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工程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5-24 11:14:56

投资工程风险控制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工程建设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由于建设工程项目复杂,周期较长,参与的主体对象多以及投资大风险强等特点,因此,如何有效的进行投资工程的风险控制是值得思考的。本文着重对投资工程的风险控制展开详细并深刻的探讨,并探讨针对此问题的有效解决措施。

关键词:投资工程;风险控制;有效解决方式

针对目前工程建设情况来看,投资工程逐渐成为工程建设的领头军,其国内外的建设地位逐渐提高,并带动了一定数量的企业飞速发展。然而,在发展的同时,其风险也在逐步增加,因此,如何在投资工程发展的同时能够有效的控制投资风险是至关重要的。对此,本文着重于投资工程存在的风险问题以及解决措施展开叙述。

1投资工程存在的风险分析

1.1设计技术存在的风险

无论是何种建设工程,其设计技术是工程建设的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正所谓,设计是一切建设的灵魂之处。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证明,大多数发生工程索赔的原因都源于工程设计。首先,相关人员所设计的方案出现不确定性的问题,将使整体工程建设处于劣势地位。其次,相关政府及部门在进行工程技术审查时,没有清楚问题关键所在,将其与行政命令相混合,并没有过多的注重设计技术的规范性、合理性,进而导致工程投资建设的风险。

1.2施工技术存在的风险

一项工程项目都具有较多的施工方案,每一个施工方案都有其优点及缺点,对此,投资者应当针对不同的施工方案采取不同的评价及管理措施,并进行恰当的风险估测[1]。由于建设工程创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愈来愈多新颖的施工技术出现在施工中,然而新的施工技术,倘若处理不当,会造成工程施工问题的出现,严重的拖延施工工期,并增加投资风险。因此,在遇到新型施工技术时,要针对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运用。

1.3自然气候环境带来的风险

自然环境对工程项目具有较大的影响,由于我们无法了解自然环境的变化以及无法了解工程地质条件,因此会带给施工极大的困难。对此,在进行施工计划制定时,要全方面的考虑自然条件,不可违抗自然环境,并且要将在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所有问题考虑其中,并做好相应的解决措施。

1.4签订合同所带来的风险

工程合同是建设工程实施的主要依据。并且工程合同需要相关的法律文件作为基础。因此,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必须对存在的风险进行评估,所制定的合同也要充分地考虑存在的投资风险,同时对可能存在的不利因素有较为完善的理解。

2降低工程投资风险的有效措施

2.1设置较为全面的工程担保方案

(1)采取投标担保措施。相关公司可以开展招标投标活动,采取一定数量一定金额进行投标责任担保。此方式主要的目地便是防止投标方随意毁约以及无理由拒绝合同。并且,在签订合同时切勿向招标方提出在合同之外不合理的条件[2]。否则,招标方有足够的理由不退还投标担保。(2)采取预付款担保措施。预付款担保,顾名思义是为了防止承包人随意的进行挪用以及转移预付款,不遵守所签订合同的规则所采用的有效的保障措施。整个预付款的期限为发包人在支付预付款之时一直到承包人收回全部的预付款结束。至于担保的金额,相关公司可根据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制定。(3)采取承包商履约担保措施。对于履约担保这一方式,通常采取履约保证金的方式。进而需要制定一系列的履约保证金制度,而这一制度必须严格的按照《招标投标法》进行[3]。并且据相关资料显示,根据招标法的相关规定,极大程度的保障了合同实施的安全性及有效性。降低了违约风险的概率,从而降低了工程投资管理风险。(4)采取保修担保的措施。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工程质量方面保修问题给予了详细的书面规定。为了使后期工程质量问题得到有效的保障,必须建立相应工程质量保障体系,并以项目成本为基础资金并作为保修资金。从而,减少因工程质量问题引起的纠纷以及人力物力的资金投入。为相应公司排除了后顾之忧。(5)采取业主付款保证措施。据相关资料得知,业主付款担保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为基础所制定的担保措施。一定程度上,使承包人的利益得到了保障。同时,衍射出反担保措施使发包人的利益也得到了有效的保障。这属于一种健康有效的担保措施,当遇到棘手问题时,可以根据法律来维护个人的利益,并极大的降低了投保风险。

2.2合理有效的制定投标文件并签署相应的担保合同

由于工程担保制度并不能达到足够权威的程度,因此工程建设公司需要建设项目中的投标文件[4]。总体来讲,降低承包商以及招标业主投资风险的关键就在于要消除招标文件中所存在的风险。因此,在进行签订书面担保合同时要注意运用严谨的书面语,一份合同所表达的意思切勿模模糊糊,要进行明确严格的表述,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其次,要注意选择恰当的合同定价形式[5]。根据施工实际情况,来选取合理恰当的计价方式,从而可以减少相关的项目管理风险。进行风险的合理分配也是至关重要的,在一个工程项目中,会存在多种多样的风险,相关公司要将风险降到最低,就应合理的分配承担风险的对象,从而节约一定的资金成本。

3总结

综上所述,投资风险所存在的问题主要便是技术环境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也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但是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以上的几种策略,随着建设工程的发展,施工技术也会大幅度的改进提高,因此,我们还需应用先进的理念来更好降低投资风险。

作者:张帆 单位:崇阳县商务局

参考文献:

[1]麻长安.政府投资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制度改革探讨[J].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2009,14(3):109-110.

[2]黄正荣.工程系统及环境的不确定性与工程风险控制——基于工程哲学的启示[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9,11(21):224-225.

[3]杨正.地铁工程的风险控制[J].铁道标准设计.2008,1(12):132-133.

[4]刘俊,熊征.政府投资工程委托代建风险分析和评价[J].咸宁学院学报.2007,1(6):190-191.

[5]司明强,郭振华,乔方.工程风险控制探讨[J].交通企业管理.2006,16(7):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