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预算法财务管理现状分析

时间:2022-01-22 11:05:54

新预算法财务管理现状分析

一、新预算法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

(一)夯实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现如今,随着我国公共行政体系的不断深入完善,我国逐渐颁布了医院,中小学,各地高校以及行政事业单位新改进的会计制度,更进一步地给各级单位的会计工作做出了更进一步的保障。会计工作是各项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石,扩大了预算监督的范围,建立了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给全方位建立现代规范的预算制度夯实了基础。(二)增加财政工作的透明度。在新预算法中,要求行政单位对各项的财政预算有更透明的做法。建立新的行政财会体系和财务报告体系,以此来反映政府各级部门的财政支出状况,给各项支出提供合理的口径,扩大预算监督的范围,给各项财务管理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以此来科学地考察政府,合理地评价政府,夯实国家依法治国的制度基础。(三)协调的财务收支状况。在行政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收支控制的方面,新预算法指出了年度收支平衡的理念体系,着重强调了各项体系的平衡状态,以此来优化政府的控制能力和平衡能力。在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的同时,对行政事业单位的收支平衡情况做出向相应的提高,对各级政府的债务和资金状况做出限制,相应于各级政府财务管理提出了高的标准。(四)端正工作人员的学习态度。在长久的老旧的体系统治之下,大部分的行政单位上层领导对预算管理体制缺乏高度的正确的认识。所以,预算机制对部分行政单位来说没有丝毫意义,这也给下层各级的工作人员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导致工作人员态度的。但是随着新预算法在我国各级行政单位中的不断深入实施,挑战应运而生。财务人员要是想要更好地完成工作,必须不断地学习,提高自身的水平,才能从容不迫地应对这次巨大的挑战。这次巨大的变革,对财务人员做出的要求,不仅是得出漂亮的数据,更要站在宏观的角度,做出完美细致的调整。所以,制定新的学习计划,对于财务管理人员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在长期的正确学习下,工作人员的态度逐渐端正,对我国的整个行政体系都有长远的正面的积极影响。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方面的主要问题

(一)对新预算法的认识不够深入。虽然我国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的新预算法,但是很多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对于新预算法缺乏学习,认识仍然不够深入。大体原因应该有两个:1.政府上级领导不够重视,会缺少对自身权力约束意识,极易出现以权谋私的负面现象,对与新预算法没有正确的系统的认识,没有认识到新预算法将改变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体系。2.财会工作人员对新预算法缺乏系统的正确的认识,只是机械化地做好日常工作,安排日常事务,忽略了新预算的深远影响,仍然受限于固定思维,没有对自身的思想进行提升和改造。(二)预算编制方法不够科学。作为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方法是进行预算控制的基础。因为各方面的人为影响,需要的工作量更为巨大,许多的行政事业单位依旧沿用了传统的预算编制方法,结果,预算出来的结果,根本无法真正地反映各单位各部门的收支状况,从源头上,就有错误,从而无法得出真正正确的结果。这样,往往会导致超出编制预算的情况,对单位的各个方面都会造成负面的甚是恶劣的影响。另外,给预算编制的时间不足,就算运用科学的编制方法,也无法计算全面地计算出一个行政单位的真正的收支情况。(三)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目前,还是存在很多行政单位,对自身的财产管理不够严谨,反而很混乱,既没有明文规定的管理体制,没有内部制约体系,也没有单位本身的固定财产。很多大的资产购入方面的事件,也可能是一个人说了算,而个人的智慧,肯定是有缺陷的,很大程度上会出现盲目决断的现象。这些行政单位根本没有什么管理意识,管理层自我约束意识薄弱,出现很多件公款私用的现象。这跟上面提到的没有固定资产,或者固定资产凭空丢失的现象,是有很大的关联的。(四)各项管理工作不到位。财会工作是单位里解决财务管理问题的基石,也是各项预算数据的来源,许多单位的财会工作水平较低,导致了各方面的恶劣影响。很多财会管理水平较低,根本无法真正的地理解新预算法下的预算编制的内涵,从而沿用了老旧的不够科学的编制方法,这是必然会导致整个单位管理层以及管理工作的混乱的。另外,在如今的大数据背景下,仍然有很多信息技术薄弱的会计,不愿意学习新兴计算机技术,沿用古老的手工记账的方法,这必然会使工作杂乱无章,工作压力大,工作任务重,会计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处理这些繁琐的文字工作,而不是探索真正适合单位的正确机制策略。

三、新预算法下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改进策略

(一)加强单位各阶层人员对于新预算法的认识。虽然很多行政单位都已经适应了老旧的管理方案,但是随着时代的改变,人类也必须做出相应的改变。各单位可以组织大型的学习活动,统一安排时间,请教资历深厚的教育者,来教导单位工作者,向工作人员解释新预算法的内涵,说明新预算法的益处和优点,点明单位发展的方向和未来,相信经过长期的耳濡目染的学习,对于单位的各方面都有所改观。(二)制定明确的规范的管理体制。针对单位各方面存在的畸形问题以及恶劣现象,首先,必须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拨款内部审核体制,并且要求各阶层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确保固定资产的合理使用,保护固定资产的安全。制定合理的资产购置制度,促进新预算法的深入实施。(三)不断加强财会管理工作。作为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方法是进行预算控制的基础。因此,提高财会人员的素质,是迫在眉睫的事情。首先,可以对财会工作人员进行统一的优化培训,深入他们对新型的预算编制法的认识,训练队新预算法下的预算编制方法的熟练程度。而且,财务工作需要的人员很多,单位应当招聘足够的财务人才,以促进各方面工作的推进。与此同时,上级单位应该尽可能地给予下层单位足够的时间,以更加完美地清晰地完成各项管理工作,以此来呈现一个好的状态,给社会各界的人民团体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以此推进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四)做好决策监督工作。要解决单位中可能出现的盲目决策的现象,必须制定完备的决策监督机制。有相应的人员制约最高决策层的决策权力,并且在最高决策者做重要判断时,作出相应的公示,让单位各阶层的人员都可以参与到这一决策中来。同时,要建立财务决策内部考核机制,对有关领导人员的相关决策进行相应的考核,落实决策责任制度,避免在考核时,出现推卸责任的现象。与此同时,要推行决策考核的公众化,让不仅是上级单位,社会各界人士也可以对有必要的决策进行监督和考核。

四、总结

新预算法对各级行政事业单位提出了新的要求,发起了新的挑战,而作为各级单位的一分子,应该立足于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做出正确的决断,健全各方面的管理和考核监督体制,这能使各个单位处在正常的运行状态中,给人民群众留下良好的印象,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的新事业。

参考文献:

[1]潘小亮.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研究———以Y事业单位为例[D].西南财经大学,2009.

[2]赵卫红.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现状及改进的思考[J].商业会计,2013,(10):87-88.

作者:吕美英 单位:包头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