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内部控制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4-25 04:27:00

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内部控制问题及策略

摘要:对于医疗卫生机构而言,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使得其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要获得健康、持续发展,就必须做好财务内部控制工作。但是从目前来看,不少医疗卫生机构在财务内部控制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如内控意识薄弱、人员素质偏低以及内控制度不完善等,影响了财务内部控制的有效落实和成效的发挥。本文从阐述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出发,就其应对策略进行了探讨,希望能够促进其财务内部控制效率的提高。

关键词: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内部控制;问题;策略

内部控制强调运用切实可行的调控措施,在组织内部建立起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防止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从而保证组织资金安全,规避经营风险,确保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靠性。内部控制本身是一种管控手段,能够在组织内部构建起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监督组织正常运转,其本身也会受到组织内部环境的影响。当前,医疗卫生机构在开展财务内部控制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在影响财务信息真实性的同时,也会对财政资金的安全性产生威胁,对此,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来保证内部控制的效果。

一、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内部控制中的问题

(一)内控意识薄弱。医疗卫生机构属于一种特殊的事业单位,以技术性业务为主,以公益性为主,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不以盈利为目标,从而导致单位领导对于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单纯地认为因为单位本身的非营利性,资金保障应该交给财务部门负责,将财务内部控制看成是财务部门或者财务集中核算中心的职责,内部控制意识相对薄弱,重技术轻管理的观念突出。同时,不少医疗卫生机构的领导本身对于医疗业务熟悉,但是并不了解财务管理相关的方针政策,也没有经过系统性培训,对于财务内部控制的理解有限,财务内部控制的能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存在过度干涉财务资金分配的情况,会计人员本身无权参与单位重要决策的制定,不了解决策过程和决策结果,内部控制也就无法顺利实施[1]。(二)人员素质偏低。受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医疗卫生机构虽然设置了财务科,也配备了相应的财务人员,但是由于对于财务内部控制重视不足,导致很多时候财务人员并不具备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书和专业素养,对于财务管理的知识以及法律法规也不熟悉,业务素质相对较低,在对制度进行执行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错误或者偏差,严重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效果。同时,在很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存在比较严重的混岗现象,没有落实不相容职务分离的原则,容易引发管理漏洞,影响内部控制的实际效果。(三)内控制度不完善。不少医疗卫生机构都未能制定健全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也有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将一些管理制度作为内控制度,这样很容易导致会计人员在开展内部控制的过程中出现无章可循的情况,很多时候都仅能凭借个人经验做事,管理缺乏严谨性和针对性。新时期,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医疗卫生机构的资金投入[2],配合集中招标采购的方式,保证了医疗设备购置的效果,但是其在使用管理方面依然存在有不少问题,如固定资产入账不及时,没有依照相关规定进行资产的定期盘点,责任人不明确等;而在收入管理方面,没有重视发票管理工作,或者为了提高效率,仅凭借收入报表入账的情况,容易引发账实不符的问题;支出管理中,不少医疗卫生机构的预算无法得到有效执行,预算编制的作用难以真正发挥出来,财务监督工作沦为了表面形式,很多时候只要负责人签字,会计人员就会进行报销。

二、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内部控制问题的应对策略

(一)提高内控意识。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在财务内部控制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基本规范(试行)》以及《会计法》的相关要求,单位负责人是单位财务会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对会计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负责,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负责。针对当前单位领导内控意识薄弱的问题,财政部门和卫生主管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强对于单位负责人的培训工作,加大财务内部控制的宣传力度,确保其能够充分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掌握基本的内部控制知识,树立起良好的内控意识,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同时,保证其能够得到有效执行。同时,单位领导应该充分发挥财务部门及财务人员的作用,确保其能够参与到单位内部经济活动和业务管理中,从更加专业的角度,对财务内部控制进行落实[3]。(二)强化人员培训。要解决医疗卫生机构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偏低的问题,需要做好人员培训工作。一是应该高度重视财务人员的培训与学习。单位领导必须真正认识到财务人员在财务内部控制中的作用,在强调临床业务人员培训的同时,也应该鼓励财会人员积极参与各种培训活动,促进其专业素质的提高;二是财政部门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该督促财务人员参加学习,要求财务人员都必须经过专业化系统性的培训,定期开展继续教育,每年至少组织1–2次集体培训活动,就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会计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重点学习,将学习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从而激发财务人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确保其能够掌握过硬本领,真正做好财务内部控制;三是应该完善内控体系,做到账款分管、职务分离,对于一些重要的岗位,应该由至少两人分工负责,确保彼此工作能够相互牵制,避免出现一人控制一项经济业务所有环节的情况[4]。(三)完善内控制度。从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角度,应该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符合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的内控制度,为其自身的内部控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从医疗卫生机构本身的角度,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制定财务内控制度,确保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在实际操作中,一是应该完善财务管理控制制度,对于机构的各种财产物资,无论其获取渠道如何,都需要对验收、入库和调拨的相关手续进行完善,做好定期盘点,保证账实相符;二是应该完善授权审批制度,对涉及财务会计工作的授权审批范围、流程以及责任等进行明确,确保各部门管理人员都能够在授权范围内行使自身职权,切实履行自身职责;三是应该完善货币资金控制制度,制定合理的资金收付业务管理制度,执行国家相关物价政策,做好票据管理工作,对收费票据的领用、保管以及核销进行管控,必要时成立专业的收费稽查小组,对门诊、住院的收入以及退费工作进行核查,保证收入完整[5],维护单位的权益。

三、结语

总而言之,新的发展环境下,医疗卫生机构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需要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从保证机构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医疗卫生机构应该高度重视财务内部控制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法,对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促进财务内部控制效果的提高,实现资金的合理使用,以更好地迎合市场经济发展的新要求。

参考文献:

[1]郑峰.关于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财务管理的思考[J].经贸实践,2018(23):233–234.

[2]王丽丽.试析新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J].财会学习,2018(31):24–25.

[3]符芬.浅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J].财会学习,2018(29):63–64.

[4]张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控制的现状及改进措施[J].纳税,2018,12(27):210–211.

[5]李静.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内部控制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8(28):108,116.

作者:李鹏飞 单位:邢台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