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场疫情风险控制策略

时间:2022-03-13 09:44:52

养殖场疫情风险控制策略

摘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升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质增量,规模化养殖场逐渐成为养殖产业结构中的中坚力量。规模化养殖场在降低平均成本与生产标准化产品方面与小型养殖户相比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规模化养殖场的疫情风险控制能力是影响其健康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因此,做好规模化养殖场疫情风险控制策略尤为重要。

关键词:规模化养殖场;疫情;风险控制;策略

重大疫情的爆发可以瞬间摧毁一座经营良好的养殖场,在规模化养殖场的经营管理中,疫情风险控制是重中之重,为了提升规模化养殖场的疫情风险控制水平,应该着力从管理机制建设、种畜禽及物料入口、标准化养殖、疫情监控、应急处置及人员素质六方面入手,提升疫情风险控制能力。

1完善规模化养殖场管理机制建设

规模化养殖场是为了适应现代化农业大生产出现的新兴养殖业态,做好规模化养殖场疫情风险控制的第一关就是以科学的方法完善规模化养殖场的管理机制,针对经营管理的各类事项,确立一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对规模化养殖场生产经营的全流程实施严格监督与管理[1]。例如,通过规范采购程序严把种畜禽入口,严格监管入场物料安全。确立垃圾处理的标准,及时处理场内产生的垃圾,减少滋生疫病病原的风险。通过建章立制,形成标准化、流程化、清单化的作业流程,确保生产经营环节中不从外部带入疫病感染源,有效减少内部爆发疫情的风险。

2严把规模化养殖场的种畜禽、物料入口

规模化养殖场部分疫情的发生是由于从外部携带入场疫病感染源。规模化养殖场一定要严把种畜禽及物料入口。采购前确保种畜禽及物料来自于非疫区,尽量做到实地考察、查验被采购方的相关资质证件,需要时可以聘请第三方专业检疫机构,确保所购种畜禽及物料安全[2]。严格履行外来种畜禽入场程序,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场,对于特殊时期的特殊的养殖品种,采购后应采取隔离机制,确保种群健康后方可混群养殖。

3提升规模化养殖场的标准化养殖水平

规模化养殖场的部分疫情风险来自于养殖过程中的条件变化,为了减少疫情发生的概率,应尽最大限度减少养殖过程中的应激因素。一是保障养殖环境拥有适宜的温度、湿度、光照及洁净程度等,合理确定物种的单位养殖面积,避免过度拥挤和空间利用不充分。二是标准化饲养,定量定点进食,均衡搭配所需营养,提高养殖物种的疫病抵抗力。三是及时监控动物种群和情况,合理分布物种个体,避免相互撕咬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为动物创造适宜生长的环境。

4实时监控,疫情预警先知先觉

规模化养殖的环境变化及外界刺激随时都会带来疫情风险,因此养殖的全过程应该做到实时监控,定期抽检测样。规模化养殖场应配备必要的疫情监测设备,提升现代化养殖水平,有条件的养殖场可以为养殖种群佩戴实施传感设备,建立畜禽养殖档案,将监测物种的体温、心率等健康指标实时传输到电脑终端,通过大数据分析判断是个例还是群体疫情,以便在早期发现疫情,先知先觉,妥善处置,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5发现苗头,果断处理,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规模化养殖场养殖规模大,由于个体抵抗力的差异,时时都有发生疫病的危险。在规模化养殖场内发生疑似病例时,绝不能掉以轻心,应该立即寻求专业诊断,确诊后及时扑杀,并立即启动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全面消毒,全物种接种疫苗,及时隔离、治疗,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3]。在疫苗接种后,难以确定100%产生合格抗体,应对这类情况要合理确诊,杜绝盲目治疗防止产生病变及更大范围的扩散。

6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综合降低规模化养殖场疫情风险

规模化养殖场摒弃了家庭养殖户小作坊式的生产方式,作为大型现代化养殖基地,应该配备业务素质更强,专业化水平更高的工作人员,从养殖理念、养殖技术、养殖种类、养殖管理及养殖操作等方面加强养殖场疫情风险的抵御能力[4]。为了长远发展,规模化养殖场应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在养殖操作中规范工作人员行为,严格执行消毒、更衣、换鞋等程序,做到非相关人员严禁入内。

综上所述,在规模化养殖场疫情风险控制的策略中,事先预防在前,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机制建设对养殖全过程实施有效控制,减少内部滋生疫病的机率;实时监管,早发现早处置;果断处置在后,将疫病控制在最小范围,减少经济损失;全面提升人员素质,增强疫情风险防御能力。

参考文献

[1]刘向鹏,王忠山,陈文武等.规模化养殖场如何规避疫情风险[J].饲料与畜牧•规模养猪,2015(6):28-29.

[2]刘向鹏,王忠山,陈文武等.规模化养殖场如何规避疫情风险[J].中国牧业通讯,2014(5):83.

[3]戴彩红,胡贞.关于如何做好规模化养殖场疫情风险控制[J].新农村(黑龙江),2014(6):214-214.

[4]罗生金,买买提,葛金兰等.加强规模化养殖场消毒是现代畜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J].中兽医学杂志,2014(4):46-48.

作者:张火轩 单位:广东省茂名市畜牧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