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转变农业经济方式探究

时间:2022-11-21 09:32:59

低碳经济转变农业经济方式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逐渐发展,低碳经济时代已经悄然到来。在当前经济大背景下,我国农业经济转变生产方式也逐步成为共识,但就目前而言,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尚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农业经济的进一步可持续发展。因而,十分有必要就低碳经济时代下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策略进行综合探究。

关键词:低碳经济;农业经济

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当下,低碳经济必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具体到农业经济而言,更是如此。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基于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才能够有效破解当前农业发展难题,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及竞争力,促进我国农业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1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必要性

发展低碳农业,必须加强资源利用、绿色产品开发和生态经济发展,加强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和减少碳排放等,发展农业经济不应当仅仅围绕经济利益,更应当兼顾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一系列的社会效益。虽然在走可持续发展路线发展以来,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方向逐渐开始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但是在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其进一步的发展。例如,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虽然使用化肥或杀虫剂能促进及拨保证农作物的生长,但这会给土壤和河流带来了严重的污染,此外,农业先进生产设施的应用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生产条件比较薄弱……这些现状都阻碍了低碳经济背景下农业经济转型的发展。因此,基于低碳经济时代,农业生产形式以及农业经济发展模式的改革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需要相关部门大力促进产业升级,推进农业经济的有序发展。

2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探究

2.1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了在低碳经济背景下更好的发展农业经济,首先应当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良好的基础设施是农业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比如,我国西部地区的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还未大范围实现机械智能化,同时部分地区水利化设施资金投入不足,导致当地农业抗灾能力弱等。而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低碳经济的基础,所以需要借助相关政策加大对设施的投入,鼓励与引导农民以股份制的形式对农业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并对农业水利设计进行低碳节能改造、推进新能源开发以及智能化生产,多手段共同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设施相关科技含量,进一步促进农业劳动力生产率,确保发挥最大且持续化的经济效益。2.2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村农业结构调整,即通过统筹城乡产业布局。在生产方式选择上注重以低碳环保的农业模式代替高碳农业,逐步优化农产品结构,平衡农产品总量,注重向农业循环经济方向发力,借力循环经济模式,实现农业生产的低能源损耗以及降低废弃物排放,提升物质能量的利用率。而为了更快地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应当根据市场化的需求,借助低碳经济发展优势产业,实现低碳农业信息化以及产品质量优异化。其中关键所在应当注重农业集约化经营发展,要大力发展低碳的农业项目,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政府及部门负责人应当发展复合型农业生产模式,利用低碳技术使得农业生产向着集约化方向发展,并积极开展资源循环及废物利用,将农林废弃物转化为可再生资源,极大推进农业低碳经济发展。2.3培养低碳型农村服务人才。为进一步在低碳经济时代下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模式,还应当注重相关人才的培养,这是发展低碳农业经济的关键所在,因此,要加大对低碳农业经济所需人才的投入力度。首先,应当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综合素养培育,强化低碳环保理念下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及相关具体发展策略;其次,建立人才引进工作机制,重点围绕特色农业,针对性的培养实用型、创新型人才,进一步促进农业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最后,注重培养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现代农业后备人才,重点培养一批扎根基层、素质较高的农村区域发展的综合型人才,为促进农业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升人才上的支撑。

总而言之,在当前低碳经济时代背景下,唯有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模式,促进低碳经济的综合发展,才能够进一步促使农业经济发挥重要的支柱作用。基于此,相关部门应探寻当下低碳农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加快农村农业机构调整、大力培养新型农村发展的新型人才,逐步实现农业的产业经营化,最终实现农业经济的低碳、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杜丰宇.低碳经济时代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02):27.[

2]朱海东.基于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9(01):383.

作者:石爱芬 单位:山东省夏津县苏留庄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