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逆向物流回收模式建立与思考

时间:2022-05-14 09:35:26

快递包装逆向物流回收模式建立与思考

摘要:伴随低碳经济理念的提出,快递包装回收问题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文章在研究中将低碳经济理念作为重点,对快递包装逆向物流回收模式进行了系统性的分析,旨在通过物流经济体系的稳定构建,实现快递包装的有效回收再利用,从而为低碳经济的运行提供良好支持。

关键词:低碳经济;快递包装;逆向物流;回收物流

在社会发展的环境下,电子商务企业得到了快速性的发展,所以在整个环境下,快递业务量也呈现出迅速生长的发展。通过对近几年快递企业运行状况的分析可以发现,我国截止到2015年12月,快递包裹量突破了206亿件,实现了快递行业的高效性发展。因此,企业应该做到谁生产、谁负责回收的工作模式,有效实现资源生产消费再利用的循环目的,所以可以发现,在包装物流逆向回收模式构建的状态下,只有将物流、废纸处理机构以及社会大众进行有效的融合,才可以在真正意义上形成一种闭合性的物流产业价值链,为低碳经济状态下,快递包装逆向物流的回收提供稳定的支持。

一、包装物逆向物流回收模式的种类

1.以垃圾回收站作为主导的回收模式

对于垃圾回收站的模式而言,主要是指从事废品回收的回收中心对物流包装物所进行的有偿性回收,并通过对包装物的循环加工及特殊处理,形成包装再生产原材料的方式。在垃圾回收站运行模式构建的过程中,垃圾回收站点作为垃圾处理的上游环节,在垃圾处理中应该进行工作项目的分类,其具体的工作项目主要分为以下几点:第一,对可回收再利用的包装物,通过溶解作业实现原材料的再生产,从而产生全新的包装物或是其他资源。第二,对于一些不能回收再利用的包装物,应该通过填埋或焚烧处理进行处理,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从而在最终意义上实现低碳经济的稳定运行。

2.第三方物流企业主导的回收模式

在以第三方物流企业为主导的回收模式中,快递包裹运输企业在整个快递包装物回收物流过程中承担着重要角色。一方面作为快递包装物的使用者,另一方面作为快递包装物的回收者,利用各物流网点、物流集散地、分拨中心等物流节点对消费者废弃的快递包装物进行回收利用,不仅能加快快递包装逆向物流的流转,同时还能通过对快递包装物的循环再利用降低自身运营成本。对第三方物流企业而言,其快递包装回收运作模式主要针对可以直接回收再利用的包装物。因此,在第三方物流企业运行的环境下,应该认识到以下几点内容:第一,第三方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快递员以及配送站点,在消费者签收确认包裹后,建议消费者使用可重复利用的购物袋承装快递物品,同时将快递包装物交由快递员回收利用。第二,消费者可以将累积的包装物定期送到第三方物流企业配送网点或联系快递员上门回收。这样不仅能减少包装物逆向物流回收流程,还能有效节省企业包装物的购置费用,从而提高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快递包装逆向物流回收现状分析

1.快递包装的回收利用体系不完善

通过对我国快递包装回收市场运行现状的分析发现,现有的回收主体主要包括废品回收人员、回收站以及分拣中心,同时也是一种纯市场化的运作机制。而且,在现阶段快递包装回收利用的过程中,整体运行呈现出小、杂、乱的现象,从而导致回收利用体系发挥不出期望效用。虽然一些快递企业尝试着设计完善逆向物流活动,但是,其整体的运行结构仍然存在着不完善的问题,甚至对快递包装回收企业的稳定运行带来了严重的制约。

2.消费者的回收意识较为薄弱

在对快递包装物的回收资源再利用问题分析的过程中不难发现,其运作效果受消费者意识的影响。在统计分析中可以发现,我国的网购群体中,有80%的群体是年龄在33岁以下,其中43%的群体是大学生和刚踏入社会工作的小青年,其平均年龄在18岁-24岁,因此我国的网购群体整体趋于年轻化。但是由于年轻的网购者其本身存在着对资源认识匮乏以及环境保护意识不足的情况,因此,也就没有对快递包装物的回收引起过多的关注,更为严重的现象会为低碳经济环境的构建造成影响。

3.快递包装材料未完全实现绿色化

对于快递包装而言,材料的使用主要集中在包装箱、塑料袋、气泡膜、编织袋、以及快递单等包装物上,快递包装除了包装用纸箱纸盒外其他废弃材料都不能进行全部的回收。但是,在实际快递包装材料的使用过程中,由于纸质包装物成本相对较高,会大量使用聚乙烯、聚氯乙烯进行快递袋的制作,而且一些商家为了减小被包装产品的损害及破坏,会运用气泡膜以及泡沫块等进行填充和加固。然而这些塑料材料并不能被自然降解,通常进行焚烧处理,燃烧时气味难闻,会释放有害物质,会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与我们的绿色环保要求相悖。

三、低碳经济下快递包装逆向物流回收模式建立

1.构建良性循环下的共生性经济政策

在现阶段包装物逆向物流回收模式构建的过程中,应该将低碳经济作为基础,构建良性循环的经济体系管理模式。首先,全面推进循环型包装物的生产利用,构建清洁生产资源优化的生产模式,从而实现物流企业、生产企业及行业的共生性发展,为良性循环包装物的逆向物流回收模式构建提供稳定支持。其次,应该通过对资源利用节约化、废弃物处理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设计,提高包装物主体绿色化,加强资源的循环再利用,稳定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推进低碳经济循环系统的经济化建设。在循环共生包装物逆向物流回收模式设计的过程中,具体的设计模式如表所示。

2.企业需进行适合性包装物逆向物流网络设计

在企业运行及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树立绿色环保的企业形象,积极鼓励各相关部门参与建设、改造回收站点、网点的优化设计,从而为环保服务中心的专业分拣作业提供充分性的保证。而且,在健全生活垃圾及分类体系构建的过程中,应该保证包装物逆向物流流程的合理设计。同时,在物流企业运行中,降低泡沫塑料、气泡膜等塑料填充物的使用量,因此,在企业传统产品包装设计过程中,应该研发科学化的可回收利用包装新材料、新设计以及新产品的工程设计理念,从而减少包装物逆向物流流程,通过对包装材料的再利用,减少包装材料对环境污染的影响。

3.实现物流企业业务拓展的有效创新

在企业有效运行的前提下,企业应该构建废弃物或废旧物品逆向回收的管理体系,可以支持建立废弃物或废旧物品逆向物流集散中心。而且,在物流企业业务拓展及制度创新的过程中,可以开展消费者废弃物或废旧物品置换工作,抓好对废旧废弃物的有效再利用,全面推动企业建设规范性的物流业务拓展,构建高效的质量保障及服务机制,全面实现一体化的服务业务拓展模式,为废旧废弃物回收再利用逆向物流的可靠性运作提供系统支持。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现阶段快递包装企业标准化制度构建及快递物流包装功能有效发挥的前提下,全面提升快递流通产品的包装效率,并使包装成本呈现出低廉性、绿色化的发展理念。因此,对于包装企业而言,在产品生产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对物流行业环境的分析,优化包装体系的设计,建议包装企业发挥行业协会的基本作用,通过对产品特点、制度体系的优化,构建科学化、合理化的商品包装标准,有效减少包装不足以及包装处理过程中的资源浪费及污染问题,从而实现产品包装中资源的有效运用,降低包装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同时,企业也应该在发展的过程中,打破企业界限的限制,通过行业资源有效整合,优化配置,实现物流产品的统一包装,从而为快递包装回收逆向物流体系的构建营造良好的氛围。

作者:汪苗苗 单位:三亚学院

参考文献:

[1]安美清,向万里.低碳经济下包装物逆向物流回收模式分析[J].综合运输,2012,09:43-45.

[2]董夏丹.快递包装回收的逆向物流网络布局研究[D].大连海事大学,2015.

[3]金菁,周根贵.基于新型包装绿色整体快递流程的快递物流发展策略[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1,08:171-173.

[4]乐雄平.电商企业包装物逆向物流回收模式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16,14:73-74.

[5]赵夕.低碳经济下快递包装物回收再利用问题及对策[J].南方农机,2016,03:81+83.

[6]刘国秋,黄小勇,贾扬蕾.循环共生经济下包装物逆向物流回收模式研究[J].企业经济,2014,04: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