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子商务与快递业合作发展

时间:2022-11-16 03:50:00

国内电子商务与快递业合作发展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瞬息万变,企业及个体消费者越来越期望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所需物品。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到今天,由最早的8848、到人们耳熟能详的当当网、等BtoC企业及邮购企业,淘宝网等CtoC的电子商务平台,物流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要素,于是从传统的货物运输服务中产生了一种具有快速及门到门两个特点的服务方式一一快递服务。电子商务活动如果没有快递配送服务做支撑,就无法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连接起来,因此快递在电子商务活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快递业在中国的发展时间虽然很短暂,却是一个高速发展、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产业。作为物流业高附加值的一端,在世界的经济发展舞台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电子商务要想获得大发展,必须和快递物流企业强强联合。

目前,中国的快递市场主要有三大竞争主体,第一是国有快递企业,包括中国邮政、中铁快运等;第二是民营快递企业,既包括顺丰速递、中通快递等大中型快递企业;第三是外资快递企业,包括FedEx,UPS等跨国企业。中国电子商务企业如何在三足鼎力的形势下选择合适的快递服务企业,而快递企业如何有效地获得快递业务是国内所有电子商务企业和快递企业共同面临的严峻课题。

中国本土的快递企业最大的优势是在对本土市场网络的普及与熟悉程度上。由于中国地域广阔,每个区域的消费者有着不同的消费需求,而本土快递企业熟悉国内消费者的价值观念和消费心理、消费行为,能准确的了解消费者特点,与消费者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以较低的成本获取信息并推出适合市场需要的服务。如同城快递,基本上都是由各地的地方快递企业经营。而外资快递企业还没有大规模的进入国内快递并形成威胁,因而本土物流企业可以借助本土化优势加速发展。

中国民营快递企业还具有价格低廉,机制灵活,紧贴市场运作的优势。电子商务活动的普及,低廉的价格越来越吸引大众的目光。本土快递业运输机制灵活,实行门到门服务,还派专人上门收发快件服务,对寄件货物没过多限制。可以实施货到付的灵活运营机制,赢得了很多客户的青睐。

尽管本土的快递业有着很强的竞争优势,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亟待解决,一是民营快递企业缺乏资金支持,管理体制不完善。在融资等方面存在较多障碍,资金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民营快递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大多民营企业实行集权化领导,专制式决策。二是本土快递企业存在员工素质低,企业文化不健全的劣势。因此本土的快递企业遭受客户投诉的事件屡见不鲜,不整肃员工、不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将导致企业在日后的激烈竞争中被淘汰出局。三是本土快递业还存在技术水平落后的现象。无论从基础设施还是信息处理技术以及货物流通方式上都远远落后于国外同行。

若想突破电子商务发展的物流瓶颈,当务之急是改善快递服务,提升快递配送质量。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一是快递企业应积极学习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经营机制,在企业内部提升先进的经营理念和推行科学的管理模式,加快建立符合市场规则的物流服务体系和企业运行机制。国有快递企业应摒弃作为国字号企业拖沓的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开辟更多的快递配送线路,优化快递配送路径,降低快递成本。二是加强与外资企业的协作与联合,发挥快递企业具有现成的运输网络资源和各种关系,而外资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初期缺乏成熟的快递网络资源和本土的关系疏通,因此,外资企业希望通过我国快递业的网络资源和各种关系,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快递市场。外资企业拥有资金和技术优势,还拥有海外网络资源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而这些是我国民营快递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匮乏的。因此,中国快递企业在竞争中继续深化和国内外航空公司、技术公司、快递公司、电子商务企业等战略伙伴的合作,在获取对方有利资源和吸收对方先进管理经验的同时,采取灵活的合作方式,以实现双赢。三是加强快递网络建设,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电子商务快递配送体系,加强企业信息系统建设,推动中国快递企业向现代物流的转化。要求中国快递企业价值链上的各成员搭建通用的、标准的信息平台,广泛采用标准化、系列化、规范化的运输、仓储、装卸、搬运、包装机具设施及条形码等技术,以实现信息即时、高效的传递与共享。开设专业的查询窗口和信息咨询平台,方便客户可以实时地查询快递货物的运转情况,也方便一旦发生货损、货差可以通过快递网络寻找发生问题的节点。扩大网点覆盖率,提高与电子商务企业的合作配合度及,从而提升服务质量四是重视培养和引进高素质的物流专业人才,增强政府、高校、企业之间的合作,发挥各自特长优势,实现产、学研相结合,相互促进,同时要在企业内部尽快实现从业人员的职业化,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培养一大批熟悉物流业务具有跨学科综合能力的物流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