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企业电子商务发展路径

时间:2022-05-24 08:32:00

透析企业电子商务发展路径

随着知识经济的时代到来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获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必然选择。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基于价值开发需求应具备的能力包括发展能力、生存能力和竞争力,以及在充分利用网络系统的前提下而具备的交易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收索能力、创新能力。企业在发展电子商务时,应以价值开发为目标,把握市场机会,创造性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不断优化企业价值链,从而增强企业获利能力。因此,本文对价值开发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途径进行探索,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1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必要性

1.1有利于企业更为快速地获取丰富的市场信息

电子商务能够使企业以最快的速度获得最丰富的市场信息,进而使企业可以准确及时地掌握市场的具体需求,从而确保了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决策的正确性。从某种意义上讲,商贸活动的进行是以消费端为起点的,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导致了整个商贸活动购物链的形成,随之出现的是一系列具有不同目的的信息流。想要确保购物链能够始终保持不间断地高速运转,并保证企业在其中健康稳定地运行,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就是要确保信息流的高速流动以及与其相对应信息的正确处理,从而使企业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及时、准确地获得重要的信息。在这一过程中,如果单纯地依靠人工对如此之大的信息流进行传递和处理,必然无法达到满意的效果,然而电子商务的出现恰恰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这是因为电子商务本身是以计算机网络为运行平台,互联网可以把企业将要进行的商贸活动中全部的环节联接到一起,形成一个巨大的协作网,企业则可借助该协作网进行任意两点之间的信息交流,这种信息交流的效率是相当高的,并且信息的处理都是通过现代化手段进行的,也使得信息的精确度得到了有效保证。企业通过所获取的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当前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消费者的具体需求,进而制定出合理的经营策略以及未来的发展战略。

1.2有利于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

基于电子商务本身是依托于网络进行商贸活动的这一特点,从根本上缩小了传统商贸活动所需跨越的空间,并且还缩短了经历的时间。企业通过计算机网络建立了与供应商及客户之间密切的经济联系,改变了依靠人工完成商贸活动的落后方式,使得各种信息的接收和传递变得更为快捷,企业则可借此尽快地对商品进行设计、生产、销售和结算,加快了新一轮的产品生产速度。

1.3有利于降低商业交易成本

电子商务能够使交易成本降低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其一,降低促销成本。在市场经济时代的今天,促销费用约占产品整个销售费用的45%左右,而利用电子商务在互联网进行商品推销所需的费用仅相当于广告费的3%;其二,可以降低采购成本。电子商务中的电子采购系统能够在互联网上完胜产品所需的原材料采购,并且还有助于开拓采购的视野,突破地域的局限性,以最低的价格获得质量最好的原材料,同时,利用电子采购还能够大幅度降低采购工作量并减少采购环节,进而降低劳动力成本。根据对使用电子商务进行采购的企业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企业能够节省10%左右的采购成本。

2基于价值开发的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原则

现阶段,企业电子商务的应用与发展应在充分考虑到我国国情和商情的前提下,兼顾企业价值开发的需要,遵循以下几点指导性原则:

2.1确立商务为本的思想

当前,我国的电子商务应确立商务为本的思想,也就是说要以商务为主、技术为辅,并将技术作为实现具体业务目标的方法。对于网络运营商及提供电子商务的IT厂商而言,在大力推广电子商务的同时,必须考虑并尊重企业在商务上的选择以及利益方面的判断,避免出现过度追求技术最大化或表面的商务电子化,从而忽略了企业商务活动的具体需求,同时还应对企业的商务需求进行认真的研究,以此作为根据来确立具体的技术方案以及服务方式。

2.2加快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电子商务建设及其功能实现的前提和基础。然而,我国目前大部分企业在信息化的建设方面仍然较为落后,这一现状与网络电子商务的技术发展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致使其已经很难适应企业电子商务的应用和发展。因此,企业有必要从人员的培训、配套管理以及技术建设等方面加快信息化建设的脚步,以满足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

2.3适应与创新相结合

这里的“适应”指的是电子商务技术的具体方案要适应当前我国企业的商务需求。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可以将技术手段与商务需求结合起来,借此来做好企业电子商务的总体规划,并制定出可行的商务模式、研发行之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从而促进企业经营效益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所谓的创新主要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以及信息化建设水平均有明显提高的前提下,应着眼于未来发展的需求,发挥出电子商务的优势和特点,从而达到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2.4建立以大型企业为核心的电子商务体系

在我国,大型企业本身会对中小型企业产生出一定的吸引力。国内很多知名的大企业都拥有诸多的原材料供应商及产品经销商,它们以大企业为核心形成了一个比较庞大的供应链体系。基于此点原因,以大型企业为核心并按照供应链的关系构建企业电子商务体系,能够有效地带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应用及发展。

3基于价值开发的企业电子商务发展途径

3.1改善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宏观环境

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始终处于政府政策和法律、技术环境、社会结构和自然环境等宏观环境中,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也不例外。为了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要想健康发展企业电子商务,我国政府应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以及政府的推动作用。首先,国家应鼓励企业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在遵循市场价值规律、适应供需变化的前提下,积极发展以企业对企业为重点的电子商务,实施符合本地区、本行业、本企业特点和企业价值开发需求的多样化、多模式的电子商务发展战略。企业还应以市场为导向,精简业务流程,提高电子商务运作效率,从而提升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其次,政府应充分发挥宏观指导和规划作用,强化有关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政策得以贯彻实施,进而为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政府还应打破当前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服务垄断的局面,建立完善的现代物流配送系统以及金融支付系统,构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以此保障企业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再次,建立健全与电子商务有关的法律法规。电子商务本身属于一种商业行为,而无论何种商业行为都需要法律法规的保障。因此,必须建立并完善与之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可以通过买卖双方身份认证、电子支付系统、信息保密规定、以及具有合法性的电子合同等实质性内容建立并健全《电子合同法》《、电子签章法》以及《个人数据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电子商务创造一个较为良好的运行环境,进而促进其规范发展。

3.2重视企业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

随着知识信息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逐渐成为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而人力资源作为企业谋求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但是,由于企业人才培养的滞后,严重遏制了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所以,加快企业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成为了我国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首要问题。企业应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和途径,引进、培养和善用一批业务素质较高、精通计算机和经营管理、熟知专业配套网络、具备全面知识结构的专业人才。企业对电子商务专门人才的培养,必须以了解电子商务人才个性特点为前提,明晰其自身优势,掌握好人才培养的准确定位,将电子商务人员培养成实战型、复合型、多元化的全方位人才。此外,企业还应重视电子商务教育,与电子商务教育部门共同联合,探寻一条教育、科研、实际应用一体化的发展道路,这样有利于企业时刻掌握电子商务发展的最新动态,从而造就一批适应电子商务未来发展的应用人才。

3.3构建电子商务的安全渠道

企业在发展电子商务的过程中,会面临诸多安全隐患,如信息安全、货物安全、资金安全、商业秘密等,所以必须在技术层面、管理层面以及法律层面上构建完善的电子商务安全渠道。首先,加强企业电子商务的安全技术研究,以此提高社会公众对企业电子商务的信任度。尽快解决网上购物和在线支付的认证技术、防火墙技术、密码技术等问题,保证网络交易的安全性。同时还应建立部级的安全控制中心系统,防范和控制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风险;其次,建立完善的电子认证体系,促进密钥、电子认证机构、证书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鼓励研发和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认证技术和加密技术。此外,还应做好电子认证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现有资源,提高电子认证服务质量,提高企业电子商务认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3.4制定一体化电子商务战略

为了使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在制定电子商务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应始终围绕市场、服务、技术以及品牌这四个重要环节来进行。第一,市场领先。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全球化及商业关系的不断国际化,都对信息交流的效率和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开创性地对互联网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推动市场发展,从而增强企业的整体实力,并借此来开辟一条崭新的销售渠道;第二,服务领先。企业可以利用电子商务在互联网上的优势,不断地与潜在的客户群建立关系,并对这些客户的信息进行收集,同时还可以与现有的客户保持良好的关系。企业通过互联网建立起自己的服务领导地位,进而以强大的服务实力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户;第三,技术领先。对于企业而言,必须将技术领先作为电子商务发展战略中最关键的组成部分,这是因为只有尽早的采用新技术,才能领先于同行,并达到先发制人的目的,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领先的优势地位;第四,品牌领先。目前,互联网作为一种与客户进行沟通的新渠道,它的作用是不应被忽视的。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这一媒介,来反映其所有有形商品的具体价值,借此强化企业的品牌。这也决定了电子商务在企业新品牌的定位、强化现有品牌等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