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有氧搏击对大众健身的影响

时间:2022-11-21 09:29:51

低碳经济下有氧搏击对大众健身的影响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工作、生活与学习压力,人们需求采用有效的方式改善自身的心理状况。本次以有氧搏击运动为切入点,分析低碳经济下,该类运行的价值,以及对大众健康的影响。有氧搏击指的是在音乐伴奏下,将舞蹈、武术和体操等相应动作融于一体的新兴体育运行。该类运动动作多变,包含直拳、勾拳、摆拳、正踢、侧踢以及侧蹬等动作,并且要去发力迅猛,可在锻炼身体肌肉同时,提高运动这的身体柔韧性、弹性和反应,在出拳时要求腹肌收缩、大吼,从而可使运动者的情绪、压力宣泄出来,进行一个小时运动发泄后,运动者的情绪会明显改善。

1.有氧搏击的价值

有氧搏击运动结合舞蹈、拳击、太极和跆拳道等运动的基本动作,出拳中要求腹肌收缩、大吼,运动量大,会明显消耗运动者的体力,利于纾解身心压力,极为适合现代生活中生活压力较大的人群,尤其是因长时间久坐导致脂肪堆积腰腹部的办公群体,可起到有效减肥效果。1.1可增加肌肉力量、耐力和身体弹性。从生理血角度来讲,各种强度的肌肉活动均会导致人体肌肉纤维变粗,实现肌体塑性,同时也会对运动者的身体器官产生刺激,促进呼吸,改善血液循环,提升机体免疫力水平,促使脏器功能不断改善。但若运动者选择的运动方式不适合,强度过大的运动训练,易导致运动者的肌肉线条出现缺陷。而有氧搏击运动,发力迅速,强度适中,在大量反复练习中改善机体状况,如通过反复的练习可使肌纤维伸缩,利于增强运动者自身的力量与弹性,加快其反应速度、另外,在一些有氧搏击操反复练习中,增加爱肌肉强度、身体耐力同时,还会通过或身体的弯曲,提高身体的柔韧性[1]。1.2有助于减肥。有氧搏击操属于长时间中高强度类型运动,运动者反复练习中,将速度与力量进行完美结合,可大量消耗体内的糖元与脂肪,利于降低人体的脂肪含量,对有减肥期望的人群有极大的帮助,尤其是长期处于室内办公的工作人员,通过有氧搏击运动,反复进行腰腹收缩训练,可使腹部更加强健平坦。1.3利于改善心肺机能。有氧搏击运动持续时间长,并且需要全身多个部位参与其中,长期体育锻炼后,会不断提高运动人员的心肺机能。相关调查研究表明:有氧搏击操锻炼人员持续进行4个月以上训练,其肺活量会明显增加,而持续超过18个月锻炼,其摄氧量会表现为健康状态,并且呼吸、情绪平稳状态下,每次搏量指数也会呈现明显提升状态。可见,通过有氧运动锻炼,可有效改善运动人员的呼吸系统换氧功能,提升心血管系统机能,从而提高自身机体组织的有氧耐力,逐渐增强自身素质。1.4促进心理健康。近年来,我国部分学校已经将有氧搏击操作为学生体育选项课重点学习内容,甚至一些学校开设了有氧搏击操俱乐部,更好的满足了学生对有氧搏击操的追求。这对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养成良好的运动锻炼习惯具有重要帮助。另外,有氧搏击操与运动者的心理健康有着密切关系,通过紧抓运动者心理状况与有氧搏击运动间的关系,可借助有氧搏击操对人的心理状态进行有效调节,利于促进心理健康[2]。

2.有氧搏击对大众健身的影响

有氧搏击运动有区别于一般体育项目的独特优势,如专业综合性、全面性,通过将不同体育项目的动作有机结合于一体,化整为零,甚至可全面锻炼运动人员的手、脚、躯干等,对大众健身有积极的影响。具体而言,首先,有氧搏击项目,属于有氧运动,以体育锻炼为目的,以身体与智力活动为手段,强调知行合一,并通过时间各种体育训练专业知识,可达到锻炼、强健体魄的目的。其次,通过有氧搏击运动,反复锻炼,可逐渐提升运动这的身体技能,提升身体素质。同时通过运动锻炼,可帮助运动这纾解压力,释放负面情绪,可保障运动者的身心健康。最后,有氧搏击运动,通过综合舞蹈、武术等基本动作,灵活运动四肢,既增加了运动量,达到运动锻炼效果,增强人体耐力、柔韧性和弹性,又可改善呼吸系统、循环系统,促进心血管健康,提升身体和大脑机能。另外,有氧搏击运动集健身、娱乐和心理健康于一体,内容丰富多样,形式灵活多变,并且可以根据患者的运动需求进行相应调整,不断满足运动这者的健身需求,促进大众健康[3]。

3.结论

有氧搏击属于结合了多种不同运动形式的综合性体育运动,集安全、简单、娱乐、科学与综合性等特征于一体,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体育价值,对大众群体的身心健康有着积极的影响。在低碳经济条件下,有氧搏击运动的发展,既可拓展体育健身项目的范围,又可更好的满足大众对运动健身的需求,对改善现代大众全体的健康有极大的意义。

作者:李俊 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