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第三代电子商务时代来临

时间:2022-01-29 04:33:00

透析第三代电子商务时代来临

在国庆长假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IDC、Dataquest、Gartner等近10家权威分析机构的代表在北京聚到了一起,为的是听IBM公司的一个会议。在会场,他们碰到了全球范围内近100家媒体的代表,其中近30家来自国外,其他70家分别来自中国北京、上海和广州。

难道是IBM要什么重大消息吗?在高盛、美林等投资机构降低了盈利预期而导致股票下跌的这个敏感时期,IBM的举动令人关注。其实没什么大事,IBM要召开的只是一个论坛——智能化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论坛。

第三代电子商务浮出水面

就在2000年冬意正浓的12月,纳斯达克的跌落和电子商务公司的相继倒闭使人们对电子商务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置疑,甚至使电子商务陷入了“商业巫术”的尴尬。但是,这丝毫没有动摇IBM公司首席执行官郭士纳的信心,他说:“炒作之后,轮到我们来完成艰巨的任务了。电子商务中的‘e’无所不在,它究竟代表什么?在我们看来,没有什么比‘容易’(easy)能够更好地阐述它的意义:生活容易,赚钱容易,生意也容易。”现在,IBM再次表白:这个让一切都容易的时代,就是以智能化为基本特征的第三代电子商务时代。

1993年的IBM曾经很困难,不少人预言计算机界的超级恐龙可能很难有机会重新挺直腰板了。然而,到1996年3月,随着这个庞然大物的股价飙升,一派青春活力重新洋溢在蓝色巨人的脸上。其中的秘密在哪里?郭士纳说,答案只有四个字,就是电子商务。

时光流逝,蓝色巨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直游刃有余。尤其在2001年初,当股市对.com泡沫给予无情打击的时候,IBM的股价却一路平稳,其老大哥的份量愈加显眼。

追根溯源,造就这一切美丽蓝图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IBM已经把电子商务融化到了整个企业的灵魂中。

毫无疑问,IBM是电子商务梦想的始作俑者,是电子商务概念普及的最热心的布道士。当经过概念洗礼的人们逐渐为电子商务的魅力征服的时候,IBM又提出了“技术创新才能帮助企业实现真正的电子商务”,使更多的企业在热情洋溢的电子商务淘金热中保持了冷静。IBM说:这将是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的阶段,而作为撑起新一代电子商务的基石,基础设施将朝着两个方向发展,即深度运算和普及运算。其中,普及运算是要把每个人联到网上,将日常生活中任何可能的电子设备都嵌入芯片和存储器,将生活中的每个细节都融入Internet。这样,普及运算连接的所有设备都会发送信息,与个人相对应的企业或社会组织端就会收集到大量有价值的数据。深度运算就是通过先进的数学模型,结合完备的分析软件与强大的服务器对庞大的数据流进行高度地筛选、分析,精密地模拟计算,最后得到类似于人类思维水平的计算结果,这些结果将帮助企业提供针对个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虽然曲折,实践证明,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发展基本上符合这两个方向。但是,越来越的问题随即浮现:信息越来越多、设备越来越多、系统越来越庞大、管理越来越复杂怎么办?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关注、思考这些问题,寻找解决的途径。

2000年10月18日,IBM在其2000年用户大会上,提出了以3I(集成Integration、创新Innovation和更坚实的基础架构Infrastructure)为基本特征的新一代电子商务。

时隔近一年之后,IBM选择了10月8日这个日期,以“智能化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论坛”为题,公布了其对新一代电子商务的最新思考结果以及为此而做的努力,这就是:以智能化为总特征的第三代电子商务,它的基础就是IBM在今年4月提出的自主运算。什么是自主运算?就是让IT系统以隐藏起复杂性、减少人工干预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恢复方式进行计算。IBM认为,当IT基础设施的普及运算、深度运算和自主运算三个特性达到最佳的整合状态时,企业的电子商务也就迈入了智能化的阶段,而只有智能化的电子商务才能解决以往的电子商务化中积累的问题,只有智能化的电子商务才能将世界带入真正的电子商务时代。在论坛上,IBM大中华区周伟焜表态说:“IBM将不遗余力的帮助中国的企业和整个IT业界跨入一个崭新的智能化电子商务时代。”

电子蜥蜴应势而出

去年10月,IBM以eServer战略为线索,全面重组了其内部组织架构,电子商务部门从IBM的组织结构图中永远地消失了,但是电子商务的灵魂却融入了IBM的每一个角落。

新环境下的电子商务,需要像蜥蜴一样灵敏、警觉、反映迅速、并具有强大自我保护能力的基础设施,站在电子蜥蜴背上的蓝色巨人,到底能拿出什么样的利器,去实现他所承诺一定到来的电子商务时代呢?

随着eServer战车向纵深挺进,另外一项关乎IBM未来发展的计划悄悄启动了,这就是“电子蜥蜴”计划。蜥蜴,俗称四脚蛇,以无以伦比的强大环境适应能力著称。IBM以它来命名这项要将自主运算进行到底的计划,为的就是建立具有高适应度的新一代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据悉,“电子蜥蜴”计划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在未来的数年间投入累计达数十亿的资金,并在全球建立5个实验室、调动数百名研发人员及科学家用于开发服务器的自主运算。按照设想,这种智慧型未来计算机具有高度灵敏安全警觉设计、高度平衡负载功能、易于管理且具备主动思考规划能力。短短的几个月之后,电子蜥蜴就显示出了令人叹服的成绩。

电子蜥蜴的硕果Summit和Regatta使高低端共舞

如果说,去年10月蓝色巨人推出的eServer系列服务器和严肃电子商务的概念,为IT业勾画了一个清晰的发展蓝图的话,那么作为IBMeServer理念的延伸和发展,“电子蜥蜴”计划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另一个阶段——自主运算时代的必经途径。

在会上,IBM服务器系统技术开发部副总裁VijayLund先生和x系列高性能服务器部副总裁及业务总经理DeepakAdvani先生分别介绍了“电子蜥蜴”计划的最新成果Summit技术和Regatta。这两项技术分别针对低端和高端平台,表明了IBM继续高端辉煌、改变低端竞争格局,在高、低端共舞的决心。

Summit芯片组技术是一项创新的技术,它填补了当今IA-32架构和将来IA-64架构之间的空白。IBM使用一种通用的构建模块设计,使到IA-64架构的转变非常容易,将近80%的设计可以在XA-32和XA-64芯片组之间共享。也就是说,Summit技术将应用在IBM的Intel架构服务器x系列中,这将使IBM的x系列服务器具有了很多以前大型主机上才拥有的技术,例如实时诊断、Chipkill内存等。从年初开始,IBM就显示出了在低端市场续写高端辉煌的决心。此次Summit技术的面世,更进一步阐述了它在低端市场上的“野心”。

当然,高端市场是IBM永不言败的必争之地。所以,“电子蜥蜴”的另一项硕果就是应用于高端Unix服务器的Regatta技术。按照介绍,这种技术能使用户的系统拥有以前的UNIX系统无法比拟的自管理特性,而这些以前只在大型主机中才能见到。DeepakAdvani先生说:“Regatta芯片独有的逻辑分区功能,不但能够降低服务器管理的复杂性,而且能够使用户的投资得到更大的保护,节省资金,是目前最强大的Unix处理器。

这也将是IBM今后在Unix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技术。”

拥有芯片只是拥有一个完整服务器的第一步。IBM没有停留在蜥蜴的尾巴上,而是坚实地踏上了蜥蜴的背部。

基于Regatta芯片的p690服务器已经推出,这是世界上第一台具有逻辑分区功能的Unix服务器。它拥有和大型主机近似的性能,在RAS架构、逻辑分区、SMP(对称多处理)等技术上,承袭了IBM大型主机z900的优点,同时保持了IBMUnix服务器家族已有的优势。

IBM说,应用这两种技术的服务器,拥有其强大的自主管理和自我恢复能力,这为用户奠定了迎接未来自主运算时代的坚实基础。而我们则可以说,手握Summit和Regatta两个利器,蓝色巨人已经将自己放在了新一代电子商务竞争的主动地位。

从Summit和Retatte的应用中,可以看出一个趋势,就是越来越多的高端技术将应用于相对低端的平台中。如果以这种趋势发展下去,现有的服务器局面必将被改变,而高端和低端的融合将逐渐成为不可改变的趋势。

“电子蜥蜴”计划可以让人从另一个侧面领略IBM的思维价值。整个计划的核心内容就是要使服务器具备强大的自我管理、自我保护、自我恢复等功能,实际上这其中的很多技术都可以从现有的技术中找到雏形,而IBM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把现有的技术进行整合、集中、完善、升华,进而进行推广应用。这种“事半功倍”的思维,可能也是IBM能够在很短时间内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的内在原因之一。其实,现在在IBMeServer的四个系列服务器种的一些自主管理和自主恢复技术的应用已经相当普遍,但这些“萌芽”还不足以支撑起整个“自主运算”时代。IBM的“电子蜥蜴”计划实际上就是这些“萌芽”迅速成长的催化剂。当它们开花结果之时,也就是“自主运算”时代真正来临之际。

蜥蜴之外的筹码Linux写意开放

前段时间,IBM在Linux领域频频出手,发动了全面拥抱Linux攻势。尤其是在服务器方面,对于Linux的热情更是其他公司难以比拟的。在低端方面,IBM首先将IA构架的x系列服务器划归企业系统事业部,使其成为eServer战略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基于该平台实施了针对经销商的Linux火箭升空活动,从渠道的角度出发,鼓励所有的合作伙伴包括经销商和ISV共同推动Linux在x系列的饮用;在中高端方面,IBM打开了最后一个“专有”阵地,即AS/400I系列的封闭大门,宣布该系列将全面采用支持Linux的新操作系统,从而宣告了IBMeSever品牌下的四大服务器家族全面支持Linux系统。

可以说,IBM对Linux的推动是不遗余力的。这对IBM来说无异于一场豪赌,这场豪赌的动力和目标之一,就是将IBM的资源全面统一在“电子商务”这一灵魂的周围,从而在新一代的电子商务竞争中力拔头筹。

在此次论坛上,IBM公司Linux销售与市场营销副总裁SteveSolazzo先生说:“Linux发展到今天已经步入了一个新阶段。我们看到,很多大企业的关键应用已经跑在了Linux上。这证明Linux已经渐渐成熟。这种现象打消了以往很多人对Linux的顾虑。IBM很高兴看到一贯坚定支持的Linux终于迎来了它的春天。与此同时,IBM对Linux的支持将会更有力。”

IDC在9月的《亚太地区企业服务器季度跟踪报告》中指出,2001年上半年IBM公司在亚太地区服务器市场上的份额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4%,是前五大服务器厂商中发展速度最快的公司。IBM公司负责亚太地区服务器与存储副总裁钱大群先生在总结这一出色业绩的时候,把eServer战略和全面拥抱Linux战略放在了功劳簿的前两位。对于Linux战略,他说:“无论我们的客户选择的应用软件和服务器是何种类型,Linux已经被证明是他们在发展电子基础设施战略中一种值得信赖的选择,而我们的全面开放和全面拥抱Linux的策略正好符合这一需求。”

对于IBM来说,这是市场的奖励,对开放的奖励。

对于竞争来说,这是IBM的另一个筹码。

对于电子商务市场来说,这是IBM奉献的另一个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