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05 03:09:02

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管理分析

1引言

长期以来,我国事业单位的运营资金大部分来自财政拨款,养成了部分事业单位注重社会公益效率,忽视经济效益的习惯,因为政府并不会为拨款附加收益率的要求。虽然财政部门也出台了一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和印发财政支出的绩效评价办法,但终究还是停留在社会效益层面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指导意见》明确规定,清理规范现有事业单位。公共机构引进民间企业的一些管理机制,重新界定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的关系,把过去政府和事业单位之间的隶属关系,改变成明确权利和义务的契约关系。因此,一部分事业单位面临转型,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增加,资金来源渠道也更加广泛,这为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因此只有加强成本核算与管理才能推动事业单位的顺利转型。

2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2.1为事业单位的转型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当前阶段,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影响下,一部分事业单位为了明确单位内部盈亏状况,结合本单位具体运营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收费标准,以期能够实现收入的增加,对成本支出进行平衡,这种财务工作模式和企业财务工作颇有共同之处。长期以来,我国事业单位的运营资金大部分来自财政拨款,这样养成了部分事业单位注重社会公益效率,忽视经济效益的习惯,因为政府并不会为拨款附加收益率的要求。但是在新会计制度实施之后,事业单位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不断提升,资金来源渠道也更加广泛,这为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因此只有加强成本核算与管理才能推动事业单位的顺利转型。2.2有利于事业单位成本支出的控制。考虑大到事业单位业务活动的生产性,针对成本支出也属于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因此有必要强化成本核算与管理,加大对成本支出的监控力度。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通过成本核算与管理可以为内部人员提供翔实可靠的开支依据,为单位预算工作提供参考。同时,通过成本核算还能够对各项成本支出的合理性进行检查,对事业单位开支结构进行优化,从而有效地避免不必要的开支。2.3促进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在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更要加强对经济利润的重视,这一点直接体现在单位的财务管理目标上。想要实现财务管理目标,必须加强单位资金的预算、使用和监督,而成本核算和管理就是具体手段。做好成本核算与管理工作,才能实现事业单位社会效益和经济利润的共同提升。

3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3.1成本管理理念和时展形势脱节。目前,我国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事业单位作为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力量,必须做好成本核算管理工作。但是由于我国市场经济形势转变过快,导致一部分事业单位依旧沿用传统的理念开展成本核算和管理工作,和现阶段的社会发展趋势存在严重的偏差,导致工作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如只重视日常的经济审核,对运行成本投入的分析和预测缺乏重视。对此,我们必须认识到,没有事物是一成不变的,事业单位必须紧密结合是时代需求对成本核算和管理理念进行更新和演变,如此才能切实保障成本核算工作的成效,为单位发展奠定基础。3.2缺乏成本核算管理意识。长期以来,我国事业单位的运行资金都来源于国家财政,且没有经济效益指标等提供约束,导致很多事业单位对成本核算管理都不甚重视,因此单位资金利用率十分低下,此外还存在事业单位人员窃取国家财政资金的现象。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事业单位普遍缺乏成本核算和管理意识,认为国家财政拨款完全可以满足本单位的运行,不会遇到资金紧张的情况,因此就没必要系统化的开展成本核算和管理工作。基于此,很多事业单位在成本核算管理方面投入的资源、精力十分有限,导致事业单位的成本核算和管理工作长期陷入发展停滞状态。3.3缺乏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预算管理是现代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但是结合其在事业单位中的落实情况来看,大部分事业单位对这项管理制度的认知都十分肤浅表面。部分事业单位未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与自身相适应的预算管理制度,部分事业单位的预算组织规模较小,预算编制过程偏简单,且预算规划的执行力十分低下。在上述情况下,全面预算工作很难发挥出应有的效果,反而对事业单位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3.4缺乏完善的监督机制。很多事业单位成本管理工作难以取得实效的原因就是缺乏严格有力的监督机制。随着社会的持续发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面对的社会环境也更加复杂,很多不良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会对其产生不利影响,造成其价值观念的扭曲。在这样的情况下,若是不能建立起全面覆盖的内部监督机制,将会为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使单位利益受损。此外,部分事业单位在薪酬制度方面企业存在较大的缺陷,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得不到充分的调动,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

4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做好成本核算和管理的有效措施

4.1规范成本核算方式。在新形势下,事业单位应该结合市场经济形式和自身发展特点及时更新成本核算管理理念,以理念为指导转变思维模式,在此基础上创新规范成本核算方式。例如,将成本投入和能够获得的经济价值进行对比分析,充分挖掘本单位业务具备的潜力和优势,利用多种方式实现创收,进而缩减事业单位运行中的成本投入。4.2创新成本管理手段,强化人员培训。通过培训教育激发事业单位成员的创新意识,集思广益,结合本单位业务特点在原有成本管理模式基础上进行创新探索,推动法制化、规范化、真实化考核。通过对财务成本管控人员的定期培训,加强其对本专业最近法律规范的了解掌握,同时强化其责任意识和专业素养,为成本核算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4.3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首先,全面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构建成本预算管理组织体系,采用从上到下、从下到上、上下结合多宗预算编制的方法,全面综合事业单位管理层和基层员工的意见,使事业单位所有人员都能够积极参与到预算工作中,对预算编制进行优化。其次,建立权责统一制度。在进行事业单位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对权责进行统一。一方面对单位给相当收支以及相关责任人的权责进行明确,另一方面则要对诸如管理、审核等不相容的岗位进行分离设置,避免出现一人多岗的现象。只有统一权责,才能为事业单位的成本管理树立明确的标尺,促进单位财务工作的健康发展。最后,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事业单位在进行支出和投资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考虑到自身的实际情况,尤其是在固定资产购置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慎之又慎,避免出现盲目投资的情况,为事业单位带来经济损失。在资产购置之前,事业单位一定要做好预算审批。在固定资产日常管理的过程中,必修构建科学完善的保管、使用以及维修体系,并落实固定资产定期清查制度,一旦发现实际资产和账面价值不符的情况,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查明原因,并有针对性的采取一定的应对措施。4.4建立完善的预算监督机制。完善的事业单位预算监督机制必须能够做到预算信息的及时、完整反馈,如此才能对反馈信息进行科学分析,并对预算方案做出相应的调整。在具体实施中,事业应该内部审计入手,对会计部门的权利和责任进行明确,充分发挥其内部控制和监督职能,通过审计结果对企业的资源进行科学配置,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5结语

综上所述,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对事业单位的成本核算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在简要分析新时期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管理重要性的基础上,分别就成本核算、管理提出了一定的完善措施,希望能够为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参考借鉴。

参考文献

[1]李铁.基于新会计制度实施下的事业单位财务核算问题研究[J].财会学习,2016(23).

[2]沈丽新.论新会计制度下的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管理[J].中国总会计师,2016(12).

[3]姜杰.论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对会计工作的实际影响[J].中国总会计师,2017(4).

[4]黄桂芳.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会计核算中心工作的思考[J].时代金融,2015(33).

作者:徐笑蓉 单位: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