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报账会计财务管理工作核心分析

时间:2022-10-09 04:45:27

事业单位报账会计财务管理工作核心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企业的规模也在不断壮大。从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来说,市场机制愈加成熟,一方面给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另一方面,激烈的市场竞争也给企业带来了压力。从企业的内部来说,传统的财务管理理论已经不适应现代的市场需求,需要不断的完善,实行精细化的管理,才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因此,本文在简要解释精细化财务管理理念的基础上,研究实行精细化的财务管理的意义与特点,并提出了如何进一步做好精细化财务管理工作的措施,希望能够给相关管理者提供一些建议。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重要性;措施

在新常态下,企业的发展与生存环境在不断的发生变化,企业的内部管理也要不断的进行创新,转变管理理念,这样才有利于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从企业内部管理的角度说,财务管理是重要的一个部分,财务管理的发展需要引起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在当前财务管理活动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基础上,需要实行精细化的财务管理,改进财务管理的手段,提高管理的效率,才能够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在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需要对现有的财务管理体制进行深入的研究,实行精细化管理,才能够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概念与内涵

一般来说,精细化财务管理理念可以理解为在财务管理中以“细”为核心,细化相关的财务活动,对企业的每一个岗位、发生的每一项业务,建立一套与之相适应的工作规范与流程,落实到实处,并且扩大财务管理的业务范围,在公司的各个生产环节与生产领域中,都开展精细化管理,通过发挥监督的作用,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增加公司的利益,并进一步挖掘出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潜在价值。通常来说,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主要围绕现金流的流动展开,主要集中在筹资、投资、运营及分配上开展财务管理业务。而企业的财务管理需要掌握企业的财务信息,制定财务分析报告,然后制定出相关的财务计划,为企业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对企业来说,实行财务管理的精细化,能够在维护企业现金流平稳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提高经济效益,并促进企业稳定健康的发展。

二、精细化财务管理活动的重要意义

(一)为企业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精细化财务管理活动强调的是细,从而能较好的落实企业开展的每一项财务管理活动,并获得较为准确、真实的财务数据,制定出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财务计划书,为企业的重大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决策依据。

(二)降低企业运营时的风险性。在企业的发展中,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并且企业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来说,风险是无法避免的,只有通过改善管理的手段,转变管理的理念,加强监督,才能够有效的降低风险。在企业实行精细化的财务管理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资产管理,资产管理能够有效的对企业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尤其是对企业的各项资金的管理,能够避免资金的闲置,并且维持资金的平稳运行。除此之外,精细化的财务管理活动可以让企业实时的掌握资金的运转情形,对各个生产环节来说,能够有效的降低企业的风险,加强对生产成本的控制,从而提高企业生产决策的科学性。

(三)提高运营效率。运营是企业生存与发展中必须要面临的一个重要环节。财务管理活动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分析企业运行时产生的财务数据与财务信息。企业在实行精细化的财务管理能够规范财务管理的程序,对各个财务活动的工作流程进行重新的规定,并严格的落实到相关的部门与每个财务岗位上,加强财务人员的职责意识,并且在管理中,赏罚分明,积极的激发财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这样能够及时的发现财务管理活动中存在的不足,进而提高企业运营时的经济利润,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精细化财务管理的特点

当前企业由于发展的需要而实行精细化的财务管理,有利于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精细化财务管理从理论与实际应用两方面综合来看,具有三个明显的特征。首先,精细化财务管理具备有较为规范与科学的管理制度与手段,能够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执行效率。其次,精细化财务管理致力于将财务活动细化,能够针对性的解决财务管理上存在的不足,加以改善,并且还能够扩大财务管理活动的业务范围,延伸到企业生产与发展的各个过程。最后,精细化的财务管理活动对财务人员的要求更加的高,规范的财务处理流程,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增加一定的经济效益。现代企业实行精细化的财务管理活动,能够弥补传统财务管理上存在的不足,能够站在企业整体的角度上,整合企业的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包括对企业的资金、固定资产、存货的资产的使用,并且对企业的内在与潜在资源进行深入的挖掘,强化管理流程与改善管理手段,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利润,促进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四、现代企业实行精细化财务管理的路径措施

(一)树立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意识,完善财务管理模式。管理者能够引领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因此,对企业的管理者来说,要促进企业发展,扩大规模,并提高内部管理的效率,就需要转变财务管理理念,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下,树立精细化管理意识,积极的寻找现有管理模式存在的不足,加以完善,甚至创新企业的管理模式。另外,企业管理者要加强资金的投入,加强企业员工与部门负责人精细化管理意识的培训力度,通过组织各种团队活动或者是讲座等形式,来提高他们对财务管理手段的认识程度,增强对精细化财务管理活动运行的整体认识程度,了解其中的工作流程,引导员工积极的参与到企业的活动中来,由此来提高管理的效率。

(二)建立健全精细化财务管理体系。财务管理是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分支,对企业发展有重要影响。在企业的内部管理过程中,要着重改善财务管理体系的不足,推动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发展。其中,企业需要明确职能机构的划分,明确每一个员工与每一个部门人员的职责,对管理人员来说,要确保每一个管理人员都了解自身的管理职责与工作范围,并要严格的按照管理流程与管理规范来开展相关的活动,这样有利于构建精细化财务管理实现的平台,从而将工作落实到实处。在建立精细化财务管理流程时,要站在全局的角度上,仔细的考量企业的生产环节、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来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

(三)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程度。随着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信息化程度的高低逐渐成为企业提高市场竞争的重要因素。现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规模扩大、人员增多,涉及到的信息量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管理的难度。因此,在推行精细化财务管理时,要重视建立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体系,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程度,来提高精细化管理的效率。企业人员在执行工作时,要有财务管理的意识,熟练的掌握相关的财务处理工作以及使用财务处理的软件,并且还应该不断的进行探索,在结合自身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形的基础上,根据企业业务的需要,适当的细化管理模块的内容,由此来建立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财务管理信息化软件,进而促进企业财务管理不断朝着信息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四、结束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环境不断的发生改变,企业为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就要加强自身的内部管理的建设,尤其是财务管理,不断的创新管理模式,提高自身的实力与竞争力,才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总的来说,发展精细化财务管理,能够将财务管理活动与生产的各个环节联系在一起,做到细致的管理,加强监督,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且促进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提高管理水平。

作者:辛艳 单位: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临潼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彤,范火盈.企业实行精细化财务管理的路径[J].品牌,2015,11:137+139.

[2]王红朝.对企业实行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6,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