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现代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

时间:2022-10-12 09:05:34

浅析现代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

摘要:随着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不断创新与优化,精细化管理的思想应用于现代企业管理过程当中,促进了企业的精细化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当前时期下,现代企业的各项工作均纷纷引进这一管理思想。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将这个思想引入至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当中。本文针对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然后提出了现代企业开展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具体对策,旨在为现代企业开展精细化财务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与参考。

关键词:企业;精细化管理;财务过来;问题;对此

随着整个社会的快速进步以及人们对精细化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开始将视野聚焦于“精细化”之上。精细化管理的思想被广泛地应用于各个行业,其中最为突出的行业就是财务管理。近年来,我国很多企业为了使得自身的市场竞争优势变得更加显著,以及更好地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各大企业均纷纷进行深化财务管理方面的改革,不断创新和优化管理模式,逐步推动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体系的构建,从而最终促使企业管理水平与管理质量的显著提高。精细化财务管理与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具有很多方面的差异性,前者相较于后者,其针对性更强,管理效率更高。正是由于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具有传统财务管理模式所不具有的优势之处,因此,当前时期下有很多企业均采用精细化财务管理模式,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与质量均得到了显著地提升。

一、当前时期下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当前时期下,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着很多方面的突出性问题,具体包括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1.财务管理意识十分淡薄

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若要实现财务管理,那么就应该强化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意识,强化企业内部的协作与沟通,从而有效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然而,在实际过程当中,企业的财务管理意识十分淡薄,并未构建一整套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与体系,且财务管理体系的构建仅仅是一种表面化的工作,并未将其落到实处

2.财务管理在企业各项管理中的平衡地位被完全打破

当前时期下,有很多企业管理者对财务管理存在较大的误区,很多管理者均只是简单地认为财务工作就是记账、算账,只重视的是如何处理财务报表、应对银行等相关部门的各项财务业务等方面的工作。但是,根本没有从本质上深入地了解以及把握企业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那么,财务管理真正的内涵以及具体的职能也就无法充分地发挥出来,那么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也受到极大的影响。

3.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严重匮乏

当前时期下,我国很大一部分企业管理之中的财务核算监督职能不能达到显著的作用,那么很多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然而当前时期下很大一部分的企业财务核算监督机构不能正常的发挥应有的效果的原因主要包括如下两个方面的内容:

(1)企业不能对自身的财务管理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从而使其自身的职能水平欠缺;

(2)企业所设置的财务机构中的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普遍较低,职业道德素养也不高,更甚者,其在财务管理监督意识方面也十分缺乏。

4.会计管理尚需不断进行完善

某些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当中,往往会发生所有权与经营权集中为一体化的情况,会导致企业发展与经营管理模式变得更为集中,必然会对企业的会计管理部门产生了很大的压力。此外,统一集权意味着自由决策水平非常低,会对会计监督管理的实际约束力产生一定的影响。还有某些企业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性不够,存在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况,而且会计管理仍然是以传统理念为主,使得企业的会计管理成效不够明显。

二、现代企业开展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具体对策

现代企业开展精细化财务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现实价值。具体而言,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对策:

1.对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及任务加以明确

企业在实际的生产经营过程当中,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全面实施与开展,一是强化控制企业的运营成本,二是优化配置现有资源,强化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密切沟通与联系,将精细化财务管理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所以说,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而言,不仅要求其要很好地将基础性工作加以落实,还要求提供真实有效的基本财务信息,与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相结合,制作出一套内容详细的财务分析报告,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2.将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实际上而言,财务管理工作十分繁杂,综合性较强,这主要是由于它贯穿着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涉及到方方面面。且在企业实际生产经营过程当中,其财务管理工作的难度水平也逐渐提升。对此,要求企业内设各个部门之间应强化沟通和交流,高效地处理好各个方面的关系。在管理统筹化的视阈下,应该更为深入地强化企业财务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构建高效的监管机制,从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水平与质量。

3.不断将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式进行优化处理

精细化的财务管理需要更加深入地以及细致化地将企业的各项经济分析工作做好。如:对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当中会存在异常支出的情况,精细化财务管理需要将其与计划做一个比较,对其中的原因进行深入地分析。同时,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强化对财务收入与成本的预测工作,将计划安排的资金进行合理地应用,制定出一套完整的生产计划与规划等,不断将企业的财务制度进行完善,有效控制财务决策。

4.确保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的显著提升

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高低,会对精细化财务管理工作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那么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直接实施者-财务管理人员,就需要强化自身财务管理水平以及专业素质的提升。具体对策如下:

(1)应该注重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及道德素质进行培训与再教育,始终将企业发展的目标摆在首位;

(2)应该注意强化对财务管理人员专业能力以及业务素质进行培训,使得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能够保持稳重以及严谨的工作态度;

(3)强化与员工进行有效地沟通与交流,加强对企业员工相关情况的深入了解,确保精细化财务管理思想能够落到实处;

(4)多开展员工活动,增进员工之间的感情,这样能够促进企业工作更好地开展,此外,还能够促使员工在交流过程中,总结先进的工作经验,将这些经验进行学习与相互讨论,这样从某种程度上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

三、结论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财务管理工作存在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财务管理意识十分淡薄、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的平衡被打破、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严重匮乏、会计管理尚需不断进行完善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对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产生了极大的不良影响。对此,现代企业应该不断反思,不断引进全新的管理方式,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创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精细化管理方式应用于实际管理过程当中,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对此,对于企业财务管理而言,也应该用精细化管理的思想,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快速、可持续地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国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标准[M].中国经济出版社,2007.

[2]李丽,李延反.精细化财务管理的特征和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综合版),2006,(09):72~73.

[3]赵松花.精细化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有效实施[J].中国商贸,2014,(31):34~35.

[4]王勇.新时期推进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的策略分析[J].金融经济,2015,(16):211~213.

[5]蒋明东.试论企业实行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有效途径[J].中国商贸,2012,(33):107~108.

[6]陈艳丽.刍议财务管理中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4,(19).

作者:李世举 单位:河南大河全媒体广告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