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配公司物流运输改革论文

时间:2022-06-15 09:18:00

宅配公司物流运输改革论文

【摘要】面临电子商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宅配业必然会在运作中遇到新的问题。文中就宅配的定义和发展入手,分析了电子商务和宅配之间的关系,进而探讨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宅配运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相应地提出解决策略,为电子商务下宅配系统的运作顺畅提供指导意义。

【关键词】电子商务;宅配

1宅配的定义和发展

宅配是指把物品递送到消费者的家里(或者消费者指定的地点)而不是让消费者亲自去销售点取货的一种物流服务形式。在宅配的运作过程中,物品从购买点到消费者的需求点的实体配送是由专业的配送公司组织运行的,而不是消费者。作为物流服务的一种,宅配必须以顾客满意为最终目标,因此要具备服务顾客的能力、快速回应顾客的机制,并且注重配送的弹性、速度、可靠性,确保配送的品质。

我国宅配业的发展最早起源于邮政的包裹运输。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民营快递的兴起,宅配特别是同城宅配开始发展起来。近几年随着物流服务业大门的打开,国外优秀的快递公司陆续进军我国的宅配市场。

随着宅配市场格局的不断变化,竞争不断加强,宅配的服务形式也更加多样化。当日配送、夜间配送、次晨递、指定时间段配送、节假日配送、贵重品配送等个性化的配送方式,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但无论如何,提供安全、低价、便利、迅速的宅配服务始终是宅配公司的经营目标,也是它们在宅配市场上胜出的利器。

2电子商务与宅配的关系

电子商务一个与众不同的方面就是它能充分提供产品市场和消费者的信息并迅速地传递信息的变化。虽然消费者在频繁地使用互联网来收集产品信息的时候,其中的许多人仍然根据对产品质量的信任以及预先体验上的优势而选择在网下购买,但电子商务下的网上购物也有其与众不同的特点,吸引着网上购物人群的不断扩大。首先,它扩大了选择产品的范围,增加了选择的可能性,其次,网上购物的方便性,7天24小时的可行性,低廉的价格和实用的产品信息是吸引人们进入网上购物的重要原因。

电子商务的成长引发对物流配送需求的扩大和要求的提升。由于电子商务在商流、信息流、资金流方面充分体现了其快速准确的特点,但是物流还是得依靠传统的运输渠道来进行。而伴随着电子商务消费者的增长,更快的运输和更好的服务质量的要求也不断增多,把商品以小批量的形式快速而有效地递送到消费者的家中,这种配送需求给物流服务提供者带来更多的机会和挑战。因此,电子商务的兴起刺激了宅配业的发展。

对电子商务零售商而言,一个有效可靠的配送系统能够得到网上顾客的忠诚度,从而维持零售商的利润。宅配作为电子商务中的关键要素,其配送服务延伸到每个网上消费者的住址,这必然会刺激配送系统管理的复杂性,潜在地引起配送操作的高成本。而且,网上消费者对商品的时间敏感性增加,为了应对消费者JustInTime的服务要求,宅配公司会使用更多的运输车辆。因此,频繁的以住宅为基础的配送增加了城市交通的拥塞和环境问题,让宅配公司更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些变化增加了宅配公司面临的挑战。

3电子商务环境下宅配运作的关键问题和解决策略

电子商务的成长让网上零售商和宅配公司致力于如何组织和运作宅配系统,以提供给消费者更好的服务。因此,通过研究宅配运作中的关键问题,能够指导宅配公司在物流和运输上做出相应的改变以适应电子商务的需要。

3.1顾客不在家问题

作为宅配的最后一环,宅配成功的关键因素就是顾客家中是否有人来接收这个递送。由于一些社会和经济的因素,人们工作时间变长,单身住户增加以及普遍的双职工家庭现象,导致了第一次宅配失败率的增加,从而引发更高的配送费用和更低的顾客满意度。

如果事先网上零售商和消费者之间已经约定了配送时间,但这并不能保证消费者在这个配送时间会在家。因此,事先约定时间有可能导致宅配公司增加货运操作,对零售商和宅配商而言,这将需要一个相当昂贵的配送系统及时有效地应对这种变化。对宅配商来说,当顾客在配送时间内并不在家时,有三个可以采取的选择措施:

①选择另外的时间或日期配送:这个对宅配商而言增加了额外的成本,但是在实际中这种服务已经在进行。例如有的宅配公司提供无限次的递送机会,直到把货物安全交到顾客手中为止,也有的宅配公司只提供三次机会,三次之后顾客仍不在家,就要由顾客付出额外的费用。

②建立安全收纳箱:这个措施已经在某些消费者的住宅区域实行,比如邮政的收报箱、牛奶箱等,但运用于宅配的包裹存放还比较少见。

③递送到代收点:从24小时便利店或加油站,顾客可以在任何方便的时间和日期来取货,这有利于减少宅配公司的运行成本,增加顾客的满意度。但这点在目前的实践中还比较受限,多数的宅配公司并没有与便利店或加油站等达成合作关系,在代收点的分布上存在局限。

3.2快速递送要求的增加

更快更可靠的递送要求的增加也是网上零售商和宅配公司面临的问题。网上商品在订购之后就必须尽可能快地递送是网上零售商提高竞争力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也是网上购物体现其方便快捷的主要因素之一。

对快速递送要求的增加意味着速度在宅配服务中显得越来越重要。对于某些商品,比如电脑,存货成本已经超出了额外运输的高额费用,而在食品的保鲜配送中,速度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就总体的宅配业来看,如果递送的时间减少了,这将有助于减少递送的密度,并为宅配公司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可能。虽然电子商务的运作减少了在接受顾客的订单和开始配送之间的时间间隔,但是,如果在保持一定水平的消费者服务时,通过增加订购与配送之间的时间来增加配送的密度以及宅配商之间的合作,这将有助于整体提高宅配的效率。

3.3更可靠有效的本地配送需求的增长

作为末端物流的一种,电子商务下的宅配把物流服务延伸到每个顾客的住址,这有可能带来运输的更高成本。因为电子商务的住宅配送具有顾客分布广,配送量小,配送物品多样化,配送频率不确定等特点,这将导致配送车辆的增加和平均运输工具尺寸的减少,从而引发城市交通量的增大。低密度也会导致配送停点频率的增加,另外,更频繁的本地配送,会给居民区带来社会和环境的影响。

集中的人口密度,工作室,居民区和高速发达的交通是城市(特别是大都市)的特征。对宅配公司而言,为了满足顾客JIT(JustInTime)的要求,配送时间和人们的上下班及休闲时间常常是互相冲突的,而日益增加的宅配业者都在同一区域同一时间内竞争,这更增加了城市交通的拥塞。如果货物在非高峰时间运送,货品的接收者未必在那里接收,这又给宅配公司增加了成本。成功的解决方法是考虑该如何在可行的容量上运送最多的货物,可供选择的方案有:减少多余的配送尝试,提供站到站的服务,有效地定位仓库点等。

如何减少多余的配送尝试呢?首先要对城市商品配送路线和时间表上做出计划,特别注意影响路径和时间表的需求弹性变化上,由此做出相应的对策,减少多余的配送尝试。其次,由于消费者不一定能在宅配公司方便的时间内拿到自己的物品,宅配商就可以利用24小时便利店或加油站,把它们当作货物的代收点,以“站到站”的服务形式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同时减轻城市交通的阻塞,也达到减少多余的配送尝试的目的。

3.4商品的退换和逆向物流

网上购物带来的负面影响之一就是当错误或受损的商品被配送到消费者的家中时,该由谁对破损负责任并且赔付损失,并且在商品退还给网上零售商时,宅配公司要承担额外的费用,包括运输成本,移动破损物品、处理问题的管理成本等。同时,这也给顾客在安排产品回收和交换商品上带来很大的不方便,最终给顾客、网上零售商和宅配公司都带来了精神和物质上的损失。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网上购物的热潮中,同时也带来了网上产品回收率的增加。当回收货物率达到5%时,就有人预测就认为网上产品回收率会超过30%,这是宅配头疼的问题。逆向物流的需求的增大,增加了宅配公司对回收物品的管理。

3.5宅配业者的竞争和合并

美国、日本等宅配业比较发达的国家都已经出现了宅配市场寡占的特点,由少数的宅配公司占据着大份额的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之前已经讨论过提高配送密度以提升宅配业总体效率的观点,而且通过增加配送密度,才能发挥宅配的规模效应,这一方面有利于经济、交通和环境,一方面也有利于宅配公司利润的增加。因此,宅配业内的竞争和合并是将来不可避免的市场状态。目前,我国的宅配业竞争格局中主要有三方力量,它们分别为国有宅配(包括中国邮政等)、外资宅配(UPS、DHL、TNT、FedEx、佐川急便等)和民营宅配(宅急送等)。其中民营宅配竞争格局比较混乱,大量的小型非正规的宅配企业加入市场,给宅配业的总体发展带来了不良影响,因此,只有通过公平的竞争,有效地合并,才能促进我国宅配市场稳定的竞争格局的形成。

4总结

本文通过研究电子商务下宅配运作的关键影响要素,提出了可行的战略以使宅配系统能更有效可靠地运行。顾客在配送时间内不在家是配送问题中最为重要的问题,顾客对时间要求的敏感引发了更高的配送成本和更低的顾客满意度,同时,宅配需求的增长也会带来宅配运送工具数量的增长,引起社会和环境的问题,电子商务中逆向物流重要性以及宅配商合并的必要性的提升都是影响宅配运作的关键因素。针对这些问题,笔者提出了一些可能的解决战略,即增加代收点,提高配送密度,对配送时间和路线做出计划,减少多余的配送尝试,增加与宅配商的合作等。

电子商务的发展刺激宅配业的成长,而宅配业的发展又进一步加速电子商务的成长,这二者是互相影响的。面对日益增长的电子商务市场,宅配业该如何更好地应对,这些都有待于更深入的研究探讨。

[参考文献]

[1]苏龙.电子商务的物流瓶颈及其应对措施[J].对外经贸实务,2004,(2)

[2]刘靓.基于现代物流的电子商务[J].计算机世界,2004,(2)

[3]晃上.浅析BtoC模式「J].物资流通,2001,(4)

[4]郭海勇.日本电子商务模式研究及对我国的启示「J].现代日本经济,2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