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创新分析

时间:2022-01-18 03:16:31

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创新分析

摘要:事业单位因其本身的性质而兼具公共性与服务性,大多数的事业单位并不是以营利为目的而设立的,因此人们对经济效益并不十分重视,这也就造成了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工作中的隐患。然而,成本核算对事业单位的良性运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由此,主要针对事业单位的成本核算问题,探讨如何真正实现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制度的创新与完善。

关键词:事业单位;成本核算;成本管理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事业单位承担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职责,在国家建设当中也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基于这样的背景,为了能更好地发挥事业单位的社会作用,真正落实好事业单位内部的成本核算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事业单位不同于普通的盈利企业,对于事业单位的每一笔收支开销都要严格把控。但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资金的使用并没有严格的程序约束。由此,事业单位的成本核算完善与创新必须要以此为基点,来更好地促进事业单位的长久发展。

1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的含义

随着我国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深入,不论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对于成本核算等成本管理工作都要有一个全新的认知。在事业单位开展各项活动,完成各项任务时所产生的费用就称之为事业单位成本。而事业单位的成本核算则是指事业单位在开展活动和完成任务的过程当中对所要消耗的有形劳动和无形劳动进行整体的核实和计算。

2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工作的重要性

首先,成本核算工作是推动事业单位传统机制改革转型的关键步骤。对于事业单位来说,有效的成本核算工作不仅仅可以推动人力资源的高效运转,同时也可以进一步降低由于工作内容分配不均而导致的人力成本,这样不仅可以有效促进事业单位的人事机构改革,同时也可以实现资金的有效利用,让资产发挥更大的效用。其次,成本核算也可以成为对事业单位做出评价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事业单位具有公共性的特点,因此,相对应的政府部门就要对事业单位进行严格的把控,将成本核算指标作为评定单位工作质量的一项内容。再次,成本核算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的竞争力。在目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事业单位需要不断地创新来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成本核算方面的提升将进一步带动事业单位整体效率的提升,进而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3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第一,事业单位因其自身法人属性缺乏成本管理的意识。事业单位的运营资金大多数来自于政府部门,往往不存在资金短缺的顾虑。很多事业单位的员工就会对工作有所懈怠,久而久之工作效率也就随之降低。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甚至会给事业单位带来亏损。第二,事业单位管理观念陈旧。事业单位的管理制度与政府部门的管理制度是一致的,很多制度内容对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显然已经落后了。若是不能尽早发现问题,解决管理观念上存在的问题,将会严重影响事业单位的工作质量,严重影响事业单位工作指标的完成。第三,不重视预算管理工作。很多事业单位对于预算控制并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很多单位在进行预算申报时并没有真正了解每个部门的工作情况,没有深入了解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就随意地申报预算,常常会导致申报预算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造成国有资产的浪费。

4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的完善与创新举措

事业单位作为政府执行公共管理的重要一份子,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做到与时俱进。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不断的改革来真正促进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高效完成,结合我国目前事业单位的情况来看,相关部门在成本核算方面可以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制度改进工作:第一,加强事业单位的成本管理,规范成本管理工作的流程。首先,想要从根本上提高事业单位成本管理的质量,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部门整体的成本管理意识,让每一个员工真正意识到成本管理工作是他们工作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样的形式就可以进一步提升管理工作的质量。其次,对于成本核算这类管理工作的制度进行完善,对每一个阶段的工作都要有清晰的工作流程规划。比如在采购工作当中,可以尝试通过制定标准化工作流程,让每一个步骤的核算工作都有标准的流程可以遵循,就可以让每一步骤的核算账目能够清晰呈现,这样不仅可以让每项账目支出都能清晰呈现,同时也可以及时地发现和解决管理工作中的问题。第二,规范单位开展成本核算的流程。首先,对单位开展各项工作的费用成本进行核算,判断是否是必要的开支项目,并指出费用的项目归属。其次,按照权责发生制将该月成本支出纳入当月的账目,根据相关标准对预先支出和分摊的费用进行区分核算;再次,分配和收集各项成本费用,保障各类费用都能准确计算。第三,预算管理工作是事业单位各项活动总体的概括与规划。首先就是要对预算管理工作有全面的认识,要加强宣传,提升认识高度,让每个部门都对预算工作有正确的认识。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工作配合度,才能进一步推动预算规划工作的执行。再次,预算管理工作不仅要求预算管理人员了解整个工作流程,同时也要求他们熟悉各个环节的管理要求。因此,要有效地执行预算管理工作,就要提高参与编制预算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一方面是要将这些预算管理人员调整到相应的岗位上工作一段时间,来进一步了解整体的工作流程。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强对预算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管理工作能力。

参考文献

[1]黄金莲.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财务管理的探讨[J].会计师,2017,(18).

[2]张丽敏.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7,(13).

作者:金荣 单位: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