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网络经济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9-05 04:38:10

浅析网络经济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1网络经济时代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新要求

1.1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提出了新要求。从各类科教版本的财务管理教材中可以知道,财务管理的目标并不唯一,但其本质上都是为了确保企业经营者及资产所有者的利益最大化,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都是有所偏向的,也就是说,在很多时候,企业只是为一部分利益团体服务。而在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之下,财务管理工作所处的地位和起到的意义越来越重要了,其透明度也越来越高,因此,管理工作的目标也以企业整体的利益作为管理的出发点和方向。1.2对企业财务管理管理手段提出了新要求。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手段也需要不断更新,因此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具体操作人员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相比于原来的人工操作模式,当前的财务工作已进入一场办公无纸化的重要革命,网络化、信息化的大时代已经到来,数据的传输与保存变得高效快捷,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也得到较大提升。在此背景下,要切实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必须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手段,以此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当前的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想要适应网络经济时代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要求,既需要掌握基本的财务会计理论与实践知识,还要掌握各种网络化的各项办公操作技能,因此也就给企业的人才培养与管理队伍改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3企业管理结构的扁平化。我国传统企业的管理结构多呈现出“金字塔”模式,逐级、逐层的级别制较为普遍。然而,这种等级制度不利于决策的做出和反馈,尤其是在当下的网络化、数据化时代,信心沟通的不及时会给企业的竞争力带来不便。尤其是那些等级较多。部门隶属明确的企业,信息的传递和沟通是极为滞后的,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企业的快速反应及决策能力,不利于企业保存竞争力。因此网络环境下,企业的组织机构处于同一个网络系统中,信息的狗头和传递变得高效。

2网络经济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财务管理理念陈旧。对于我国这样的人口、资源大国,企业的数量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很难做到全方位的监管。尤其是一些中小型的企业,产权往往集中在经营者手中,而经营者自身的财务知识、管理才能有十分有限,因此会出现只注重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的短期决策行为。财会部门形同虚设,其职能很难得以发挥。因此,在理念上、手段上、方法上较为传统和落后,很难接受新鲜思想。经营者更多是凭借自己的经验来对企业进行管理。这些企业中,财会部门是完全服从经营管理者的命令,而不是为经营管理者提供财务信息,服务其做出正确的决策。2.2财会人员及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近年来,关于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问题屡见不鲜,国家和企业也都极力想办法解决,但依然收效甚微。究其原因还是财会人员和管理人员素质不高所致,财会人员的素质体现在专业能力、服务意识和个人品行等方面。财会人员的低素质直接影响企业的财务管理质量和水平。此外,一些中小企业的管理人员素质也不高,管理者是财务决策的终极决定者,直接决定着的企业的走向和定位。而我国很大一部分企业的管理者可能就是该企业的所有者,这种所有权和经营权集中于一体的管理模式原本就有着很大弊端。企业虽然仍旧将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但是许多财会及管理人员为一己私利而弃企业的利益于不顾的事件并不少见。2.3不利于企业规避风险。随着网络经济的到来,企业面临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财务信息的传递、处理和反馈效率在大幅度提升的同时,也带来更为严格的要求。一旦出现企业内外信息披露不对称或不充分的情况,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风险。上面已经提到,由于管理人员的素质相对不高,在做出重大决策时容易出现短期行为,从而给企业带来危机。在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间的较多业务往来也都需要借助互联网来完成和实现,由此变会出现网络信息与企业实际不符合的情况,从而给企业带来新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从而使总风险增加。

3完善网络经济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建议

3.1更新企业财务管理理念。任何企业想要立足,都必须顺应历史潮流,一定要在符合时代特点的背景和前提下进行生产经营。尤其是在科学技术进步和计算机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企业想故步自封的获得发展已不可能。只有顺应网络经济的商业潮流,顺应时代的转变财务管理理念,才有可能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获得一席之地。如若还采用传统模式下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管理手段,会给企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因此,我们需要顺应发展需要,更新财务管理理念,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的基础上,尽可能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对财务人员来说,还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以满足企业需求。具体要做到员工基本掌握办公软件操作,善于运用网络,企业内部的沟通也要运用网络手段,企业要学会运用各种现代化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整合原有的财务管理资源,采用专业的财务管理软件,提高财务数据处理的适时性,领导也要与时俱进,企业整体处于高效沟通、高效工作的状态。让领导层与基层工作人员的沟通更加畅快、便捷,让财务管理模式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共同进步。3.2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素质。财务管理工作对企业是至关重要的,而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着这个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影响着企业的决策。因此,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是保障,更何况是网络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一旦有重要的信息发生滞后和延误就会使企业处于极其被动的地位,严重的情况会使企业面临破产。因此,必须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使其认清事态,及时作出利于企业发展的决策。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是每个企业都要关注的。既要财务管理人员不断学习专业知识,还要有极高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经验。这就需要企业的财务管理人才是复合型人才,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财务人员是当务之急。3.3建立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任何企业都惧怕风险,如经营风险、财务风险等,因为风险会给企业带来损失,甚至让企业走向破产。尤其是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企业带来了更多机会的同时也带来而更多的风险。网络的发展台上迅速,信息传播太快,一旦发生对企业不利的事件会被迅速传播开来,根本企业救急应对的时间。由此看来,在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其实下降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必须建立起完善的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以此来为企业争取解决风险的时间。同时,网络经济的发展,也带来诸多问题,如“黑客”对企业网站的恶意攻击、管理软件中“木马”病毒的植入以及国家在法律、法规方面的不健全和取证的困难、惩罚力度的不足等等,都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巨大的潜在危险。因此,建立有效的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已刻不容缓。

作者:郎嘉莹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思懿.网络经济对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6(22):235.

[2]王娟.试论网络经济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科技经济市场,2016(11):50-51.

[3]张洁,李小丽.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J].现代商业,2015(14):245-246.

[4]许伟烽.网络经济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8):180.

[5]邓建军.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究[J].管理观察,2014(17):79-80.

[6]于桂平.当前网络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J].商场现代化,2013(2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