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承兑汇票在医院财务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2-10 11:41:13

银行承兑汇票在医院财务管理的作用

摘要:银行承兑税票,作为财务管理工作中一种高效的信用工具与结算方式,备受我国企业、银行和医院的青睐,这是因为将银行承兑汇票应用至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在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效率的同时,还能进一步降低财务管理成本。对此,本文将对医院应用银行承兑汇票的要求、作用及注意要点进行探析。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应用;银行承兑汇票

自从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愈发快速,而发展水平的提升需要大量引进科学先进的医疗技术、采购药品、购买精细的医疗设备等,但是由于现阶段财政补偿体系的不完善、垫付未结算的医保资金的过度使用,导致医院内部的活动资金越来越匮乏,并且促使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不高。然而,银行承兑汇票的出现和普及,令医院的资金短缺现象得到了改善,也进一步保障了供应商的合法权益。因此,本文接下来将主要对医院应用银行承兑汇票的要求、作用及注意要点进行探析。

一、医院应用银行承兑汇票的要求

(1)良好的信誉是基础。从本质上来说,我国大型医院办理银行承兑汇票,其实是一种通过利用自身的信誉条件来吸引银行融资的财务手段[1]。由此可知,唯有信用良好、技术实力雄厚、财务管理情况合格的医院,才能获得银行的承兑汇票支持。(2)充足的信用额度是必要。众所周知,我国医院要想申请银行承兑汇票是必须占用一定额度的信用额度,所以假设得不到银行的授信证明,则便无法拥有申请银行承兑汇票资格。针对于此,当银行对医院的银行承兑汇票进行授信证明时,医院应当在划分出的授信额度范围内科学使用信用额度,从而进行汇票承兑工作。(3)充足的现金流是保障。银行承兑汇票是商业汇票的一种分类,是由开有存取款银行账户的开款人对银行发起申请,再由银行进行一系列资格审查进行同意审批,确保在规定时间之内,银行划拨数量明确的资金给开款人的一种延期支付票据证明,具有见票即付的义务[2]。所以,在进行银行承兑汇票工作时,医院必须要根据自身的财务管理请况和资金使用明细科学安排到期承兑付款的时间范围,而在到期前,必须确保做好充足的资金准备。(4)收款单位的接受能力是前提。通常情况下,银行承兑汇票是医院经由银行开给其他供应商,因此首先要仔细分析接受银行承兑汇票的供应商是否有足够的资金能力,若是审核后发现供应商不具备此能力,则不可进行汇票业务交易。当然,因为医院的信誉条件良好,资金实力雄厚,并且汇票又具有信誉高、安全性强、流通灵活的有点,所以当供应商获得银行承兑汇票便相当于得到了现金支持,所以,不仅可以在最长期限六个月内背书转让给其他中下游的企业,还能够进行提现业务申请,盘活单位资金。

二、医院应用银行承兑汇票的注意要点

(1)保证金。对于申请银行承兑水平的开具单位,银行会设置一定的条件,一般来说会要求申请单位提供汇票票据额度的10%-30%左右的保证金,汇票期限多为半年时间。而对于银行来说,自然希望医院所存入的保证金数量越来越多,但是医院之所以要开具汇票,是因为想要缓解短期资金困难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医院的资金结算能力。(2)办理流程。从一开始的医院和供应商进行协商、拟定用银行承兑汇票进行交易的交易合同、再到后面的申请、、审查、授信等一系列操作,可以看出办理流程复杂、耗时过长,最短也要需要七个工作日[3]。因此,在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时,医院与供应商应当约定好时间,进行集中办理,派遣财务管理专员进行分工办理,如此便可提高汇票承兑的工作效率。(3)手续费。一般来说,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手续费多为票金金额的5%,当然不排除部分银行在收取手续费同时,亦申请其他费用如敞口费和承诺费等,但是这些费用金额可以进行优惠或减免。针对于此,医院可以与银行进行协商,并展开良好合作关系,如此便可获得减免的汇票手续费用,减少财务资金的使用。

三、医院应用银行承兑汇票的作用

(1)促进应收账款的收回。前文提到良好的信誉是医院办理银行承兑汇票的基础条件,并且具有流通性强、操作灵活等特点,支持单位进行不受空间限制的背书转让交易业务。所以,其不仅有效提升医院合作供应商的可接受度,同时还确保供应商进行合法的银行贴现业务,减少了一定数量的应收账款。(2)提高医院的信誉额度。办理银行承兑汇票,是医院一种通过利用自身的信誉条件来吸引银行融资的财务手段,所以可以向社会各界证明医院的信誉度良好、经济效益高等情况,同时提升了医院的知名度。(3)降低财务成本费用。例如,在办理五千万的汇票时,需要支付手续费5000*0.5%=2.5万元,若保证金为30%,则可节约财务费用129万元;保证金在50%时,可节约115万元的财务费用[4]。因此通过利用银行承兑汇票,可以有效促进医院财务资金的运筹和应用,科学处理好所有资金在时间与空间方面上的依存关系,从而令医院的资金价值发挥到最大化,最终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银行承兑汇票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展望

前文提到,医院应用银行承兑汇票的前提条件是其自身良好的医疗信誉条件、以及完善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所以从与供应商签订交易合同开始,财务人员必须做好监督管理工作,明确交易流程,制定专人管理制度从而有效杜绝假票的风险。现阶段,现在所发行的银行承兑汇票多为纸质票据,所以其防伪功能和手续办理过程中都会存在些许问题,例如“克隆”、“变造”汇票的问题层出不穷,同时办理人员自身的职业素养能力和业务能力也会对汇票办理质量有一定的影响。所以,为了进一步降低这些潜在的风险问题,则银行方面可以采用各种高效率的防伪机器对汇票进行鉴别,同时也可以大力推行“人行电票”的电子化承兑汇票,这需要依托科学先进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并通过银行开设的网银功能,来接收、储存、以及传递电子化银行承兑汇票和资金清算等业务[5]。由此可知,未来我国医院应用银行承兑汇票的前景是光明的,因为在科学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辅助下,不但可以简化汇票承兑的办理流程,降低假票风险概率,而且也可以把汇票的承兑期限延长至一年,如此一来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医院的流动资金的空间及存量。但是需要指出的一点是,电子数据只具备查看功能,作为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其法律效力是无法和纸质数据比拟的,并且签章和手续等流程也不如纸质数据这般直观化,因此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的应用有待优化,期待今后纸质汇票和电子汇票的完美结合,从而有效提升我国医院的财务管理质量。

五、加强对银行承兑汇票的有效管理

现阶段,国内市场上所流通的、被认可的银行承兑汇票,普遍都是纸质化的票据,而承兑汇票作为一种货币性资产,难免会存在流动性强、易伪造、易丢失等问题。因此,为了能够有效降低汇票的应用风险程度,医院财务人员应当要对银厂承兑汇票进行严格、细致的管理。首先,一旦进行银行承兑汇票合同的签订,则相关人员必须加强监管机制,依据单位制定的监管流程展开工作,另外医院也应当要派遣专业的财务人员,对汇票的票据、合同单等进行管理和保密收藏,如此才能向社会大众展现出医院的良好信誉保证,同时良好决绝假票的风险。其次,医院在应用承兑汇票进行支付货款的操作过程中,必须要求医院采购部人员指定合作供货单位的固定业务人员前来办理,并且要在汇票票据存根联地区签订好名字与日期,如此可以有效防止其他无关人员通过私刻公章的行为,进行背书、转让以及贴现等违规操作,如此一来,便能够进一步杜绝了所以威胁医院安全管理的因素。

六、结语

综上所述,银行承兑汇票的出现和应用,进一步解决了医院和供应商之间出现的资金短缺问题,实现了“共赢”的局面,因此可以看出,银行承兑票面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中的应用前景良好。对此,本文主要对医院应用银行承兑汇票的要求、作用及注意要点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探讨,希望可以为扩展医院的融资空间提供参考,继而促进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和资金结算工作的快速发展,最终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龙忠起.我国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的风险与防范研究[D].长江大学,2013.

[2]廖雯雯.银行承兑汇票业务风险防范分析[D].湘潭大学,2013.

[3]唐园园.加强茶叶企业银行承兑汇票的内控管理[J].福建茶叶,2018(10).

[4]梅慧颖.银行承兑汇票业务风险及防范研究[D].吉林大学,2010.

[5]武敏.银行承兑汇票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卫生经济,2011(5).106

作者:何炎珏 单位:延安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