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低碳经济发展途径及措施

时间:2022-01-18 11:15:42

林业低碳经济发展途径及措施

摘要:指出了林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在发展低碳经济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其有利于改善生活环境、提高人类居住水平、发展旅游业,因此,发展林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以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为例,阐述了林业在低碳经济中的地位作用,并就如何发展低碳经济提出了些许建议和具体措施。

关键词: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低碳经济;地位;建议

1引言

现阶段,我国的发展仍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不可避免地出现环境污染、碳排放增多的情况。低碳经济实际就是气候问题,而林业在调节气候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如今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重要问题,解决、杜绝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国际社会必须要发展低碳经济,严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1]。因此,必须加快植树造林步伐,改善生态文明,同时,加大森林生态建设,提高森林质量,解决森林病虫害问题,保护森林。另外,还需要加快科技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为人类发展获得长足的发展空间。积极应对环境问题,体现了我国的大国担当,彰显了我国的大国责任。

2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发展现状

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设立于1962年,发展至今,已经人工造林110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0%,对于改善当地环境做出了巨大贡献。塞罕坝机械林场位于我国河北省,毗邻北京、天津,接壤内蒙古,整个林场分为坝上、坝下两个区域,具有强有力的固土、保水作用,是辽河、滦河的源头,每年为这2条河输送1.37亿m3的水。在华北地区干旱加剧、降水量减少的情况下,塞罕坝地区降水量保持上涨趋势。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塞罕坝林场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物种丰富,被称作是动植物物种的“基因库”,其能够有效调节当地的生态平衡。

3林业在发展低碳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

通过上文对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的描述,我们可以清楚知道林场对于改善环境、丰富物种、优化区域气候具有重要作用,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一环。但是从我国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发展低碳经济存在着以下几点问题:①我国目前以煤为主要能源的情况短期内无法改变;②发展低碳经济所需的先进资金和技术我国尚不具备;③发展初级阶段的高能耗、高排放问题难以解决。虽然我国通过优化资源结构、节能减排等一系列措施减少碳排放,但是起到的作用仍然比较微薄。近年来,我国很多城市提出了低碳发展理念,强调建立低碳城市,但很多城市并没有切实解决城市环境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目前,对于低碳经济的研究集中在节能减排方面,林业的重要性则被忽略。由于我国的特有国情以及实际发展情况,发展低碳经济必须要发挥林业的作用,这也是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必经之路[2]。林业不仅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可行措施,而且具有成本低、综合效益高的特点,不仅能够吸收大量的CO2,而且可以释放出大量的O2,从而实现真正的节能减排。因此,林业发展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必须选择,推进植树造林、发展林业、提高森林质量是我国在环境保护中的发展方向。

4林业是发展低碳经济的有效途径

目前,我国在发展低碳经济的整体规划中,把重点放在工业部门,而忽略了林业的重要作用,如果考虑了林业,则仅仅是简单的增加森林覆盖率。把林业作为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措施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①不断植树造林,增加植被面积,促进当地生态文明。②加强森林管理,提高森林质量,保护森林,治理病虫害,预防森林火灾,减少林地征用。③开垦荒地,大力发展经济林,做好森林发展规划,保护湿地和土壤营养。森林在低碳经济的发展中具有低成本、高回报的特点,其不仅对于新农村建设、工业生态发展具有促进和支撑作用,而且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等方面具有其他产业无法比拟的作用。

5发展我国林业的具体措施

5.1加快造林绿化步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国发展林业必须要以《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和《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为指导,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我国林业要做好保护天然林、退耕还林、建立“三北”以及长江和沿海防护林体系,做好防沙固沙工作,保护湿地以及野生动物和自然保护区,建立商品林等。国家必须出台中央文件对发展林业做好整体规划、指导,并且自上而下进行管理,从而促进林业发展,给予相应的法律地位。在发展林业中,必须重视发展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油茶等木本粮油等林业重点工程,做好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并重。对于退耕还林地区做好补偿工作,建立补贴试点。5.2启动实施森林经营工程。目前,我国林业发展水平较低,大部分地区是生物密度低的人工林和次生林,这也是我国林业发展的常态。但也为我国林业发展提供机遇,在今后的发展时期,我国需要将森林建设作为林业发展的重点,这不仅符合国际林业发展的惯例,也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也是我国承担大国责任的体现,因此,必须要启动林业发展计划,做好农林复合经营,提高森林面积,增加森林吸收碳能力。5.3开展碳汇造林试点及计量监测。在现有的造林规范上,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推进碳汇造林试点,碳汇造林即在设定了基线的土地上,对造林和森林经营以及林木生长的全过程都进行碳汇计量和监测的营造林活动。我国需要在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下,学习西方国家的造林的先进经验,打造具有我国特色的造林模式。建立先进、完善的碳汇计量监测技术体系,从而切实解决碳排放过多的问题。5.4加大科学研究.提供科技支撑发展林业必须深入了解我国经济发展情况,考察森林的固有量及森林对于环境的积极作用等,从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策略,做好可持续、再生性的研究。这就需要我国的科研人员进行长期的实地调查和研究,为发展林业提供技术支撑,为科学发展我国林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提供科学的解决方案。

6总语

发展林业对于改善环境、优化区域气候具有重要的作用,也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一环。我国必须要克服发展低碳经济的现有障碍,切实落实相关政策要求。部分地区林业发展可以充分借鉴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经验,不仅要扩大林场面积,还需要提高林场质量,从而发挥其在低碳经济中的重要作用。这样有利于体现我国的大国担当,承担大国责任,彰显大国风范。

参考文献:

[1]张健康,宋绪忠.碳汇林业助推低碳经济发展[J].浙江林业,2010(1):20.

[2]康志雄.低碳经济:林业发展的机遇与使命[J].浙江林业,2010(1):26~27.

作者:胡忠学 单位: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