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途径

时间:2022-11-26 10:40:23

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途径

摘要:本文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途径进行了探讨,文章从阐述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工作现存问题入手,进一步分析了行政事业单位风险控制中的问题,最后提出了行政事业单位做好财务核算及财务风险控制工作的建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风险控制;现存问题;建议

随着社会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行政事业单位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也需要不断创新经营方式与内部管理方式,实现突破式发展。而在此过程中,加强单位内部财务核算工作的开展和风险控制问题的落实,是非常重要的。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工作现存问题

(一)原始凭证管理存在的问题。原始凭证的填写是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财务核算工作的首要步骤,也是财务核算风险频发的高危领域。目前很多单位对原始凭证填制工作的监督越发松散,信息的可靠性逐渐降低。究其原因,这首先是因为工作人员在填写信息时未能保证全面性,在填写原始凭证信息时,工作人员可能会对基本信息进行错填、漏填、乃至不填,这无疑会使得原始凭证的信息不够完善。此外,工作人员在填写信息时忽视了内容的客观性,也是一大问题,现在很多原始凭证的经济业务项目与实际状况之间存在一定的出入,这会使得整个项目出现失利。还有的单位不按规定开具正式的发票,只是使用收据或过期票据等资料,操作方法落后。财务人员在报销时因缺乏专业的鉴别能力,导致原始凭证资料缺乏时效性,这也是造成会计信息失真、失误的重要因素。(二)账簿记录方法存在的问题。会计账簿,是由具有—定格式、相互联系的账页所组成,用来按时序、分类地全面记录一个企业、单位经济业务事项的会计簿籍。设置和登记会计账簿,是重要的会计核算基础工作,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是登记账簿的直接依据。有时候,会计人员会因为办事马虎大意,或知识过于缺乏、判断错误、不了解业务情况等各种原因,错误地填写了凭证,在现有的财政一体化支付和账务系统中,这种现象必然导致自动生成的会计账簿出现登录错误问题。更严重的是,因为财务记录的整体核对不到位,导致管理和控制存在偏差,资金的调用也出现模糊不清的现象,这就可能使得资产在无形中被浪费流失掉。而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在对整个账簿进行记录的过程中,往往不会对固定资产进行具体的呈现,固定资产台账的建立只能反映购入的部分,对于报废、销毁的部分不能清楚、及时的反映,这也导致账实不符。(三)财务报告编制存在的问题。财务核算指的是对当前已经存在的经济行为作出持续性的、整体性的高度反映和监督而实施的工作。然而在大多数财务核算工作编制的报告中,工作人员对某阶段内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反映和记录时,所得到的核算资料往往不够全面,这就导致财务报表信息的有效性不足。因此,财务报告的信息难以完全体现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情况的真实状况。

二、行政事业单位风险控制问题

(一)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控制制度存在缺陷。针对财务风险控制工作而设置的制度,是确保行政单位财务风险控制质量的重要工具。但是在现实中,很多行政单位缺乏全面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这就导致财务风险控制工作无法得到高效落实。比如在现存的制度体系中,许多制度未能明确财务管理工作者所应负的责任,在现实的财务风险控制过程中也缺乏专业的质量标准引导,这就导致财务管理工作者不能设置一个科学目标,以此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完成,行政单位的财务风险会因此增大,相关单位的资金管理工作将面临巨大的阻力。(二)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层对财务风险控制工作的重视不够。因为国内很多财务管理工作者的意识不够深刻,未能对财务风险控制工作进行准确的定位,只是将其看做对行政事业单位来说可有可无的工作内容,片面重视单位运营的本职工作,这就使得财务风险控制工作地位被削弱,单位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得不到有效控制,单位因此蒙受损失。(三)有关财务风险控制人员专业素质较差。在财务风险控制过程中,最核心的要素是人,管理工作者的素质如何、办事能力如何,会直接影响财务风险控制的效果。但是当前许多行政事业单位都存在人才专业性不强的问题,因为员工的业务能力比较弱,往往不能高效落实财务风险管理等工作。加上很多高校在财务风险控制专业教学中的投入不足,重视度不高,因此人才培养力度不够,无法为行政事业单位输送强大的人才力量。

三、行政事业单位做好财务核算及财务风险控制工作的建议

(一)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核算体系。首先,行政事业单位要建立专业的财务核算小组,完善财务核算信息。在工作中,按照设立的财务核算流程进行管理。对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等进行严格的审核,正确完成填制、登账工作,采用财政部门统一要求的会计支付系统、账务处理系统进行会计核算。及时记账对账、并定期或不定期对各种财产物资、货币资金、往来款项进行清查,以保证账证相符、账实相符。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财务报告才能真实完整的反映单位具体情况。二是建立财务核算信息责任人制度。对财务核算信息缺失或错误之处要有人负责。同时,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定期对会计人员进行培训。要保证培训内容紧随时代,利用单位的优势,进行市场的政策预测。财务核算工作体系的建立和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能从根本上提高会计工作的质量。(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监督管理力度。有效的财务风险监督要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入手,相互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在针对项目运行开展前期规划工作时,必须对单位内部的财务基础进行全面的了解。做好财务管理工作,能够使得财务核算工作的客观性和可靠性得到提升,降低财务运行过程中出现风险的几率。首先,单位要保证内部监督机制的创新,保证财务支出的规范化和公开性,用制度对员工的财务核算、风险控制行为进行实质性的约束。其次,大力提倡社会监督,通过全社会对相关财务行为进行监督,坚决杜绝违法行为的出现。(三)与时俱进,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信息化水平。行政事业单位在处理财务工作时,往往会涉及一系列的财务信息,而加强信息化处理水平,将有助于信息的科学使用和存储,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可以打造信息登记平台,完善科学的财务指标体系。在内部信息平台的运行过程中,三公经费的支出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对象,可以建设完善的、严格的财务核算体系,对其进行监控管理。财务核算信息化的过程,可以更准确、全面地呈现出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信息,并且在此基础上形成完整的财务报告。而且,不断增强财务核算工作信息化的水平,能够对财务核算工作的多个要点加以整合处理,进而确保财务核算资料的全面性与客观性。(四)积极引进复合型人才。财务风险控制工作是一项相对复杂的工作,需要具有多项业务能力的员工才能完全胜任,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加大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力度,增加单位的人才储备。在引进复合型人才的同时,加强对现有的财务风险管理人员业务能力的培训工作,加强财务风险意识,有效地提高其综合素质。

四、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途径的探讨,意义重大。工作人员需要明确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工作现存问题,如账簿记录方法存在的问题、财务报告编制存在的问题、原始凭证管理存在的问题等等;同时把握行政事业单位风险控制中的不足,包括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控制制度存在缺陷、单位管理层对财务风险控制工作的重视不够、有关财务风险控制人员专业素质较差等等。在此基础上,对行政事业单位做好财务核算及财务风险控制工作的建议展开研究,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核算体系,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监督管理力度,提高行政单位财务工作信息化水平,积极引进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徐克银.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11(23).

[2]程锋箴.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现状及改进措施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11(8).

作者:汪海燕 单位: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