认知。“无知”为不知,包括医学对该疾病的不认知,或医疗者对该疾病的已认知医学理论的不认知。“为”是指对疾病的医疗能力,它涵盖有三个层面的含义:1)有现行公认成熟的麻醉方案;2)有工作环境的支持,包括软、硬件的支持;3)娴熟的个人麻醉技术,以及认真的工作态度。“有为”是指同时具备上述三项条件;“难为”是指仅具备上述两项条件;“无为”是指同时有两项或两项以上条件不具备;“无畏”是指无知下的莽撞医疗行为。在“风险值=病情等级值×医疗能力等级值×风险系数值”公式中,病情等级值是一个恒量,而医疗能力等级值则是一个变量,风险系数值随医疗能力等级值的变动而升降,医疗能力等级的提升,风险系数值随之变小,麻醉风险值降低。在临床麻醉处置高危病人时,较高的医疗能力有可能降低麻醉风险范围低限值,为临床麻醉提供可指导性医疗活动空间。当然,低劣的医疗能力不可避免的会增大病人的麻醉风险。这就要求麻醉工作者努力学习和掌握医学知识,提高麻醉技能,为自己赢得医疗活动空间,也为病人赢得医学生存空间。

2麻醉风险控制理念

2.1认真识别麻醉风险

识别麻醉风险的关键在于识别潜在麻醉风险点。潜在麻醉风险点意指麻醉风险前兆。临床麻醉工作中,病人的任何细微症状、体征变化,或者医疗行为(包括用药、麻醉操作),凡可能为病情演绎或病情加重者,皆应视作潜在麻醉风险点。识别潜在麻醉风险点的意义在于先一步识别和防范麻醉风险。

2.2努力规避麻醉风险

寻求最成熟的麻醉方案,选择最熟悉的麻醉方法,准备最完善的应急措施是规避麻醉风险的基本原则。避免任何可能导致潜在麻醉风险点转化为麻醉风险,或直接导致麻醉风险产生的医疗行为。不为小险而为之。力戒盲从、盲动。

2.3积极抢救麻醉风险

早期消除潜在麻醉风险点是抢救麻醉风险最为有效措施。强化“抢救”的实质是“预防”这一新观念。一但形成麻醉风险势必增加抢救难度,甚至导致死亡发生。但绝不为风险而不为。积极抢救麻醉风险的意义还在于为患者的术后继续治疗创造较为稳定的内环境。

3麻醉后风险评估

手术麻醉是医疗活动的特殊时期。麻醉引起的生理干扰,甚至病理生理损害,可能对术后继续治疗产生一定影响。将麻醉所产生的不利影响称之为麻醉后风险,麻醉后风险评估既是对临床麻醉工作的总结,也为术后继续治疗及临床转归判断提供参考。识别麻醉风险以及规避风险、抢救风险,构成了GCSAR系统的中心环节,是实施安全麻醉的保障。麻醉后风险评估对术后继续治疗与临床转归判断,将起到有力的支持作用。

作者:陈潼 单位:牡丹江医学院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