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火灾扑救风险控制分析

时间:2022-07-16 09:42:59

森林火灾扑救风险控制分析

1森林火情火灾处置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1.1在时间段上

上午10点到下午15时和夜间,是森林火情火灾处置的危险时段:一般情况下,每日上午10时后,温度升高、风力加大、风速加决,林火燃烧剧烈,火势凶猛,复杂多变,危险性极高;夜间视线不良,难以把握地形地势及火场情况,容易误入险境或出现摔伤、摔亡。

1.2在植被分布上

灌木丛集中连片和阳性杂草连续分布、可燃物立体分布明显、地被物厚重的原始林区是森林火情火灾处置的危险植被地段:在这些植被类型分布的区域,扑火队伍行动缓慢,机动受限,由于地面可燃物与植被燃烧剧烈能够在较短时问内释放出大量的热能和烟雾,严重威胁扑火队伍人身安全。

1.3在地形上

陡坡、鞍部、狭窄山脊线、狭窄山谷、单口山谷、草塘沟、山岩凸起地形和合并地形是森林火情火灾处置的危险地形:林火燃烧发展至这些地形区域,由于受地形影响,林火行为极其特殊,其强度大,推进速度快,易产生立体燃烧、二次燃烧、浓烟密布、二氧化碳沉积、有毒气体含量大,对参战队伍的生命安全威胁最大。

2森林火灾处置的安全风险控制探讨

2.1规避火场风险的基本原则

在火场或灭火进程中要把确保扑火人身安全、杜绝伤亡事故作为重中之重、首位责任、根本要求严肃对待,高度关注,做到“思想上不能有丝毫的懈怠、组织上不能有丝毫的侥幸、指挥上不能有丝毫的疏忽、措施上不能有丝毫的疏漏”。因此,各级指挥员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敏锐性,并清楚危险危害可能来自哪里、出在何处,才能一叶知秋、见微知著、闻一知十、防患未然,以百分之百的努力,争取不出百分之一的问题,力求实现灭火行动全时、全员、全程的安全。

2.1.1防险是根本。立足防患于未然是首选条件,做到“重在防范不麻痹”。要不断强化扑火队员的险情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时刻高度警惕,积极争取把握应对险情威胁的主动权。防范可能或不可预知的突发险情,防范进入危险的地域、环境,被林火围田,防范危险时段(每天的10~18时,特别是12~15时及夜间)被突变林火袭击,有可能或有条件应预设安全区域,预选转移通道。

2.1.2脱险是上策。灭火作战行动始终处在一个动态变化的自然环境中,可毗说险情无时不在,危害无处不有。在防不了、防不住的危急关头,脱险是最佳选择。作为一线指挥员,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沉着应对,当机决断,做到“冷静判断、不慌乱”。要在扑火队员面前展示一种处变不惊、遇险不慌的姿态,迅速组织行动,脱离危险地形,脱离植被密集地段,脱离可能被林火包围、浓烟覆盖的区域。在脱险转移的过程中,必要时要放弃易燃易爆物品,但不能丢掉手中的装备机具,否则再次遭遇险情时,就会陷入无计可施的绝境。

2.1.3排险是出路。在遭遇林火威胁,无法摆脱险境可能造成伤害的紧急状态下,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积极争取规避风险的机会,把威胁与伤害降到最低、嚣小的程度。利用手中装备机具,整合突击排险攻坚力量,选择最佳排险地段、方位,压制火势,克险制险,保全自己。另外,在危急时刻,可将人员、装备集中在一个点上,迅速点烧出一片隔离区,这不失为紧急情况下实施规避火场或灭火进程中风险的有效方法。但这对指挥员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做到“沉着指挥、不盲动”,准确判断,从容应对,有效处置,才可能达到排险克险化险为夷,免遭伤害的目的。

2.1.4避险是手段。前提条件是未能达到防险、脱险、排险的目的,险情没有解除,危害仍然存在,面临严重威胁的紧急情况下,不得已而采取的一种应急胜补救措施。无论是对指挥员,还是扑火队员的心理素质、控制能力、动作要领、防护技巧及群体配合保护的方式,都有很高的要求,要做到“正确处置、不蛮干”,尽最大可能将伤害和损失降到最低点。常说的成功避险,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无人员严重伤残或遇难。

2.1.5救险是关键。就是在实施排险、避险之后,及时组织力量、装备器材所采取的紧急救援、救治行动,做到“迅速行动、不拖延”,排险、避险本身具有极高的风险性。从某种程度也是一种迫不得已的冒险行为,排险、避险过后,一方面现场仍然存在较大的隐患,若不及时有效救险,可能会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另一方面,人员装备或多或少、或重或轻将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损坏,救险就显得异常重要和迫切,要反应迅速,以最快的速度,用最短的时间进入事发地域,抢救伤员,救治后送,清理现场,排除隐患,防止发生次生危害。

2.2规避火场风险的基本方法探讨

2.2.1避开危险火环境。灭火行动展开前,指挥员要对火场周边地形地貌等自然环境进行现场勘察了解,做到心中有数,清楚明了,针对易发生险腈危害的地段、地域、危险可燃物分布及易燃灌木丛地带,如狭窄山脊线、鞍郡、山谷,气温较高,风力较大的午后,高强度上山火、急进树冠火等,一般不宜直接接近火场(火线),应迅速避开危险环境,选择安全区域休整待命,伺机组织扑救。

2.2.2预设安全区域。扑火队伍在进入火场实施灭火行动前,为有效防范林火袭击、围田,指挥员应预先组织扑火队伍,在适当位置预没安全区域或确定回撤路线方向。通常应选择在植被密度低,地势较为平缓,处于上风方向的有利位置。没有上述可利用的自然条件时,要坚持“宁大匀小、宁宽匆窄”的原则,人工开设规避风险的安全区、通道,或选择在火烧迹地内,清除危险的地表可燃物(站杆、倒木等)。在灭火行动展开前,指挥员要将进入安全区域规避风险时机、万法,注意事项和撤离路线及相关要求通报扑火队伍。一旦发生险情,迅速有序组织行动。

2.2.3快速转移。在灭火行动展开后,因气象变化及植被、可燃物载量的影响,林火瞬间突变,对参战官兵构成威胁时,或在接近火场途中,误入危险区域时,快速转移至安全地域的一种方法。

2.2.4利用有利地形。当火场宪发险情威胁人身安全时,利用附近河流、湖泊、沼泽、耕地、沙石裸露地带或植被稀少的地域等有利地形规避风险的一种方法。不宜选择细小可燃物密集的林地,防止被地表火烧伤。

2.2.5点迎面火。园林火燃烧发展态势瞬间发生变化,火势对官兵构成威肌且无安全区域规避风险时,就近依托有利地形,如道路、河流、农田、植被稀少的林地为依托,有组织地迅速点烧迎面火,人员陡速进入点烧迹地内规避风险的一种方法。2.2.6点顺风火。林火燃烧强度突然加大,速度加快,参战官兵安全可能遭遇威胁伤害时,火场周边近距离内没有天然依托条件,或虽有依托,但点烧迎面火的时间和距离都不允许,则应迅速顺风点火,顺势进入点烧迹地内规避风险。如果时间紧迫,应采用蹲姿,背部朝向迎风一恻,人员要集中在点烧迹地中央靠前位置,按倒三角队形排列为宜。

3结语

森林火灾的扑救是保护森林森林资源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加强森林火灾的扑救风险防控以及管理,是当前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森林火灾的扑救过程中,应该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高效的原则,了解火灾扑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火灾隐患的安全威胁等,并且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有效的解决,尽最大努力避免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的人员伤亡,防止森林火灾损失扩大,实现森林火灾安全高效处置,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

作者:朱道坚 单位:楚雄州永仁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