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企业财务管理突出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05 04:02:33

发电企业财务管理突出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众多的风险压力中,财务风险最为突出,其直接影响到发电企业的资金链和资金循环,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势必会阻碍发电企业的持续发展。本文研究了发电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类型,同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应对策略和解决方案,以此推动发电企业快速稳定地向前发展。

关键词:发电企业;财务管理问题;解决方案

发电企业是电力生产和供应的基地,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用电和工业用电,对社会生产和生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市场竞争压力的逐步增大,强化发电企业的管理成为企业愈发重视的问题,在企业管理中,财务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重要支持,随着经济形势的改变,问题愈发凸显出来,阻碍了发电企业的良性发展,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改革势在必行。只有将财务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降低财务危机发生的可能性,才能保持发电企业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发电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经济形势的持续转变,发电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式也因此受到影响。目前,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已无法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要求,由于财务管理模式的相对滞后使得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开始逐渐显现。

1.企业财务成本控制意识淡薄

当前,越来越多的发电企业将工作重心放在安全生产方面,忽视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很多发电企业局限于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要求财务管理人员记好账、管好钱即可,缺少科学合理的战略部署和战略规划。当前,发电企业对财务管理的成本支出监管严重不足,财务成本管理的制度不合理,财务人员的岗位设置和工作内容安排欠科学性,财务人员的薪酬管理也处于比较松散的状态,财务成本管理力度相对乏力。很多财务管理部门工作者对财务成本控制意识淡薄,财务管理的风险预测性和评估性不足,没有前瞻性,导致财务管理中的警惕性和预估性远远不足,财务管理中的风险出现的概率较高。

2.财务管理的监督力度有待加强

当前发电企业对资金流向和资金控制的力度远远不足,脱节的情况十分明显。发电企业对资金支出的估算和预算不足,相关负责人的执行力度不够,资金的审计浮于表面,仅仅应付了事,没有落实到实处。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考核力度不足,考核方法不规范、不合理,导致财务管理部门对整个资金流的动向和流向不清楚。此外,财务管理监督力度的缺失,使得企业对资金的投资、资金的收支、资金的利益回报等不明确,信息内容不充分,进而使得企业的投资取向不明,经济执行缺少必要的参考。很多财务人员由于职业素养的缺失,假账、虚数的形式比比皆是,影响了企业经济的稳定发展。

3.企业缺乏对资金的科学管理

发电企业对于资金的管理缺乏必要的科学制度。资金的投资取向没有科学的战略规划,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不足资金浪费现象严重。发电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对资金管理缺乏科学性的战略规划,很多资金支出、资金收入涉及到的相关人员配合度不够,导致资金整体动向明细较差,用于投资的资金支出大,资金回报小,投资成功率较低。很多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缺乏必要的管理经验和管理能力,对于风险把控的能力缺失,风险意识不强,投资规划不足,随意性大。

二、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相应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只有顺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将发电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降低到最低,才能确保发电企业持续稳定地发展。

1.制定合理的发电成本控制方案

当前,很多发电企业面临极大的成本压力和竞争。财务管理部门作为资金去向和回笼的直接把控者,制定合理的发电成本控制方案极为必要。财务管理部门要落实成本管理细则,并以更为合理、更为科学的成本核算方法,将成本支出控制在最低。成本体系的建立要打破传统成本支出流程,以科学化的成本支出理念建立规范化的标准,对于每项投资、支出做好固定成本支出预算,项目支出的记录要细化,以明确资金流动向,减少资金浪费,扩大发电企业利益最大化。此外,项目前期,要对投资的支出做一个科学化的预测和评估,涉及到的科研经费、采购成本、施工成本等要加以分析,对可能性的风险要做好抵御方案,以提高发电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2.加强财务管理的监督力度

当前,发电企业存在的资金问题,很大因素来源于财务监督力度的不足。发电企业管理者对资金的去向和回笼缺少科学性的决策。现存的财务管理制度局限于传统的资金管理模式,缺乏科学性、合理性。此外,发电企业领导为大的现象极为明显,缺少必要的监督力度和手段。因此,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要强化财务管理的监督力度和监督功能,将监督职能融入到各个岗位各个人员,调动每个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以身作则,提高财务管理效率,改善财务管理水平,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利益的最大化。

3.建立科学的资金管理体系

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就要建立科学化的资金管理体系,以完善资金管理标准,深化资金管理改革。企业要自上而下灌输企业财务管理的理念,让每个工作人员以身作则,认识到财务管理是企业更是企业每个人员的责任和义务,以更积极地投入财务管理活动中。资金管理体系的建立,要以科学化、合理性为原则,并以现代化的管理方式保证资金管理体系的顺利实施,打破传统资金管理的弊端,完善财务管理的组织和人员配备,并根据人员工作技能的差异化进行适当的岗位变更,确保财务管理的精细化和科学化。

三、结束语

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日渐提高的大背景下,电力企业的重要性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与此同时,电力企业也暴露出一系列的财务管理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只有通过详细的分析,找到合理有效的解决办法和策略来规避风险,同时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机制,才能有效地促进电力企业稳步向前发展。

作者:郜富有 单位:华能西藏发电有限公司加查水电工程筹建处

参考文献:

[1]曲长祺.探讨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3(,8):107-109.

[2]王玉玲.关于加强发电企业财务管理的若干建议[J].财经界(学术版),2014,(9):177-178.