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资平台财务风险控制探讨

时间:2022-08-15 09:52:35

投融资平台财务风险控制探讨

一、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财务风险的类型

(一)筹资风险

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存在为解决我国面临的巨大危机有很好的控制作用,它可以通过大规模融资的方式推动我国的城市化建设,同时对我国扩大内需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不过其存在的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由于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在融资方面不够透明,地方政府自身都难以对所管辖区域内的融资状况有很好的掌握程度,商业银行则更加难以掌握。从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推进的项目可以看出,在其建设过程中,资金不足仍是很严重的问题,最终导致不同地方投融资平台的贷款风险显著增加。随着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融资活动不断增多,地方财政的负债也不断增多,一旦地方财政在偿债方面出现问题,最终将会导致中央财政承担的支付风险增大。从另一方面分析可知,针对某一具体融资平台而言,如果该平台可以通过自身经营完成贷款偿还,则可以说明城市化建设的收益大于其贷款金额,但是如果通过此途径仍不能偿还贷款,则可能由中央政府或商业银行来承担责任,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此种筹资风险无疑给银行带来重大的不可预料的损失。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投融资风险很容易通过软约束机制而转嫁到商业银行或中央财政上,所以应当采取积极的措施有效控制投融资平台的融资规模,规范投融资平台的融资行为。

(二)投资风险

投融资平台作为债务承担主体,由于其行业的特殊性,自身的投资风险也是必然存在的。与一般企业不同,投融资平台通常拥有较大的资产规模,但是其投资项目大多数为市政大楼、桥梁和道路等公益性项目,项目本身的收益率很低,很难保证其项目自身的运营所得足以偿还其所贷款项。鉴于此,现行多地的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针对其债务融资采取应收帐、土地资产质押、项目回购及第三方担保等方式进行信誉度增值,很多的增信措施由于关系到财政收入及支付能力等,其投资风险逐渐增大,当然,此风险不是某一时期突然产生的,而是通过日积月累逐渐形成的。需要指出的是,由于2008年我国实行较为宽松的财政政策,使得货币政策较为宽松,其产生的投资风险有逐渐增大的趋势。对于未来20年的发展历程,由于我国目前城乡差距较大,所以必须不断推进城市化进程。在此过程中,我们必须保障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交通、污水处理及保障性住房等方面,以保证我国的经济步伐稳步向前,因此,在此过程中需投入大量资金,而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作为提供资金来源的重要部门,必须把握其投资风险,才能保证经济不断增长。

(三)资金回收风险

所谓资金回收,是指企业使用或者消耗的资金主要是以货物及产品的形式存在,以流动资金的形式又回收到企业的内部中去。在资金回收的整个过程中,因为销售情况不好或者财务周转状况不佳等问题,可能出现付款不及时等现象,最终导致资金回收受阻的情况,称为资金回收风险。目前由于我国宏观调控不稳定、市场存在波动及资金管理人员管理能力存在欠缺等方面的问题,都可能导致资金回收风险日益增大。作为我国地方投融资平台,主要承建政府公益性项目,也就是说其主要服务于社会,而较难产生直接回报。通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接洽的项目主要涉及文化、医疗及环境等基础建设方面,其资金运作主要以政府安排为主,当然也鼓励社会个人及企业投资。论及公益性项目的特点,主要有两种:第一,投资规模较大,运作周期较长;第二,资金回报率低,回收时间长。总的来讲,虽然此类项目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但是对于融资平台资金的回收有很多不利,经济效益较低。

二、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财务风险控制的措施

(一)融资约束机制

目前从各地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来看,大多是政府支持融资平台从银行获取较多资金用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然而很多人担心银行的还贷风险将使银行或多或少产生不良贷款,因此必须建设完善的融资约束机制,同时必须遏制超过政府偿还能力的融资贷款金额。基于政府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本身存在产生经济效益较少,等待年限较长的问题,当地政府很难通过项目本身收益偿还贷款,所以很多地方政府均由于自身财政实力较弱而导致自身压力增大的现象非常严重。针对于此种情况,严格控制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金额是非常重要的举措之一。首先,虽然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个数银行无法加以约束和控制,但银行可以对政府贷款的总量加以控制。每家银行给投融资平台发放贷款的限额具体是多少,应当根据当地政府的实际还本付息能力来确定,不能随意突破。其次,应该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总量上升到法律的角度。在进行融资总量分配时应该以政府在本届执政过程中可支配的投资建设的财力为基础,通常,政府的合理限额表现在其可支配财力的五倍以内,超过此限额,才需要上报批准。此外,地方政府应当加强其融资额度的透明度,本级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在向相应的银行取得贷款的过程当中,必须将其所要求的限额数据提供给银行。如果有银行明知超过限额还继续给投融资平台贷款融资,若出现风险应当追究此银行的责任。此外,针对地方投融资平台,还必须对其授权制定相应的规范,包括融资额度及融资期限的授权两个方面。由于地方投融资平台进行贷款时以政府为媒介,所以应对融资期限进行相应的控制,最好以五年为限,不宜时间过长,应与政府任期保持一致,且地方政府人大应当对超过任期的融资进行授权。一旦政府人大对其进行融资授权,那么融资企业或者融资单位也必须对其融资情况进行相应的说明,同时其相应的监督制度也应当被接受。

(二)投融资风险评估

政府投融资平台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风险评估体系,主要从投资与融资两方面设置并分析风险评估机制,从而得到投融资风险的量化数据。投资与融资是两个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过程。由于在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通常需要大量的建设资金,但是前期进行项目决策过程中的财务预算通常只是对现有的数据进行评估和测算,所以在很多情况下会跟实际情况不符,导致相应的风险,也就是我们所讲的投融资风险评估带来的风险。因此,对项目投资进行不确定性分析是必须的,可判别哪些不确定性变量或因素对项目有重大影响并确定其影响程度。政府在决定是否建设某项目时,应当对该项目进行评审,而对项目评审主要是对项目进行相关的经济评价,包括财务和国民经济的评价,此指标对于后期数据的筛选有很好的帮助作用。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基础设施项目需要的资金巨大,投资者采用哪种融资方式已无可厚非。对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和融资两个过程的风险评估进行研究,可力争使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风险能得到合理控制,以使基础设施项目顺利进行。

(三)资金使用及监督管理

首先要完善政府投融资平台融资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应对各个融资主体的资金管理工作进行梳理,将所募集的资金进行专项管理,有专人进行核算和设立专户管理。针对一些公益性的融资项目启动专项贷款基金,并保证资金的有效使用最大化。针对各个融资主体而言,要对其每个月的资金运行情况进行跟踪,包含还贷情况、资金运作及财务运行情况、土地出让情况等,这些问题都应及时记录并定期上报各个政府相关部门。其次要加强对其融资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和监督。每年,地方审计部门都应当根据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对各融资主体的具体融资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核实和监督,对其偿债和风险承担及防范能力进行相应的评估,并将其审核结果上报政府相关部门,各市的国资委针对各种提交的数据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相应的监管,并连同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策略应对融资平台风险管理工作的具体施行。

(四)债务风险预警及偿债机制

一方面,要完善债务风险预警及偿债机制,需要将政府投融资平台的透明性逐步提升,确定其预防债务的风险机制,从而推进目前地方政府依靠投融资平台产生的隐蔽负债而尽早揭露突出负债变化。提升其透明度的过程除了可以有效改善目前信息揭露不透明引发的财务危机外,还可以更好地建立适合平台发展的债务风险预警体系。同时,提倡制定一套合理的评价方式及标准,用以确定地方政府可能存在的债务风险,以便一旦风险发生可以及时选取相应的应对策略。需指出的是,如果制定一套完整的地方政府风险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将可以较好地监控其财务风险。另一方面,建立相应的财务监督系统也是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应该切实执行的。要加强平台内部控制,对于负债率和负债规模都应该严格控制,要力争将融资规模和资产相互匹配,建立相应的融资主体偿还机制,不断寻求公益性项目拓展的同时,也应参与到可盈利项目的建设中来,将二者合理匹配,可实现财务成本降低及国有资产增值的目的。

作者:龚俊琼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