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应收账款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4-11 09:30:27

事业单位应收账款风险控制论文

一、引言

随着我国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事业单位在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同时,也开始越来越多的参与市场竞争,形成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活动共存的局面。事业单位将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活动分开核算和管理既是中央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也是事业单位提升管理效率和水平的必然选择。为了提高市场竞争能力,通过赊销提升市场占有率成为不可避免的经营管理活动,使得事业单位应收账款大量增加。应收账款对于事业单位的大多数管理人员而言既熟悉又陌生,存在管理不规范、风险控制漏洞多等问题,如何有效控制事业单位应收账款风险成为事业单位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当前研究应收账款主要集中于企业应收账款领域,对研究相对缺乏的事业单位应收账款进行系统探讨具有重要意义。

二、事业单位应收账款风险分析——以A勘察设计院为例

(一)单位简介

A勘察设计院成立于1955年,是一家多部门共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A勘察设计院在工程应用、岩土环境、抗震防震和地下水等方面持续进行了大量专题研究,积极参加了城市交通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抢险工作,累计为4万多项工业与民用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公路和轨道交通工程、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提供了优质技术服务。

(二)单位应收账款风险分析

1.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不断升高导致流动性风险增加

本文对A勘察设计院的经营收入与应收账款的情况进行了统计,统计情况见表1,表1的数据表明自2009年以来勘察院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由2009年的18721436.99元增长到2013年的34452937.34元,保持每年15%左右的增长率。与此同时,A勘察院的应收账款也逐年增多,由2009年的4484562.18元增加到13781276.6元。由于应收账款增长速度快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导致应收账款占经营收入的比重逐年提高,截至2013年底,应收账款占单位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高达40%。单位应收账款的大幅增加致使单位资金被占用,造成勘察院流动性资金不足,出现严重的流动性风险。

2.坏账风险加大

进一步对A勘察院的应收账款进行分析,发现2013年的应收账款中超过一年的应收账款所占的比重较大,且对于三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很多债务单位已经与A勘察院没有了业务联系,A勘察院对于债务单位目前的情况也没有进行必要的跟踪,部分应收账款收回的可能性不大,应进行坏账损失处理,但目前仍以流动资产的形式体现在A勘察院的资产账面上。

三、基于内部控制的单位应收账款风险控制体系构建

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是应收账款风险管理体系的核心,本文结合A勘察院的情况提出相应的建议。

(一)应收账款控制环境

控制环境的构建包括组织构架、职责划分、战略制定、人力配置、企业文化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设立专门的应收账款管理岗位。应收账款管理是组织资产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对于业务内容复杂的单位应设置专门的管理部门,如果业务活动简单,可以在财务部门设立固定的岗位,由固定人员负责应收账款的管理工作,包括账龄风险、信用评估,将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报道,避免应收账款催收不及时、责任不落实的问题。

2.配备合格的应收账款管理人员。A单位的工作人员多为专业技术人员,财务、法律背景的人才短缺,财务部门要设立专人负责应收账款需要及时引进相关人才,对现有人员加强职业培训,同时,同会计管理咨询部门、法律事务所建立合作关系,弥补单位人才不足的缺陷。

3.营造良好的应收账款管理氛围。应收账款管理工作不仅事关财务部门、销售部门,而是涉及到单位的全体职工,要从单位领导做起,严格遵守单位的业务流程和应收账款管理制度,要定期召开应收账款风险控制管理专题报告会,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应收账款管理氛围。

(二)应收账款风险评估

单位应根据收集的关于客户的信息建立客户信用档案,及时更新、及时补充相关信息,形成一个动态、全面的客户信息管理系统,为单位进行“5C”信用评价和账款催收提供信息支持。客户“5C”评级包括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其中,资本指标、盈利指标可以从客户的财务信息中提取、整理,“条件”指标反映了客户的市场竞争力,通过五力模型分析、波士顿矩阵分析获得,“品质”指标依据客户的应收账款还款情况进行评价,“抵押”指标通过抵押物的市场价值分析进行评价,然后对各项指标通过模糊层次分析法赋予权重,然后计算加权得分计算客户的得分情况。

(三)应收账款控制活动

控制活动是控制制度的实践落实过程,是整个风险控制的核心,应根据事业单位的业务特点安排应收账款控制活动。

1.客户信用档案的建立与更新维护。应收账款信用档案管理人员应独立于单位业务部门,能够对客户的应收账款进行独立监控和持续的跟踪,并根据客户的财务账款、应收账款付款情况评价客户信用等级,并每半年对客户信用评价一次,做好信用档案信息的更新和维护。客户的还款账款是主要的参考指标,此外还要参考企业的一些关键财务指标、重大影响事项(如近期有无违约情况、有无重大投资项目等),作为确定客户信用等级的辅助信息,因此,客户信用评价不仅仅是几个指标简单计算的问题,需要管理人员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根据现有信息做出合理的职业判断。信用限额、信用期限由销售部门负责制定计划,报送单位负责人批准后实施,同时,将核准的信用限额、信用期限等信息报送销售部门、财务部门备查。

2.规范销售合同管理。合同环节是确定购销双方权责义务的关键环节,在这一阶段往往规定货款支付的方式、支付期限、违约责任等,因此,要购销合同的谈判要由专人负责,要由经验丰富的团队作支撑,涉及的产品规格、产品价格、服务方式、结算期限、违约责任等要表述明确、理解一致,重大事项或条款应向法律、财会专业机构进行咨询,形成完整的书面记录,签订正式的购销合同。

3.明确催收责任。要应收账款的催收落实到个人,一般应由销售部门负责应收账款的催收工作,并将催收情况与销售人员的奖金挂钩。销售业务人员作为一线工作人员,更容易获取客户的最新消息,也便于与客户进行多种形式的沟通,要及时提醒客户付款,对于逾期不付的客户应及时调查原因,对于不可抗力、非人为因素导致的违约情况要报经上级主管部门研究制定对策,对恶意拖欠货款者应停止赊销,并依法追偿。

4.定期进行应收账款分析。要每个月末对应收账款进行相应的分析,及时了解应收账款的本期发生、本期减少情况,根据应收账款账龄和客户财务情况计提坏账准备,进一步分析坏账原因,明确坏账责任人,由该责任人负责坏账的追缴,财务部门根据批准的坏账进行账务处理,冲销已核销的应收账款。应收账款相关责任人要每个月末与客户进行应收账款的核对,妥善保管应收账款核对凭证。财务部门要做好应收账款的记录登记工作,不仅要通过会计分录反映该项销售活动的实质,还要通过登记簿等记载那些重要但无法通过会计账目反映的内容和事项。

作者:崔孝和单位: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计财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