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软件与医院科室成本核算论文

时间:2022-04-15 02:56:23

财务软件与医院科室成本核算论文

1医院科室成本核算的主要内容

医院科室成本核算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以医院设立相对独立科室为成本核算的基本对象,归集成本核算对象的直接成本费用。

(2)根据各个成本核算对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和承担的角色,将成本核算分为医院成本核算中心、临床成本核算中心、辅助成本核算中心、行政成本核算中心、后勤成本核算中心。

(3)按照谁受益谁分担的原则,如:行政成本核算中心,可以以单位人数的比重为权数,分配行政成本核算中心各科室成本。

(4)模拟市场的运行,以医院内部价格结算方式分配辅助、后勤成本核算中心各科室成本。

(5)根据对各科室成本费用的归集、计算、分配的财务数据结果,进行绩效考核、本量利分析等成本管理,分析并找出各科室的存在差异的原因,以便纠正医院财务管理中出现的偏差,提高医院经济管理的效率。

2财务软件在医院成本核算中的应用情况

以用友财务软件为例,采用“总账系统+工资管理+固定资产+UFO报表”的应用方案。

(1)总账系统包括原始凭证的管理、往来账户管理等基本功能,设置总分类账户和明细科目账户,利用这些账户进行财务的核算管理。

(2)工资管理系统的业务处理,主要包括工资变动数据录入,生产工资发放详细列表,按工资分摊设置生成工资分摊的凭证后进入财务处理模块进行凭证的流程处理,主要是对医院职工的工资、奖金发放情况进行最终核算,并根据税法规定,扣除相应的税费,核算应发放的工资薪酬,最终对医院人员的工资进行汇总分析。工资管理系统还可以详细的反映医院职工的工资薪金构成情况,并打印账单,供在职员工进行核算,保证医院员工的合法权益。

(3)固定资产是医院长期需要使用的资产,它体现医院的经营能力,固定资产作为财务软件核算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的部分,体现了医院的经营管理水平。有效的固定资产管理对增加医院经济成本、节约资金有着重要的意义。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的日常使用操作主要涉及固定资产变动输入、计提折旧、固定资产折旧分配和转账、资产的评估、固定资产查询、盘亏盘盈等。

(4)UFO管理系统的常用功能主要有录入处理分析数据、文件管理、设计各类报表的格式、提供计算公式和审核公式和进行报表的编辑。总账系统、工资管理、固定资产、UFO报表是财务软件的四个基本功能处理模块,这四个模块具体功能比较丰富实用,即可以相互独立使用,满足医院财务会计核算的基本要求,又可以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满足医院财务管理的需要,为管理者提供真实可靠而又及时的财务管理信息,方便医院管理者作出合理的决策,有效调整各个科室的成本分配,以降低成本,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

3财务软件在医院科室成本核算应用中的基本原则

3.1一致原则

一致原则,指医院会计核算与科室成本核算一致,财务软件核算与医院财务核算相一致的原则。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的计量单位,运用一系列的专门方法,核算和监督一个单位经济活动的一种经济管理活动。在医院科室成本核算中,会计核算的对象是医院各科室的经济活动,因此决定了医院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对象是各个科室的经济活动,对科室的经济活动的合理性和合法性进行监督。财务软件的使用,不能违背会计核算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一致性原则还包括,一定会计期间,成本费用与支出一致。即在一个会计期间内,无论对各科室的成本核算进行怎样的归集、计算和分配,成本费用等于相同会计期间的支出费用。

3.2经济原则

医院各科室的成本核算的目的是在保证医院服务质量的同时,减低成本费用,即在有限的资源中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财务软件的使用,与传统手工记账模式相比,避免了冗杂的手工核算环节,降低了各科室人力物力资源的投入,并且财务软件的使用,大大提高了会计核算的准确率,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可以及时的生成财务报表,对财务数据进行有效地分析,对各科室的成本分配进行合理的再分配和调整,实现医院资源的合理分配利用。

3.3高效性

财务软件使用的目的是降低手工操作,在会计软件对医院各科室进行成本核算时,会计人员只需要将原始凭证进行初步审核后,录入财务软件系统中,系统就会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并且生产和打印会计报表,大大降低了会计工作人员工作的难度,也提高了医院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财务软件在医院科室中的应用,采用手工录入数据和计算机自动生成和分析数据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医院科室成本核算的效率。

4结语

财务软件在医院科室成本核算中有着诸多的优势,也必然会逐渐取代传统的手工记账模式,成为医院核算的主要方式。然而软件系统是在网络开放的大环境下,它的数据安全性问题是其面临的主要问题,医院要不断加快科学探索的步伐,逐渐完善财务软件在科室成本中的应用,以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

作者:李丰娜单位:山东曲阜市中医院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