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效益提升低碳经济论文

时间:2022-07-24 09:14:34

林业经济效益提升低碳经济论文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态恶化问题造成了深远影响,使得我国人民群众增强了环境保护的意识。国家对于林业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视,目前我国林业资源的利用方面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这些弊端对于林业持续性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1影响低碳林业经济效益的因素

1.1经济和法律层面。众多因素都会对林业的利用方式造成一定的影响,当城市的人口数目激增,就需要足够的耕地和居住地,这时就会对森林进行砍伐,然后变成人们的使用地。同时,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于我国林业资源的利用和开发也会受到影响。我国颁布了相关法律对于破坏我国森林资源的现象进行责任的追究,相关部门要将这些责任落实到位,进而更好地提高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1.2国民参与度不高。在林业的开发和保护过程中,需要人民群众的参与,人民群众进行管理和监督,能够更好地促进林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林业的透明度。但是目前所存在的问题是,国民的参与度不高热情、不够浓厚。森林经营规划是我国目前的重点工程,所以政府要着重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让人民群众都参与进来,进一步地提高我国林业的合理利用和可持续性发展。国家也要颁布相关的政策和完善相关的法律,为我国林业的经济效益的提高提供政策和法律的支撑。

2低碳经济背景下提高林业经济效益的途径

2.1辩证看待林业经济效益。对于林业经济效益方面要辩证地看待,要对林业经济效益提高方面进行综合性的分析和研究,以更好地提出科学性的合理性的措施。要想更好提高林业的经济效益,就要以提高林业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战略为基础,要对人民群众的思想进行转变。在传统的观念中,对于林业的利用是以砍伐木材为主,而这种观念对于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性战略发展有着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要对这一观念进行转变,创立全新的观念,更好地建立我国林业资源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发展的局面;合理地发展林业相关的副产业,充分地发挥林业的资源优势,大幅度地提高了林业的经济效益,并且提高了该地农民的经济收入。2.2合理利用科学技术。充分将科学技术利用在林业方面,能够进一步提高我国林业的经济效益。利用技术大量栽培经济效益较高的树种,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家要大力鼓励企业运用高新的技术、材料和工艺能够提高我国林业的经济效益,进而更合理地利用林业资源。在林业资源开发的过程中出现的废物,利用高科技的力量转变成可以进行再回收的物品,进一步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保护了环境。而且国家要加大资金投入,大量地培养林业的技术性人才,以缓解我国对于林业技术型人才供不应求的现状。林业技术人才的大量培养,能够促进我国林业的发展。西方国家对于在低碳经济背景下,提高林业经济效益方面的技术和经验都先进于我国,所以我国可以吸取西方先进国家的经验,并且引进西方的高技术型人才,能够为我国该行业的发展和提高经济效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3完善法律法规。完善有关我国林业保护和开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要严格地将这些法律法规落实到位,当某些企业出现违规行为时,一定要对这些企业进行处罚,以更好地发挥法律法规的作用。虽然我国自然资源丰富,但是由于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资源的大量开发,所以目前出现了自然资源短缺的现象,所以对于保护我国林业资源方面的法律体系进行进一步的完善,进而实现对林业资源最大力度地保护,以更好地满足我国对于林业资源的需求程度,为未来的林业资源保护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要加大对于保护林业资源的宣传力度,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破坏林业资源的害处和保护林业资源的好处。2.4开展森林生态旅游业。发展林业生态旅游业是目前更好保护林业的最好手段,随着目前污染的加重,空气质量变差,所以人们对于森林生态旅游业的兴趣增加,这种森林生态旅游的方式越来越受欢迎,比如说建立森林公园,不仅仅保护了森林的资源,而且能够提高经济效益,对于人们身心健康也造成有利的影响,完善森林生态旅游业周围相关的基础设施,而且建立森林生态旅游业能够促进其他产业的共同发展,进一步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种产业链的产生是低碳性经济发展模式。

3结语

不难看出,低碳经济背景下提高林业经济效益的途径有很多种,要辩证地看待林业经济,并且合理利用科学,也要完善法律法规,开展林业生态旅游业。低碳经济体现了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的保护,不仅仅能够提高社会的经济水平,而且能够保护该区域的生存环境。对于林业的保护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随着时间的推进,将保护林业资源的观念深入每个人的心中。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于林业的保护技术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所以要进一步利用科学技术将林业的保护方式和管理方式变得更加智能化和自动化。

【参考文献】

[1]王效锋.探究低碳经济背景下林业绿色经济[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07):160+133.

[2]蒋龙.关于林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8(09):76-77.

[3]郝建伟.低碳经济中提高林业经济效益途径浅谈[J].林业建设,2016(05):40-42.

作者:韩明君 单位:国有清原满族自治县大苏河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