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务管理现状与优化措施

时间:2022-07-13 03:17:52

农村财务管理现状与优化措施

摘要:农村财务管理与农民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直接影响到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以及新农村的发展。新时期下,我国对农村财务管理体系进行规范与完善,显著提升了农村财务管理整体水平,但在财务管理实践中依然存在较多问题,制约了农村经济建设。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采取针对性的优化措施,不断强化农村财务管理成效。

关键词:农村;财务管理;优化措施

新时期下,我国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农村经济发展质量大幅度提升。实施农村财务管理,能够统筹分配和利用农村集体资源,在保障农民利益的基础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因此,需要不断强化与提升农村财务管理水平,更好促进农村整体发展。

1农村财务管理的实施意义与开展现状

要想提升农村经济发展质量,需要有效协调多方资源,高效落实国家政策,顺利推进农村各项工作。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是实现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通过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能够更加高效、科学地配置农村资源与资金,顺利推进基础设施建设[1],同时也可以有效夯实农村地区经济基础,最大程度地发挥资源潜能,显著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1.1资产账目得到规范。过去,农村的经济账目、资产管理都不规范,难以有效厘清债权债务关系,无法深入开发固定资产价值,浪费了大量的资金和资源。通过改革工作机制,构建委托机制,全面厘清各种往来账目与固定资产,明确农村资产债务关系,显著提升了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程度。1.2档案管理比较完善。农村应重视财务档案的收集、管理工作,聘用专门的保管人员来保管记账凭证、财务资料等,使后续的相关财务管理活动顺利开展。1.3财务管理情况公开。农村的财务收入和支出主要由村主任等人签字确认,村民一般不参与,使得农村发展缺乏稳定性。通过实施乡镇街道经管站机制,将村民小组理财制度落实到财务管理活动中,优化审批环节,充分体现民主性。过去,农村财务状况没有及时公开,财务信息不完整,村民对集体组织的信任度较低。通过实行机制,能够全面、及时公开农村所有财务信息,充分发挥村民的监督职能,对于农村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通过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能够有效规范、约束财务管理活动的实施。但目前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并不完善,例如没有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资产管理不完善等,导致财务管理制度的作用得不到发挥,影响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的提升。2.2财务管理工作不够精细。目前虽然将委托机制落实到农村财务管理实践中,但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对于村里财务支出,乡镇街道经管站只能发挥事后监督作用,导致报销材料收集不规范、资金使用不合理等现象时有出现。虽然选出了民主理财小组,但受组内成员素质水平、业务能力等因素的影响,难以彻底执行各项财务管理工作规范[2]。此外,会计中心人员少且身兼多个村集体会计工作,工作量大,对财务事项无法进行详细核实,制约了农村财务管理整体成效的提升。

3新时期农村财务管理的优化措施

3.1构建完善的资金资产管理机制。要大力强化制度建设,以此规范和约束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深入学习国家政策、方针等,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构建完善的现代化资产资金管理机制。明确各项账目的管理主体,了解资金收支情况,提升资金资产管控成效。要将资金资产制度全面贯彻执行下去,对权限责任进行明确划分,严格落实资金使用权、所有权。要想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就要全面排查、清点农村的各项资产,构建完善的台账、账目管理机制,实时掌握固定资产变动情况,通过科学协调与配置,使固定资产整体效能得到充分发挥。3.2构建完善的民主理财机制。对村干部绩效工资、公办费用等进行科学规定,严格控制各种非生产性经费支出。构建完善的预算机制,且在各项工作中深入落实预算指标要求。公开预算机制下资金适用范围与额度等细节情况,贯彻专款专用要求,使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完善民主理财制度,提高村民理财小组业务素质,基于相关管理制度的指导与支持,全面监督村级财务管理状况。按照规定及时公开财务管理内容,将各类信息动态在村务公开栏上,提升村民的满意度。3.3强化财务监督与管理。在农村财务管理体系中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明确划分农村经济组织负责人、报账人的职责权限,以制度形式明确财务报销、资金管理、财务核算的要求。同时,通过规范相关职能,提高农村会计核算工作质量[3]。严格执行民主决策程序,科学构建民主理财小组。规范选拔小组成员,保证其具有较强的素质能力与专业水平,公开选拔程序,体现选拔的民主性。对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开展培训,将财务管理专业知识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提升民主理财小组整体素质。理财小组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全面排查各种账目,及时发现、公开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在重大事项决策时,需全面征集、汇总村民的意见,通过共同协商制定完善的决策方案,并在公示后严格执行。3.4提升审计管理水平。科学选拔、培训审计人员,提升审计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财务审计的职能作用,及时发现并整改农村财务管理中的各种不规范行为。大力优化农村财务管理队伍体系。财务管理人员需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与水平,能够高效完成各项财务管理任务。针对性培训财务管理人员,将政策方针、财务工作技能等作为培训的重点,促使农村财务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得到强化。此外,要将信息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农村财务管理实践中,逐步构建农村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4],以便更加高效地开展各项财务管理工作。实时、动态掌握资金资源分配、利用等状况,提升财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4结束语

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需不断规范与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基于现阶段农村财务管理中暴露的各种问题,要从多方面着手,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要求,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优化工作机制,加强乡镇经管干部队伍建设,促使农村财务管理向规范、高效方向发展,更好地促进农村整体发展。

参考文献:

[1]解孟妮.浅析农村财务管理中民主理财机制的完善[J].中国集体经济,2019(25):123-125.

[2]孙涛.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体系的优化策略探索[J].新农村(黑龙江),2018(27):43.

[3]魏笑燕.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相应解决对策[J].农家参谋,2019,3(14):77-78.

[4]刘新芝.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管理学家,2018(18):77-78.

作者:吴瑞萍 单位:建瓯市芝山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