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10篇

时间:2022-08-01 11:30:32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10篇

第一篇: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已由原来的预算内经费管理向预算外收支统管领域扩展。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财务管理应适应事业单位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我国相继推行了一系列预算管理、国库管理、财政支出等财政体制方面的改革,这些改革措施也引起财政预算管理的重大变革,从而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因此,事业单位在筹集资金、经费支出、控制、评价等财务活动中的举措得当与否,势必对单位事业发展起到重要的影响。

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有学者认为,由于体制、意识以及制度等方面的原因,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偏弱,存在监督机制不健全、会计基础工作比较薄弱、预算编制不够精确、预算执行不够规范等问题,从而影响了我国事业单位的深入改革。也有从会计核算体制、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会计人员素质等方面分析了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加强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等措施,不断加强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但仍旧存在一些问题。

(一)财务管理目标不明确

财务管理目标是引导单位财务运行的发展方向,进行财务活动的一种内在驱动力。科学地设置单位财务管理目标,可以优化财务行为,实现管理的良性循环。但由于受计划体制的思维惯性影响,目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目标不明确问题突出,内部缺少科学、有效的财务预测手段,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凭感觉、靠经验来估计单位未来的财务活动和财务成果,弱化了财务管理的科学性。

(二)财务管理制度可操作性不强

随着我国财政体制改革,职能分工的细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的可操作性直接影响到管理目标的实现、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虽然当前大部分事业单位都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财务管理办法,但内容过于简单,财务管理制度操作性不强,仅侧重于经费报销、经费支出审批等会计基础工作,却忽视了预算管理、收入管理、资产管理、财务分析等重要的职能作用,财务管理制度建设亟待加强。

(三)监督机制不完善

部分事业单位缺少必要的内部制约和监督机制,没有真正落实内部牵制制度、内部稽核制度、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由于职权不明、责任不清、程序失范,导致了会计工作秩序混乱,财务管理有失控倾向。由于缺少有效的监督,导致了一些事业单位出现财务行为不规范现象,不利于事业单位职能的发挥。

(四)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是指使用期限超过一年,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上(其中:专用设备单位价值在1500元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主要存在管理方式粗放,不够精确,一些单位存在“家底”不清、账实不符的问题;资产使用效率较低,甚至长期闲置,无法正常使用,浪费现象严重;资产处置不够及时,一些单位的固定资产甚至超过报废时间十多年,却依然挂账未做处理,个别单位存在事实上个人侵吞单位固定资产等现象。(五)缺乏财务分析新财政体制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加强本单位的财务分析,通过分析发现问题,衡量当前的财务状况,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为管理者提供有用的决策信息。但目前很多事业单位缺乏财务分析,相关工作开展不够规范和到位。

二、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会计核算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要严把单位会计人员入口关,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挑选具备会计从业资格、本领素质过硬的人员补充到事业单位会计队伍中来;对于无会计证者一律不允许从事会计工作;对于新上岗会计人员,要加大培训力度,并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尽快熟悉业务及工作流程,为干好本职工作打好基础;要重视财务人员的职业教育,落实教育资金,组织进修培训,使其及时掌握业界最新动态,学习运用各种新知识、新理论,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严格推行指标量化的绩效考核方法,奖优罚劣,激励财务人员提高自身素质的主动性、自觉性,打造一支素质硬、本领强的财务管理队伍。

(二)加强预算管理,有效进行财务预测

严密合理的预算管理有利于提高单位资金使用效率,保障各类业务工作正常运转。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有效监督。要根据单位特点不断完善预算控制制度,持续改进预算方法,逐步细化各部门及各种专项资金的预算金额,为预算的有效执行打好基础。要严格执行预算,年终开展预算考核,通过奖优罚劣的奖惩机制,引导单位有限的资金向资源配置合理有效、预算执行较好的部门或单位流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进一步调动各部门进行科学合理预算的自觉性与积极性。需要明确的是,预算管理绝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工作,而是涉及全单位各部门的事情,单位领导层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和倾力支持,各部门必须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才能达到理想的预算管理效果,才能对单位财务状况进行有效预测。

(三)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完善财务监督机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这一要求同样适用于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只有制订并严格执行各种财务管理制度,不断构建完善的财务监督机制,才能有效杜绝人为干预财务行为的现象,才能有效避免贪污腐败、铺张浪费、挥霍国有资产等不良现象。一般而言,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包括经费管理、岗位职责、内部稽核、收支审批、资产管理、财产清查、接待管理等,同时还要建立单位内部审计监督制度,督促会计人员依法履职,保证会计核算的真实性。从国家和地方政府层面而言,要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的会计法律法规,让单位财务管理及监督工作有法可依;要逐步建立量化、细化的财务监督模式,使财务监督内容更加明晰、具体、具备可操作性。

(四)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06年我国财政部颁布了《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就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机构及其职责、资产配置及使用、资产处置、产权登记与产权纠纷、资产评估与资产清查、资产信息管理与报告、监督检查与法律责任做了明确界定与要求,各单位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扎实抓好“办法”落实工作。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人员认识,克服重资金使用、轻实物管理的不良倾向,制订并严格执行单位内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定期盘查清查本单位固定资产,做到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要在明确产权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单位固定资产考核体系,责任到人,奖优罚劣,调动资产管理者和使用者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确保资产保值增值。

(五)做好财务分析,为单位事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做好财务分析对于事业单位的预测、决策、计划、控制、考核、评价具有重要作用。事业单位财务分析的评价指标一般包括经费自给率、人员支出与公用支出分别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资产负债率等内容。要逐步建立事业单位财务分析相关管理制度,明确财务分析工作的执行部门、工作流程、分析方法、分析报告的内容及格式等具体要求;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比较分析、比率分析、因素分析、差额分析等分析方法;根据分析报告内容,本着客观中肯、为单位发展服务的出发点,提出切合单位实际、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以利于做好单位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和中长期规划。

三、结语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是执行国家预算和国民经济计划,系统、全面地反映国家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和结果的重要基础环节。要在新时期做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须从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加强预算管理、有效进行财务预测,全面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完善财务监督机制,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好财务分析、为单位事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等方面着手,勇于创新,正确处理改革与发展的关系,不断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水平,促进事业单位更好更健康的发展。

作者:毋静宜 单位:河南省价格认证中心

第二篇: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体育事业单位是社会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指承接专业比赛、运动锻炼为主的政府财政全额拨款单位。从整体角度分析,体育事业单位的基本性质决定了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加强预算管理与资金管理是当前新形势下体育事业单位创新发展的基础与保证。众所周知,体育事业单位与其它企业有着非常大的区别,财务管理所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且容易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长此久往则会导致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缺陷与不足,对体育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造成重要意义,所以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究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一、现阶段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一)体育事业单位缺乏有力的预算执行力

从当前我国体育事业单位的整体发展分析,预算执行力不足时最为主要的任务,其中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很多地区的体育事业单位并没有重视财务管理与预算管理的重要意义,没有清楚的认识到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预算所带来的影响力。另外,部分体育事业单位在编制预算的时候仍旧采取比较传统的方式,所用的时间比较久,且无法全面掌握所编制的信息,从而无法从根本上保证预算编制的重要性。其二是在部分地区的体育事业单位中很多领导人员会想预算编制看做经费获取的主要取景,并且因为体育事业单位具有一定的专项性,缺乏与上下级部门的领导,无法保证上级部门对体育事业单位经费使用情况的了解与认识,无法全面发挥出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在审批过程中审批人员素养过低,审批流程不严格,现金支出具有随意性,导致预算编制趋于形式化。

(二)体育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素养过低

财务人员是体育事业单位有序发展的核心人员,财务人员自身所掌握专业知识、道德素养关系到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与进步,然而从当前诸多地区体育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整体现状分析,很多财务人员并非财会专业毕业,甚至有的财务人员在单位内身兼数职,只是通过简单的培训便上岗,无证上岗的现象十分频繁。除此之外,有部分财务人员缺乏对财务制度的认识与了解,根据笔者调查与分析,有30%以上的财务人员是由运动员身份转变而来,或者有部分财务人员是财会科班出身,但是却对体育事业缺乏理解与认识,无法在日常工作中将体育事业财务管理与体育之间的关系加以分析,导致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意识不足。

(三)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也相同,因时代在发展,财务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是现阶段诸多地区的体育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缺乏对财务管理制度的认识与了解,并没有将财务管理工作作为主要的内容,无法保证当前单位所采取的财务管理制度与时代相接轨。另外,有部分体育事业单位因不重视财务管理制度,没有根据实际发展的情况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即便国家调整政策,也会导致体育事业单位所采取的财务管理虚有其表,不够规范与科学。当前,在国家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体育事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体育事业单位的领导人员仅仅重视运动员的成绩,缺乏对财务经费的管理,导致财务管理问题层出不穷。

(四)缺乏完善的会计核算内容与预算评价

从体育事业单位整体发展趋势分析,主要的职责并不是进行筹资,而是对资金加强管理,提高资金的应用程度。当前诸多体育事业单位所开展的会计核算工作仅仅是对资金的使用情况加以了解,并没有根据单位的发展情况制定合理的核算成本。除此之外,有部分体育事业单位虽然严格按照上级领导部门的要求加强成本核算,但是却缺乏完善的预算评价,没有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客观评价,无法保证会计核算内容具备统一性,尤其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无法保证预算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新形势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的方法

诚如上文所言,在当前我国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非常多的问题,已经无法满足时展的要求,需要加强分析,并对症下药,积极提高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可持续发展与进步。

(一)提高对预算编制的重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在新形势下要想积极创新财务管理,那么首要任务则是提高体育事业单位相关领导人员的关注与重视,加强对预算编制的认识,能够清楚的认识到预算编制与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第一,需要积极转变财务管理的方式,将其从粗放型管理模式转变为现代性,能够满足财政要求模式之上,并且在管理方面以及关键点上加强财务管理;第二,需要进一步明确财务管理的相关要求与内容,不断提高竞争能力,规避财务风险,让体育事业单位能够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有立足制度,能够进一步增强经济效益,降低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量,推动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创新发展。

(二)加强预算执行力

在体育事业单位的发展中,预算经过审批之后需要得到实施,并且体育事业单位需要对预算的执行情况加以分析与关注,加强预算执行力,对配置经费的比例进行合理配置。除此之外,我国体育事业单位还需要依据单位的实际发展情况,积极提高预算的有效性。鉴于此,体育事业单位需要加强考核,加强对经费使用情况的分析与了解,对其中所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改善。其中,我国体育事业单位在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时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制定科学的预算编制,首先,体育事业单位需要构建完善的预算管理机构,并对预算执行的基本情况加以分析,实现统一预算与管理。其次,需要依据体育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定与要求,在编制支出预算编制的时候需要明确支出的重点。第二是要是是预算绩效管理,需要保证其真实性,体育事业单位需要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安排收入,并且要加大对支出管理的力度,在编制预算方案与执行预算的时候需要加强监督与管理,提高预算执行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三)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与培训

在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离不开财务人员,财务人员需要加强培训与教育,加强对财务管理的认识与了解,避免出现财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另外体育事业单位需要鼓励财务人员在日常生活中自己学习,并给予优秀的财务人员奖励,让财务人员能够对当前最新的财务制度有所了解,能够对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有所认识与了解。当然,我国体育事业单位还需要依据实际的发展情况制定完善的考核机制,对于优秀的财务人员给予奖励,反之则给予惩罚,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保证财务工作的有序性,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体育事业单位还需要定期进行盘点,需要应用国库支付制度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与管理。

(四)加强重视预算评价

体育事业单位领导与员工需要树立正确的成本意识与财务管理意识,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学习优秀的成本管理模式,依据实际的发展情况制定出有效的成本核算方式,积极提高成本核算效率,减少费用支出,提高经济利润。体育事业单位财务人员需要对每一笔资金的使用情况有所认识与了解,并且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比较与分析,推出提高成本核算管理水平的方式,提高我国体育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与进步。

作者:杜伟英 单位:重庆市大渡口区体育局

第三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

摘要:随着近年来我国政府会计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事业单位职能发生了很大改变,也导致了事业单位现有财务管理制度不能很好地满足发展要求。本文根据已有的研究文献,对目前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结合我国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创新提出了一些建议,以期能够提高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事业单位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方法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我国整体经济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事业单位也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是由于很多事业单位现存的财务管理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发展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事业单位的发展。这就对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必须进行一定的改革和创新,才能更好地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

一、我国事业单位进行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1)满足全球经济发展的要求。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对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做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对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促进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另外,随着经济全球化的逐步深入,各国之间的经济、文化、科技竞争力度也逐渐加强;自从我国加入WTO过后,我国事业单位也逐渐加入到各国之间的竞争之中,其所要面临的市场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事业单位应该对其财务管理进行创新,以更好地维持自身的竞争优势。

(2)我国事业单位深化改革的要求。国家正在对事业单位进行深化改革,这也要求事业单位必须进行单位财务管理创新工作。事业单位应该积极进行改革创新,以提高自身面对危机的能力,积极地走向市场,以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来促进单位的发展。

二、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现存问题

现阶段,我国政府会计改革已经推进到了一个新的、更深层次的阶段,我国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也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但仍然存在着财务管理问题制约着我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深入,阻碍了我国事业单位的进一步发展。

(1)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编制缺乏准确性。财务预算编制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质量高低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事业单位没有进行准确的财务预算,这将使得事业单位在后续的资金收支中没有一个较好的制约标准,就很有可能出现单位内部资金不够用或者是资金运转混乱等问题。就目前而言,我国还有不少的事业单位对财务预算不够重视,有的只是进行简单的预算编制,而有的干脆不进行预算管理,可能造成事业单位内部资金使用没有节制、使用效率降低。

(2)单位内部财务人员职业道德意识淡薄。目前,我国很多事业单位还没有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工作人员专业性不高,以致于对财务管理制度这一重要的方面没有较强的意识。同时在进行财务使用的时候没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可以依据,出现资金混用等情况;此外,还存在一部分财务工作人员没有认识到自身工作的特殊性,对国家下放的资金没有很好地进行安排,使得一些资金没有用到实处;更有的甚至出现了工作人员挪用公款等现象,严重地影响了事业单位的形象。

(3)事业单位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存在问题。目前,我国已有很多事业单位设立了内部控制机构,以此来监督、管理财务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工作活动。但是也因为缺少相应的内部审计部门对内部控制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和评价,而无法保证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实施。对于那些已经建立了内部审计部门的事业单位,造成其内部控制工作不能得到很好实施的原因主要是很多事业单位领导对内部审计不够重视,片面地认为只需要内部控制部门来对单位内部进行监督就行了,而任命在内部审计部门的人员一般都是非专业的工作人员,从而使内部审计工作不能很好地开展,因此也无法确保内部控制工作良好地运转,从而使得财务管理的质量大打折扣。

(4)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体系不够健全。到目前为止,很多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大部分是来自上级政府的拨款,而事业单位在得到了上级政府的拨款后没有严格根据上级的指示要求来对下拨资金进行很好的分配,一般难以做到专款专用,从而出现款项用处不明等现象。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上级政府在进行资金分配时并没有明确规定资金的用处,只是模糊的注明,而造成很多事业单位无法正确地使用资金。

三、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创新方法建议

(1)更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理念。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我国面临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竞争,还有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事业单位应该及时改变原有的财务管理理念,将更多的注意放在如何从其他地方筹集充足的资金来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些新的方式方法。因此,我国事业单位应该制定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其工作理念,积极参与社会上各种相关的业务工作和管理工作中,为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完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机制。事业单位的另外一个工作核心就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机制,以确保资金使用的准确性。事业单位在接收到上级的拨款后,要主动与上级进行联系,明确资金的用处,以更好地做到专款专用,减少资金浪费。同时,上级政府部门在进行资金下拨时,应该在款项上附明款项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方向,并做出必要的解释,以便下级部门能够更地的理解。此外,事业单位还应处理好与其他有关单位的利益关系,注重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不定期地对财务管理员工进行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培训,以提高员工工作的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使其工作能力更能满足于财务管理的需要。

(3)提高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力度。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机构主要包括外部监督和内部审计两个部分,一般而言,最常采用的就是通过内部审计部门来进行监督、评价工作。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部门可以对其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进行监督和评价,以确保内部控制工作有序进行,达到其应有的内部控制目的。另外,还应该提高事业单位高层管理人员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让其明白内部审计对于内部控制的重要意义,明白内部控制对于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以提高其对各个环节设置的重视程度。

作者:王书平 单位:北京市丰台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李斌.提升我国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有效性研究.现代商贸工业,2011(05).

2.杨保东.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有效性思考.财会通讯,2015(25).

3.蒋文昱.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策略思考.现代商贸工业,2012(24).

第四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纳税筹划分析

摘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纳税策划主要涉及到了纳税筹划以及合理避税等项目。文章在研究中,将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作为重点,探究了事业单位中纳税筹划及合理避税的相关策略,核心目的是通过税务问题的分析,实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科学化发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纳税筹划;合理避税

伴随事业单位的运行及发展,事业单位管理者为了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会通过制定激励性的制度方案,提高单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但是,在事业单位运行中,由于出现税收筹划的临界点问题,导致事业单位中员工的增加收入没有起到积极协调的作用。因此,在不违反国家税收法律的基础上,利用相关的税收政策实行合理的避税成为事业单位个人税收中的必然手段,并同合理的税收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一、事业单位薪酬纳税筹划的现状分析

(一)酬薪纳税筹划力度不足

在研究分析中可以发现,在一些事业单位运行及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工资以及劳务报酬等纳税筹划力度不足的现象,一些专业性的筹划并没有专门的人员进行分析,从而导致个人所得税的纳税筹划力度不足,使很多项目工作不能得到全面、有效的保证。同时,在某些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筹划的过程中,人均薪酬纳税计划没有经过合理设计,这些现象的出现导致事业点位职工承受更大的税收负担。[1]

(二)薪酬纳税涉及范围较小

事业单位中,由于绩效奖励、假日津贴以及扣除养老保险费等因素的限制,导致资格个别月的支出会与以往薪酬金额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更为严重的会在某种程度上出现工资的波动。而且,在职工福利设计中,应该包括员工的午餐、办公室用品以及交通费用的补贴,而且也应该包括住房、旅游等费用的支出,但是,在一些事业单位中并没有设计相关的补助,因此,在事业纳税筹划的过程中,其相关的内容有待完善。

(三)缺乏年终奖发放的筹划机制

在事业单位薪酬纳税规划的过程中,很多职工都希望在年底获奖金,这一奖金的获得也就是单位对自己本年度成绩的肯定,但是,在一些事业单位中,员工12月份的工资会明显高于其它月,所支出的税费也就较多,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由于缺乏系统性的统筹规划,从而为企业员工年终奖的发放造成了影响。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纳税筹划及合理避税策略

(一)根据税法进行事业单位个人税收的合理避免

在事业单位运行及发展的过程中,一些事业单位会通过主要经费的来源进行财政拨付处理,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差额补贴制度,这种现象的出现属于实行差额补贴的单位。但是在税法制度分析的过程中,会由国家财政部门将相关的费用拨付给相关事业单位,主要包括了一些没有收入来源的事业单位,而且也包含了实行差额补贴的事业单位等。因此,在这种状态下应该对事业单位进行纳税的筹划。对于一些有经济来源以及相关属性的事业单位,应该由国家的财务部门进行直接性的经济补偿,企业应该将企业的经营业务进行记载,通过对定额项目的分析进行定额贴花。例如,事业单位中的社会保险制度构建中,对于失业保险以及医疗保险等可以构建优惠性的政策形势,在审计部门审核之后,将相关税收在税前进行扣除。[2]

(二)构建分开开发的加班补贴避税政策

事业单位运行职工,可以构建分开式的财政补贴方式,通过薪金、全年一次性奖励以及劳务报酬等资金的融合,将补贴平均在每个月中发放,从而达到少缴税的最终目的。例如,在事业单位运行中,可以根据企业的运行现状,构建单位薪酬以及劳务报酬的发放机制.例如,在某事业单位中,职工30人,在不考虑五险一金的状态下,2012年的人均月工资为2000元,春节加班的补贴达到了6180元,而当按照9-11月份的平均工资发放时,经过计算可以发现每人每月平均工资达到了1545元,所支出的税率为3%,事业单位员工所缴费用为1.35元,如果将这些工资在加班后的一个月进行发放,所缴纳的税率就达到了20%,应该扣除税费555元,通过计算可以发现,该月的个人所得税为381元,经过对比可以发现,不同薪金发放形式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通过与每月工资的统合,可以达到最终合理避税的目的。

(三)通过“临界点”的控制合理避税

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税收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多拿一块却要对缴几百的纳税状况,导致一些事业单位中的员工,以为自己的工资较多,在纳税之后所获得的金额却相对较少,在这种状态下,就需要事业单位中的财务管理部门在员工发放年终奖之前,做好针对性的税收统筹计划,有效避免多发少拿的现象。如果不能进行科学化的税收统筹,会使单位的税收负担逐渐增多。因此,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应该在员工奖金发放之前就进行预先确定奖金的发放,然后再利用公式进行员工个人获得税的计算,将其多出收入作为年终奖金,保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纳税筹划以及合理避税策略得到有效执行。[3]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事业单位运行及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合理制定或确认收入部门的标准,可以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构建提供有效依据。如果在事业单位运行中,只是按照财务部门进行纳税筹划工作,会为事业单位的运行造成制约。因此,事业单位应该逐渐提升整体意识,提高财务部门以及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专业素养,实现各个部门的职能沟通,提高纳税筹划的整体水平,构建合理避税的相关机制,从而为事业单位中职员个人所得税的合理支付提供有效依据。

作者:杜鹏 单位: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方如婷.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纳税筹划及合理避税策略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2,09:219.

[2]蔡溢,杜竹婷.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薪酬设计的纳税筹划——以云南省某单位为例[J].会计之友,2014,11:98-102.

[3]斯琴.经营性事业单位纳税筹划[D].内蒙古大学,2014.

第五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就我国教育事业而言,中职教育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培养了众多实用型人才,很好地服务我国社会发展。本文针对中职事业单位在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阐述,进而针对相关问题给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希望可以为中职院校组织财务管理工作提供相关经验和理论支持。

关键词:中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管理研究

财务管理在事业单位实行的各项管理工作中处于核心的地位。财务管理一方面需要对中职事业单位的各项资金进行合理地计划和分配,另一方面需要核算事业单位资金投入和使用的状况,同时还要对各项管理工作的执行状况进行监督。这对中职事业单位各项建设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在经济体制深化改革的今天,大部分的事业单位都形成以国家财政为主,社会资金投入为辅的经费筹集模式,而这样的经费筹集方式更使中等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更加复杂。

一、中职事业单位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普遍出现的问题

1.政府采购需要进一步的规范

虽然我国关于政府采购问题颁布了相关法律,但是在事业单位内部关于政府采购相关细则并没有得到真正明确,以至于在实际采购过程中,出现采购随意、不符合规范等问题,操作行为也是不达标的,最终的采购效果也不理想。事业单位对政府采购实施的意识欠缺,不能贯彻实施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部分事业单位甚至都没有真正的预算编制,购买全凭个人意志。在具体的采购活动涉及众多不单单是购买的问题,还与经济、贸易等多种知识相联系,所以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极高。

2.财务管理相关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

经过对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分析研究,发现部分单位存在管理不合理的现象,缺乏统一有力的财务规章制度,也没有设立相关的部门专门组织相关财务管理工作,此外财务管理是随意的,缺乏相应的监督措施,事业单位机构内部控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内部权力主要由少数人掌握,重要问题的决策问题缺乏一定的民主性,会计监督力度相对欠缺,最终导致出现一些财务问题。

3.财务管理需要进一步的落实

现阶段,各行业都对自身管理体制进行深层次的改革,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也必须顺应改革发展要求。然而,部分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理念相对滞后,实施的管理手段也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无法满足当前财务工作发展需要。一些事业单位制定的管理制度没有得到切实落实和执行,最终流于形式。事业单位在具体的财务管理过程中,缺乏相应的管理岗位,也没有配置专业工作人员执行具体的工作,只是由事业单位的一人兼职担任的。而这些人员的业务水平不足,没有严格按照具体的财务制度进行财务工作,影响最终的财务管理成效。

4.固定资产监管力度不足

现阶段,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事业单位普遍缺乏高效的监督机制。不同一般的企业,事业单位较为独特,其固定资产的产权是分离的,这也使单位内部人员资产管理动力不足。事业单位内部缺乏相应的监督控制部门,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来监管管理事业单位财务状况;人员设置上普遍存在着一人兼任多职的现象;在检查项目设立上大多都是检查某一个独立环节或者单一的事项,没有全面监督资金使用过程;监督方式上多采用突击和应付的监督方式,日常监督较弱。因此,固定资产管理机制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与此同时,单位内部的资产考核体系存在一定的缺陷,又导致资产管理得不到有效的监管和制约,从而使管理中诸多问题没能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理。此外,现阶段政府有关单位资产的监管体系缺乏创新性、合理性,监督体系相关内容主要针对资产处理阶段。而有关资产的购买和分配没有进行高效的监管,使资产购置和分配盲目的情况普遍存在,造成了一定的资产浪费和闲置,不能物尽其用。由于缺乏长效的监督,致使管理存在偏差,没有起到其应有的作用。

二、加强中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对策

1.对政府采购进行有效规范

对于政府采购进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加强对采购的监督力度,进而对高效的采购问题进行有效规范。根据政府采购制度的整体目标,充分结合事业单位的具体状况,构建合理的政府采购模式。制定合理的政府采购计划,在制定一些采购计划时,需要对采购设备的可行性进行评估,如果采购的是大型设备,则需要制作出设备的可行性报告,并对资金来源渠道进行核实,将部门预算的各项制度和规则严格地执行下去。有效提高采购人员素质,组建合格的采购队伍。加强采购人员的培训工作。目前阶段,采购相关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因此组织人员进行培训,由人事机构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培训,并进行针对培训内容定期进行考核,设置科学、合理的评判标准。达到标准的人员可以继续在岗工作,没有达到标准实施二次限时考核,若仍旧不合格将其调职或者勒令下岗。进而组建专业素质过硬、思想觉悟较高的采购团队。

2.完善财务制度

一个事业单位要想在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操作中取得良好的效果,首先,需要在立足于当前法规建设的基础上,规范会计核算方法,禁止“账外账”与“小金库”的存在。其次,需要根据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情况来设置合理的财务管理机构,严把财务用人观,没有会计持证的人员不得从事会计工作。同时,为适应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应当不定时地开展业务培训与法制教育活动,使财务管理人员在工作中能够自觉抵制来自于金钱的糖衣炮弹诱惑。另外,在事业单位使用财政资金的时候,要严格执行政府的采购与招标制度,避免个人干预和暗箱操作。综上所述,事业单位通过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可以从根本上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行为,保证工作人员能够在工作自觉遵守各项规范,并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

3.强化财务预算制度的执行

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机制系统的构建十分重要。在开始编制预算时,事业单位要依据相关规定和要求,对数据仔细收集。同时,要综合考虑诸多方面的内容,包括事业单位的发展规划、规模等方面。而且,编制的预算在保障事业单位资金使用的需求之外,还需要认真执行节约的原则。在执行预算的过程中,需要将确定的预算数据严格执行下去,产生的支出要保证符合预算要求范围,避免出现一些超预算支出的现象。绩效评价对于预算执行也是很重要的,组织评价小组,按照科学方法对评估方案实施游戏编制,进而制定评估计划,方便对事业单位具体的预算情况进行评价。此外,对于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加强管理,采取动态跟踪。在此过程中,必须加强对资产处理涉及各个环节的监控。一切工作的开展,其实施主体都是人。事业单位必须增强自身成本管理观念,降低单位发展成本,这些都是要有相关会计人员作为支撑。

4.加强固定资金的监管

固定资产在事业单位资产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各事业单位必须切实提高自身的固定资产管理意识,增强固定资产管理效率。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强化对固定资产的监控和管理,提升资产利用效益,是事业单位必须做到事。

三、结语

事业单位进一步深化改革,其内部财务活动必须得到合理化的规范,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强化其管理职能,努力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为事业单位争取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进而推动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提高自身的社会服务质量。

作者:马岩华 单位:锦州市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迟玉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4(30).

[2]吕淑兰.浅谈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经济,2010(3).

第六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探究

我国经济体制全面改革也使得事业单位必须要面对新的环境,尤其对于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而言,以往相对被动的财务管理工作方式已不能适应新时期市场经济形势下对于事业单位的要求,同时新预算法的一系列新规定也要求事业单位要认真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改革,在这样的形势下,加强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的深入研究,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改进,已显现出很大的必要性。

一、新预算法视角下对于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新要求

(一)加强预算的公开化

财务预算公开是新预算法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财务预算公开的加强能够更好的保障群众对事业单位财政运行的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避免事业单位财务混乱或违规操作等问题的发生,有效提高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的透明度,加强前期预算控制的效力,从而为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增强对预算申报、执行、效果的全面性管理

新预算法对于事业单位的所有财政收支都要求列入到预算项目当中,提高了预算口径的覆盖范围,避免了预算外收支情况所带来的管理风险,这要求事业单位要扩大财务预算的范围,同时还能够督促事业单位改进财务预算工作方法,以提升预算的申报、执行、效果的全面管理及工作效率。

(三)突出预算审核的权威性、加强绩效管理

对于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的审核工作是保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化的重要措施,新预算法要求由人民代表大会来对预算进行审定,并赋予人民代表大会监督权,这就从法律层面上突出了预算审核的权威性。同时要加强绩效管理制度,设立专业的监督管理小组、制定审核制度,对预算编制过程中相应的项目进行充分细化,并结合预算审查制度的进行完善,从而进一步强化预算审核的效力,提高绩效管理的科学性。

二、当前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

当前部分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上存在不足,没有结合当前形势的变化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更新与完善,这也就导致了内部控制缺乏有力的指导,加之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力度的不足,导致内部审计工作开展面临着一系列的阻碍,整体导致财务管理水平不高,内部控制缺乏效力。此外,由于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监督机制,无论是内部的全员监督,还是外部相关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监管,都相对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缺位,财政资金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流失,部分资金流失后难以实现对资金流向的跟踪与追回,也将导致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的加大。

(二)预算监督管理方面存在不足

首先是对预算监督管理的执行力度不够严格,相关部门在进行监督管理方面的随意性较大不足,且实际支出与项目申报时的支出有时不相符,使得申报的支出与实际情况之间存在脱节现象,从而影响了预算单位监督的严肃性。其次是项目管理存在问题,一般事业单位在进行项目研究时,往往准备不够充分,而且项目列支不够明确,造成项目的执行过程中随意调节,支出与预算出现偏差。最后是报表的内容不够全面,主要反映在支出数字不全面与表报的统计口径不一致,从而使得监管部门无法掌握预算的执行情况。

(三)绩效管理的不足

现阶段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首先表现在绩效管理理念不强,对于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中的效益要求不够重视,使得财务管理工作出现瓶颈。再有是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在基础环节上较为薄弱,一般的评价体系及审核体系都还不够完善,而且也没有形成比较健全的制度体系,因此难以推动绩效工作的开展。

三、新形势下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一)加强财务管理与监督制度体系的建设

事业单位应加快对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相应的监督制度体系的建设与完善,管理制度方面,应加强对管理制度的全方位细化与完善,针对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各项内容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条例,指导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在监督制度体系方面,应强内部控制与外部监督的结合,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的内控机制,实行全员参与的内部控制模式,并构建专门的内部审计机构,针对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及相应收支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核与监督,针对已发生财务行为中出现的问题应进行严格的责任追溯,最大限度的减少财务损失,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督体系。另一方面,要实现预算的公开化,让其接受社会的监督,要确立财政信息公开的原则,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并且要落实各个部门的监督职能,在确保立法完善的前提下,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并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公开制度的建设,实现财务管理的规范化。

(二)加强财务管理结果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

财务管理结果的价值发挥要通过其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来实现,一方面,事业单位应培养对财务管理结果的运用意识,注重对财务管理结果所反映的问题的分析,通过财务管理结果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及自身发展决策的制定提供指导,提高事业单位服务社会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在财政支付一体化的系统中加强对预算执行过程和结果管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发现存在的隐患,从而提升财政支付平台系统的专业化管理。

(三)提高及改进绩效管理的方式方法

首先要加快法制建设,构建较为完善的绩效管理法律制度。制定财政支出考核规章和制度,明确考核工作规则、工作程序、组织方式及结果应用,并界定相关行为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对绩效目标的设定作出较为具体、详尽的要求。制定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办法,增强考核工作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强化各部门使用财政资金的责任感,实现资金支出考核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其次要健全有效的绩效考核工作体系。围绕注重实效、加强应用、完善体系的原则,根据评价对象的不同特点选择设置考核指标和标准,建立适合的绩效考核指标库。构建符合财政支出管理要求的绩效考核工作体系。充分发挥部门、单位及社会公众的作用,强化群众监督。

作者:李美云 单位:昆明市博物馆

参考文献:

[1]林杏花.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研究[J].财会学习,2015(15).

[2]李新良.刍议现代电力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策略[J].商,2015(48).

[3]范丽.事业单位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企业研究,2011(06).

[4]李霞,魏晓媚.财务绩效评价方法的应用及改进建议[J].财务与会计(理财版),2012(05).

第七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状况研究

一、新经济形势下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状况

(一)新形势下企业中财务管理状况

现下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重效益轻管理,照成了很多的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过早的夭折,而企业忽视财务管理是造成这种结果的重要原因之一,缺乏系统的财务管理机制、财务管理执行力度不强、企业员工财务管理意识不足,是现在我国中小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制约着企业的发展。资金投放、资本筹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含盖于企业整个经营过程,需要企业建立完善的长效机制,设立专门的财务管理部门,配合内部审计部门、会计事务所,形成内外结合的管理模式。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需要大量的资本充实,帮助企业在市场中提高竞争力,这样要求企业更多的注重营销,但是成功的企业应该做到开源节流,任何的经济活动都离不开财务管理,营销也属于其中,但是财务管理活动贯穿整个企业运营,这样要求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中既要强调管理的盈利性,也要求管理的实效性,所谓实效性是指为企业资金节流,形成良性循环。

(二)新形势下事业中财务管理状况

新形势下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对于内部的管理要求要高于企业,因为事业单位属于国家财产,其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无形资产的调动都由国家掌控,同时事业单位的性质属于非盈利单位,这样减少了对外的财务管理,更多的管理落于内部管理。在管理中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业突出体现为财务内容是指定的、没有增值的。对于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要求加强财务人员的工作能力,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在管理中要增强单位财务管理的纪律性,有严格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约束财务人员的工作,监督单位各个环节的运营。突出的体现财务管理的监督职能和管理职能。

二、新经济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基础工作方面

1、票据及经费开支管理方面

在票据方面的虚假现象很普遍,正常的票据来源应该是来自财政部门根据现实业务所开据的发票,可实际中很多不是这样的,有自行印发或从一些其他途径中所得的票据。这就让虚假的票据进入单位的财务中,就可能出现虚假业务,给单位造成损失,而这些问题的来源就是在票据的流通环节出现了大量的漏洞,而且对这些环节的监管也薄弱的很,这就是在票据方面的问题。

2、经费开支标准和范围不规范

对于费用的开支都应该有事先的预算,进而制定开支标准,但是很多单位的开支没有预算,费用的标准也没有规定,可以对费用的支出胡乱增加,没有依据标准。特别是在事业单位的业务招待费等科目上出现超乎标准的现象。

3、财务报告及其分析不够完整

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不完善也跟财务报告的不完整有很大关系,因为我国的财务报告有的部分没有要求被制作,其中就没有对报表附注和一些对财务状况的说明,不完整的报表当然无法显示足够的信息,就会导致信息缺失,很多数据没有,资金流向不明,直接影响到单位的财务状况。在事业单位财务报告完成后,也没有对其进行细致的检查与分析。但是在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中却有着重要的作用,一个重要的因素却没有的到相应的重视,反而还在不断地利用这个不被重视的财务报告,可想而知,这对单位的财务活动有多大的阻碍,对于提高财务报告的完整性能提高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以及经营效果有着多大的作用。

4、财务管理措施不到位,控制体系不完善

在事业单位的控制体系里也存在很多漏洞,有些单位由于人员不足或其他很多原因,会计和出纳工作一人承担,这在工作中就容易出现一些偏差,缺乏相互牵制的措施违反会计职业道德,而且在移交工作时必要程序没有,很有可能造成单位的经济财产的不必要损失。事业单位的有些项目采取的是实报实销,而且没有科学有效的进行控制,所以财务管理制度就会出现没有发挥自身作用现象。

(二)法律建设方面

当今的财务管理法律建设方面也存在着诸多问题,首先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快速发展而财务管理发展的速度没有达到社会发展的速度,必然会出现财务活动与其产生的经济关系不同步,没有有效的规范和起到管理控制的作用;其次有些财务管理法规在实施起来的时候没有想过在实际中的可操作性。在事业单位中,财务管理法规要素表达不够明确,不够具体致使在财务管理的执行上无法统一,破坏了公正性,对事业单位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使得法规在企业中的积极作用。由于有些相关人员的法制观念不强,在对财务管理方面的监督不够严谨,导致财务管理出现了一些不应出现的问题,主要有:

1、财务管理信息失真严重

现在社会中有一部分事业单位通过对财务资料进行有自我修改,来达到改变经营效益以及偷税漏税甚至转移资产的目的。还有一些单位的负责人为了粉饰自己的工作业绩,指示手下的财务人员对财务数据进行自我意识的修改,对外界公布虚假的经济信息,制作出的财务报告失真,最终来让自己的领导业绩更加“辉煌”。

2、财务管理人员执法环境较差,监督职能受到严重限制

“在人屋檐下怎敢不低头”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人员自然是由单位的负责人领导,财务工作人员的相关利益也由单位的领导来掌控着,这样的控制关系自然会让财务人员对财务工作监督和管理方面无法施展拳脚,束手束脚,前四后顾。财务人员固然应该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但因此招来负责人对其工作的施压,财务人员也无法控诉,毕竟现在国家的法律在此的界限不明确,也无法清晰的分辨是否属于报复行为,这对财务管理人员的执行效率和监管上起到了很大的消极作用。

3、财务管理工作中财经法规观念淡薄

工作中很多时候会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重感情、循私情、轻原则来办事,或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办事,根本不重视运用法规俩进行财务管理。有些时候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中违反了法律法规,由于监督不力、数据不实,在进行法律法规的追查中无法找到证据,最后不了了之,这在很大程度上对会计法及相关的发律执行上带来了巨大的麻烦。

三、对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现状的对策分析

(一)实施绩效预算,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1、正确编制事业单位部门预算,合理安排各项财务收支计划

预算管理制度在我国是财政管理的一种重要形式。所谓预算管理就是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对单位一定时期内的经济活动的预先计算,根据以往的收支情况,结合现有的各种因素,对未来一定时期的收支有一个准确的认识。编制好的预算报单位的预算管理部门加以审核,审核通过后上报有关管理部门进行审议。在我国事业单位里预算是计算绩效的依据,单位里各个部门的绩效考核与评价都是与预算有关系的,所以编制好预算对于绩效的管理师十分重要的。所有的预算的经费必须根据主管部门制定的相关标准以及单位的实际情况科学安排。

2、采取有效激励措施,保证组织预算目标的实现

为了使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能过更好的完成单位的任务和目标,事业单位应该采取有效的鼓励措施,尽可能的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工作效率,进而尽快达到单位本身的目标和任务。在鼓励的措施中应该注意使员工的精神和物质结合起来现代科学理论证实,人的行为动机是来自自身的需要,也就是说需求决定人的行为根据这点科学的制定鼓励机制,物尽其用,可以给事业单位带来跟大的收益。事业单位中的鼓励机一般就只依靠奖惩机制。

3、加强对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决策的科学评价

事业单位的预算是根据生产投入的与产出得的比例对支出效率进行计算的,生产的投入过程必然会与相应决策有关系。所以事业单位就应该对所制定的决策进行科学分析,并将分析结果作为单位是否使用决策的依据,这样才能尽可能的保证单位的预算支出在效益上的公正性。进而使单位能够充分利用自身现有的资金完成制定的目标。

(二)实行预算执行中期绩效控制

1、建立事业单位绩效预算管理信息库

在对绩效的预算管理中,绩效的预算管理信息要即时获取、加以分析,如不及时关注,在工作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没有及时应对、加以完善,预算管理就得不到真正的发挥,也就失去了预算管理的意义。绩效的预算管理信息要与生产过程同步上报,这样的预算管理才能在工作中发挥有效的作用。绩效的预算管理信息质量决定了绩效的预算管理的最终成果。

2、严格执行部门预算

为了使预算能够发挥作用,各个单位都应严格执行预算安排,原则上预算是不在实施过程中进行调整的,如果遇到了极其特别的情况必须要进行调整的时候,相关单位应将调整方案上报上级主管部门,经过审核通过后再对其进行相应的调整。在预算的施行过程中,事业单位的支出都要受到财务资金总量的约束,所以要求预算的实行时要强行要求执行,加强对此的监管,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能逾越。在事业单位进入到预算的实施阶段开始时,各部门就应该严格按照制定的预算来进行工作,而且财务工作人员要对各部门的支出严格把关,根据预算对支出的进度进行控制。各单位自身也要严格要求根据成本效益原则提高资金支出的效益,最终确保单位的预算顺利执行。

作者:韩璐 单位:黑河电大

第八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预算管理

1.预算管理的意识有待增强。部分事业单位并未建立专门的机构从事预算编制工作,抑或专门机构有名无实,忽视预算管理,不能切实综合考虑单位实际情况和整体发展需求编制科学合理的预算。

2.预算方法科学性有待商榷。部分事业单位编制预算仍采取传统的基数增长法,在新会计制度的背景下,传统方法难以满足单位发展的需要。编制预算方法缺乏更为科学的依据,可能导致出现浪费财政资金的情况。

3.预算监督力度有待加强。在现阶段,事业单位对单位财务预算监督力度不足,预算监管不到位的情况较为常见。单位缺少针对预算执行事项的专项监督,难免造成预算执行不严和资金浪费的现象。

(二)财务内控管理

1.内控管理意识薄弱。事业单位的内控管理意识有待增强,并未能准确认识到内控管理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同时,事业单位缺少较为全面的内控管理知识,进而影响内控制度的顺利实施。

2.财务内控体系不健全。部分事业单位并不设立内审部门,忽视内审工作重要性,或者,将内审部门附属设在财务部门,可能造成财务内控管理流于形式,未能发挥作用的情况。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尚未完善,严重影响财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3.内控管理手段有待提高。事业单位内控管理手段落后,也可能影响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而造成财务决策缺乏科学性与合理性。

(三)资产核算管理

1.单位负责人重视程度不足。事业单位存在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的现象,即使部分单位对资产管理给予重视,也是针对资产实物的日常管理,而对于财务核算中是否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采用资产核算方法等问题重视程度不足。同时,事业单位负责人对新会计制度下资产核算重要性宣传力度不足,也间接增加了资产核算管理的难度。

2.资产管理体系存在缺陷。部分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体系存在缺陷,无法满足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中全面性原则,在现实工作中出现未将全部资产纳入会计核算的情况,导致单位出现资产不实等问题,影响财务信息真实性。

3.部分流程不明。新会计制度创新引入折旧的概念,旨在解决原会计制度固定资产管理中的一系列问题。但是,在现实工作中,部分事业单位对于新会计制度尚没有相应地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流程。

4.资产监管力度不足。部分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资产监管部门,而是由财务部门负责,造成资产核算监管工作缺乏独立性。政府监管部门对事业资产核算监管主要依据单位信息数据,不易及时找出实质问题。

(四)财务人员管理

1.学习动力不足。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存在缺乏学习热情的现象,一方面,因为部分事业单位整体对财务管理重视程度不足或对财务管理持有的是落后的观念,财务人员感觉不被重视;另一方面,单位也缺乏明确合理的奖罚机制,使财务人员对于新事物缺乏学习动力。

2.单位专项业务培训不足。对于新会计制度的实施,部分单位缺少专项业务培训,或者培训流于形式,致使财务人员没有及时更新知识,掌握新会计制度下财务核算的正确处理方法,在新旧转换中出现问题。

3.专业素养有待提高。部分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知识较落后,忽视日常学习和对专业知识的提高,同时缺乏获取学习新知识的动力,导致在执行新会计制度后,企业易出现财务问题。事业单位需要完善财务人员培训和管理机制。

二、对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的建议

(一)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意识

综合上述分析,事业单位在预算管理、内控管理、财务核算、财务人员培养等方面都存在管理意识薄弱的问题。试图改善这种情况,首先要从事业单位负责人层面树立对财务管理的正确认识,进而将财务管理重要性的意识建设提高到全员的层面。

(二)完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

财务管理制度层面的建设和完善,是财务管理工作有效推进的基础。对企业预算管理和内控管理从单位规章制度层面规范操作,明确责任。同时,按照单位内部控制要求工作岗位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原则,在资产管理方面单位应指定专人,明确权责,进行系统化管理,明确各个运行环节中每个部门的责任、需提交的文件和审批权限。完善资产管理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人,以避免相互推诿、业务拖沓等情况的发生。完善的规章制度层面保证了资产全生命周期的财务核算和实物管理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三)强化监督体系

基于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各方面的问题分析,可以看出事业单位普遍在监督管理方面力度不足,对于执行新会计制度,新旧交替可能会出现各种财务问题。单位监督体系不完善,难以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与准确,也可能导致财务风险。因此,单位应积极主动建立独立于其他部门的监管部门或者在体系中保持监管工作的独立性。对财务预算的执行采取合理的约束机制,加强对预算执行各项目的刚性约束,以免单位预算管理流于形式,切实有效保证预算执行的质量。对于新会计制度下的业务核算,特别是资产的核算,应采用全过程监督,及时检查财务部门是否对资产核算采用了适合单位实际情况的折旧方法、是否按照新制度进行了会计处理等。同时,事业单位在必要时,针对资产清查等问题,可以引入社会监督。

(四)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

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和职业素养是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关键要素。事业单位可以通过建立明确合理的奖罚机制,激发财务人员学习新制度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单位应给予相关财务人员足够的培训机会,使其掌握财务核算的最新知识,并针对新制度的账务处理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学习和研讨,完善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结构。最后,除了业务能力,单位还应注重对财务人员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培养。

作者:齐媛 单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第九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与风险防控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事业单位也不断发生变化,但是,对于任何形式的社会组织,在发展中都存在风险。对于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和风险,实现有力的识别和控制是强化组织管理的关键,也是实现其长远发展的前提。本文深入分析了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提出了有价值的几点应对策略。

关键词:新时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风险防控;策略

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其自身具有特殊性,尤其是在财务收入构成方面,存在多种形式。这就使得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彰显独到性。要深入分析其财务风险的实质,探索行之有效的防控管理方式,推送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

一、对事业单位财务风险全面阐释

1、事业单位在财务预算方面存在风险

对于财务管理,有效的预算是管理的保障,直接对财务管理的效果产生影响。针对事业单位,一旦出现预算编制片面性的问题,就会导致预算在执行力方面薄弱,影响其合理性的发挥,使得很多数据的准确性遭到质疑,影响资金利用效率的提升,财务风险增大。在当前事业单位中,财务风险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财务预算工作缺乏科学性,在很多事业单位中,针对预算编制,没有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安排专业的监督人员,是的预算编制过程在严谨性与科学性上比较欠缺,出现资金闲置的情况,自身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同时,滚动资金的支持模式也很难落到实处,资金使用效率十分低。另外一方面的问题是预算资金规范性较差。在事业单位中,对于预算资金管理上,存在严重的随意性,主观性较为突出,针对操作的范围和限制条件,没有形成科学的标准,进行合理的管理,使得事业单位预算资金缺乏分配的基础,使得分配上的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

2、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风险和隐患

在事业单位内部,存在假账、公款挪用等情况,其根本原因是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存在漏洞造成的。因此,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机制至关重要,其自身存在较大的风险。这主要源于两个方面,首先,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漏洞较多,使得一些不法行为获得可乘之机。另外,有些事业单位虽然也制定了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但是,执行力较差,没有落到实处,使得不法人员心存侥幸,为以权谋私埋下隐患,这都是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没有全面效能的结果。

3、对财务收支方面风险的介绍

对于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其风险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财务收支方面的风险,主要诱因是财务管理制度严谨性较差。立足事业单位自身,制度存在不健全和不严谨性,很难保证资金的专项使用,很难在根本上界定项目的具体支出,造成资金浪费的现象。另外,经营方面也存在风险。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其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相关设施等的投入较大,但是对外投资较小,这就使得财务风险容易发生。在具体操作中,一旦单位没有对商务信息进行有效识别,就会给整个企业带来无法估计的损失。

二、如何进行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的防控工作

1、重视对财务风险的有效辨别

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在具体运行中,财务管理所面临的风险较多,例如预算、收支等,特点各异,一旦措施过于单一和一致,很难达到预期目标。因此,要对风险的类型进行有效识别。另外,在明确风险类型之后,注重对风险影响因素和后果的分析,评估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和后果,同时,对风险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促进风险能够实现量化,推动控制措施的有效执行。

2、重视对财务风险的管理和控制

对于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而言,任何环节出现问题和纰漏,都会引发单位的财务风险。对此,要打破侥幸心理,将工作重点放在主要问题和环节上,立足整体,强化财务风险的管控。一方面,要强化风险观念,加强财务管理。事业单位财务制度的严格性主要是由内部控制机制的强弱来决定的,同时,财务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直接影响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的现状,因此,需要强化财务人员的风险管理思想,保证其能够深刻体会财务风险的思想。另外,要重视风险控制制度的落实,寻求完善的举措,确保制度得以有力执行。

3、重视对财务风险评估与测量工作的推动

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具有一定的财务风险意识,但是,很多风险的量化存在难度,认识上的偏差不可避免。因此,事业单位要强化财务风险管理,重视对风险的测量和评估,借助风险信息管理系统,采用合理的量化手段,最大限度降低风险测量的偏差,对财务风险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包装风险决策的科学性与可靠性。4、做好对财务风险的控制与解决对于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管理,主要的目标就是进行风险的监控与化解。要结合财务管理行为所收集的资料,对单位的整体财务行为进行监控,改善风险状况。除了相关财务人员要增强风险意识之外,要重视法律法规建设,形成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提高企业预防财务风险的能力。

三、结束语

综上,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在财务管理中,任何风险会影响其稳定发展。因此,事业单位要强化对风险的识别,做好风险管控,优化风险评估机制,保证风险控制工作的顺利推进,促进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

作者:刘慧如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第十篇:事业单位基层工会财务管理研究

一、前言

财务管理一直以来都是企事业单位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对于事业单位的基层工会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基层工会与一般的企业单位或者事业单位有一定的区别,它更加贴近于群众,其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好坏在某种程度上会被群众放大,更会深层次的影响群众对事业单位的印象。所以本次研究基于加强事业单位基层工会财务管理为目的,探讨一些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案,旨在促进基层工会的整体建设。

二、基层工会财务管理重要性

基层事业单位工会是基层事业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机构是用来服务基层员工、加强党群联系、加强组织团结性的一种重要机构。所以再其运作过程中必然会发生资金的筹集、分配、运用等情况,所以必然会产生一定的经济关系,进而要求工会的财务管理必须具备一定的独立性、科学性,这样才能够有效地保证工会正常活动的开展和实施。另外,基层事业单位工会财务管理工作是一种工会财务状况的总结,所以加强财务管理更能够有效的推进规范化财务流程,保证公共资金的安全性,也能够在某种程度上保证阶段内员工的根本利益,是一种部门职能的体现。

三、基层工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1、财务管理体系不健全

本质上来说,基层工会财务管理并不是一项工作,而是一种具备多项工作复合的一种体系管理工作。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基层事业单位众多、各单位之间存在根本差别、工会职能范围不统一等问题,造成了我国基层的工会财务管理出现了很多混乱情况,例如财务管理体系不健全、管理制度陈旧、组织机构缺乏、人员配置不足、财务管理独立性不足、法律或制度依据不足等多种问题。这些问题都反映了当前的事业单位基层工会财务管理的病态状况,甚至是让财务管理“名存实亡”。

2、资产管理混乱问题

我国很多的事业单位基层工会存在着一定的会计管理问题和资产账实不符的情况。产生这种问题的根源有如下几种:其一,历史遗留问题。在过去财务制度不健全时做资产审核并没有专业人员进行参与,导致账实不符问题,而这种问题纠正起来需要多级领导和财务管理部门进行重新审核,工作量巨大。其二,基层工会资产明细账目缺失。很多基层工会都不设置具体的资产明细账,所以在财务资产管理时不能进行账实、账账、账卡等信息之间的审核工作。其三,实物管理和价值管理存在一定的脱节现象。其四,管理人员问题。部分管理人员缺乏责任心或者缺乏专业技术而导致现实资产和账面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3、专业人才短缺

根据笔者的调查发现,我国当前事业单位基层工会财务管理人员有超过六成都是“外行转内行”型人才,他们都没有接受系统化、科学化的财务管理知识教育,都是通过自学或者在工作中学习等方式来掌握财务管理技能和知识,其中大龄管理人员也占多数。这就导致这些管理人员在某种程度上对新规定、新知识、新模式等接受能力、了解能力、掌握能力都出现一定的偏颇,究其根本就是因为专业素质的匮乏,这在某种程度上会掣肘基层工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

4、缺乏内控

内控是基层工会财务管理的一种手段或者责任,然而我国部分基层事业单位工会在内控工作上做的并不好。以工会预算为例,工会预算是一种经过特殊程序对工会年度收支计划进行审核的工作,是保证工会全年经费正常使用和流转的重要手段,然而很多基层工会财务管理人员在做年度编制时都是应付了事,甚至其中很多的数据都是沿用上年度数据,并没有根据工会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更有部分工会不进行年度预算工作,采取流水账形式,“花多少算多少”,这种情况对工会的工作经费收支平衡不利,也有可能造成后期工会活动开展出现问题。

5、观念问题

部分事业单位的领导对财务管理的概念和重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和了解。认为财务管理就是简单的记账工作,除了在年终做总结时需要数字提供外并没有什么特殊的作用。尤其是部分单位领导认为财务管理的作用就是为了应付上级机构检查和监督而设置的。这种不正确的观念会让部分工会财务管理工作从正常的科学化管理变为钻法律和政策的空子,对我国事业单位违纪违规情况净化是一种比较大的障碍。

四、提高事业单位基层工会财务管理的对策

1、端正态度,深入学习

上至领导层下至财务管理层,甚至是普通的员工都要对事业单位基层工会财务管理工作有一定正确的、科学的了解,甚至有必要学习一些基础的财务管理知识。前文我们提到财务管理是保证工会正常运转和资金流健康的重要工作保障,同时也是我国构建高效率、高服务能力财务机构的要求之一,更是能够避免部分干部和员工走入歧途的有效方法之一,更是构建健康发展工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2、健全制度,常态监管

我国当前事业单位基层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缺失或者陈旧是当前财务管理工作混乱的重要因素,然而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笔者建议财务管理制度的建立应当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其一,严格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并且在制定过程中严格结合事业单位工会的基本情况进行制定,切忌“闭门造车”。其二,履行制度化财务管理。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必须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制度性,同时在制度中严格规定责任制、内控制度等能够让基层工会的财务管理走上科学化和规范化的道路,实现权、责、利三者的统一。其三,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制度的建立一定要对财务管理人员有一定的约束制度,包括经济上和精神上的约束,能够有效的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秩序,更是能够保证制度的健康性。激励制度是加强员工工作效率和责任心的重要手段,在制度建立过程中必不可少。其四,建立回馈修正制度。可以在财务管理制度中添加一定的信息回馈制度,可以通过员工、财务管理人员、领导等多方面的回馈意见来修正财务管理制度中的问题,让财务管理制度更加符合基层工会的实际情况,也能够根据时代进步来不断的调整,让制度具备一定的活力。

3、人才注入,专业管理

财务管理人员是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操作人员,他们的专业素质决定了管理工作的质量。所以笔者建议各事业单位基层工会在纳新工作上必须接受一定受过专业会计学知识、财务管理知识、经济学知识等教育的专业型人才。通过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团队的建设能够让团队的专业知识水平得到提升,进而在规定制定、财务审核、资产审核、账目审查、预算制定等工作上都能够引入专业化的方法,并且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能够与时俱进的使用一些新型的管理方式,让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得到提升。

4、坚持执行预决算制度

事业单位基层工会预决算制度是保证工会资金顺畅流转的一种有效途径,我国当前要求各级工会做好经费的预决算工作,笔者建议工会应当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工会预算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在年初做好经费的预算工作,严格执行预算方案,对于无预算的项目尽量不支出经费,并且将预算方案进行单位内部通报和上级通报,做好方案预留。在制定预算方案时应当采纳各部门之间的建议,参考上一年度的工会经费收支水平进行编制,针对部分需要追加预算的项目需要进行审核,初步审核合格之后需经过工会委员会的开会讨论,并且进行投票表决。只有健全的预决算制度才能够让财务管理工作中的经济杠杆调节作用更加明显,也能够让工会的资金链具备更大的活力,为全年度的工会正常运作提供资金保障。

5、加强资产管理工作

工会的财产物资通常是指由工会享有所有权的不动产和动产统称,这也是基层事业单位工会进行活动开展的必要物质基础,财务管理部门应当准确了解工会所有资产才能够进行整体的统筹安排和使用。针对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可以组织专业力量在工作压力不大时进行彻底的清查工作,保证账实相符。另外工会的资产管理需要分为固定资产管理和流动资产管理,在资产管理工作制度的制定时需要针对不同情况加以考虑,制定健全的管理制度,保证工会资产不受损失。

五、结语

事业单位基层工会的各项工作开展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支持,从这个角度来看,工会的财务管理工作是保证工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也是保证工会稳定运行的前提。因此加强新常态下的基层工会财务管理工作刻不容缓。只有通过加强各级人员的财务管理知识和管理观念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引进高素质人才,推行预决算制度,加强资产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够实现新时期的财务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作者:安磊 单位:济宁市水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