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控制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12-30 02:47:51

风险控制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研究

高校的财务管理质量对高校的发展至关重要,作为一个规模庞大的高校,几乎每天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财政支出或者收入,高校领导干部在财政管理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经济责任审计是为了对领导干部进行管理与监督,有效的控制高校财政财务收支,加强高校财政管理的质量,防止有关部门的领导人员出现贪污受贿现象,更好的促进高校全面发展。面对高校经济责任审计中的风险因子,高校领导应该要引起高度控制,将风险控制应用到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

一、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含义及后果

经济责任审计是对“经济活动”的审计,经济活动是非常复杂的,审计过程中由于技术的缺乏或者其它一些外在因素,常常会有风险的存在,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是指在对高校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出现问题的种类可能有多种,问题产生的后果的严重程度也不一。审计意见是审计人员对高校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后提出的,但是由于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审计意见的提出也可能存在问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对高校的财政管理非常重要,是高校最高管理部门对高校领导进行管理与监督的依据,领导在财政上是否出现纰漏、出现了多大的纰漏,在审计结果中都会有记录。而风险的存在会对审计结果的真实性造成很大的影响,审计结果一旦失真,那么领导干部的实际表现就有待商榷,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存在加大了高校领导干部使用的风险。审计报告是评价干部工作的依据,失真就会导致对责任人的评价不正确,可能会使一些没有履行其职责的人受表扬与奖励,也可能会使一些工作认真、工作质量高的干部不能受到应有的肯定,也会造成高校使用干部不当现象的出现,会影响高校的用人质量,从而影响高校的全面发展。

二、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风险产生的原因

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是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直接造成的,首先,从思想上分析,经济责任审计思想意识薄弱,很多高校没有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对高校发展的影响,审计只针对一些大型的经济活动,审计力度不够大,审计时间间隔过长,增加审计的复杂性与难度,有的高校甚至会等到干部离任后才对其在任内的经济活动进行审计,这样即使审计出问题,也不知道到底要找谁负责,加大了审计漏洞的存在。第二,高校的经济责任审计涉及的方面较多,作为高校领导,一举一动都受到社会人士的关注,高校的领导可以作为学校形象的代表,审计结果会关系到干部的一系列名誉,包括政治、社会名誉,一旦审计失误,除了对个人会产生影响外,还会影响到整个学校的名誉。第三,审计过程中伴有违法违纪行为,责任人利用职权隐瞒真实的审计结果。经济责任审计是对财务的审计,对责任人在任期间是否廉洁自律、是否有贪污受贿现象的出现进行评价,所以在审计过程中,所有的审计材料一定要是真实的,但是由于干部可能会利用手里的职权,采用一些弄虚作假的手段,伪造一些审计材料,为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带来风险。第四,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过低。审计人员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执行者,所以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过低会直接为审计过程带来风险,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求审计人员需要具备非常强的专业知识,包括:财务、审计业务、人事管理、经济管理等知识,审计后要对审计结果进行分析与评价,则要求审计人员要有比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与书面表达能力,如果审计人员缺少这些方面的知识,就不能按程序将审计工作贯彻落实好。另外,审计人员缺乏职业素养,可能会在审计过程中出现受贿现象,为审计带来比较大的风险。

三、风险控制在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

风险控制是为了解决经济责任审计中出现的问题,在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有效的风险控制可以帮助高校提高审计的质量,解决财务管理过程中的问题,促进高校的发展。要进行风险控制,主要是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中产生风险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降低风险出现的几率。首先,高校要制定完善的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某些高校审计工作质量过低,就是因为高校没有将审计工作重视起来,没有制定完善的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制度可以帮助审计工作的正常进行,如果高校有明确规定审计工作的流程,并且派管理人员进行监督,可以减少干部在审计过程中滥用职权现象的出现,提高审计工作的真实性。第二,改进审计手段与方法。审计工作是对财务等方面进行审查的过程,为了保证审计结果的真实性,高校可以适当的在审计过程中运用合理的方法,例如:不定期的对某些干部领导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干部可以在审计中提供一些不实材料,往往是其知道审计时间前准备的,如果在其不知道的情况下进行突击,他们就没有时间去准备假的材料,加强审计工作的真实性,降低审计过程中的风险。第三,加强审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要重视对审计工作人员的聘用,加强审计队伍的建设,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专业素质,还要对其道德素质进行考察,确保其在审计过程中不会出现受贿现象,对审计过程中的人为风险进行控制。

四、总结

虽然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会有风险存在,但是只要高校对审计工作重视起来,分析风险的来源,通过科学合理的措施对其进行控制,就可以提高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

作者:李雪 单位:四川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